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解春
高解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3,095
  • 关注人气:3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2018-12-01 22:03:29)
标签:

旅游

分类: 游记随感

 

2018年118日,我们再次走进那个牵动我多少次惆怅和梦想的边城——湘西凤凰。与许多人一样,对凤凰的最初印象,缘于文学大师沈从文的小说《边城》。8年前,我曾匆匆地走过凤凰城,湘西边陲古镇的大美把我震慑,那种古朴、威仪,真的如他们的旅游口号:“为了你,我已等待千年”,让人从心底里的喜欢,并且是那种虔诚的喜欢。8年前我匆匆离开时承诺:退休后一定要慢慢地品味那美丽的小城。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午后,我们即兴冲冲地走进凤凰古城。历史悠久的凤凰依然那样古朴。踏上虹桥,虽有几分嘈杂,人头攒动,但站上桥头的惊喜依然:两岸古代城楼、明清古院风采依旧,古老的沱江静静地流淌;鳞次栉比的吊脚楼伫立在岸边,吊脚楼细细的木脚伸进江水,象湘西劳苦民众数千年那样忍辱负重地支撑着边城的古屋。走在那狭窄而古老的青石板上,一边是高高的城墙,一边是成排的湘西古屋,似乎告诉人们:这里的每一垛老墙、每一块青石板,乃至我们放眼望去的青山、流水、小船、古桥、叠塔,更有许多在中国近代史上让人仰望的人物,构成了这座让人牵挂的古城。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沈从文的故居静静地藏身于凤凰城小巷的深处,一点都不张扬,就象他的主人一辈子的平和、低调、寂寞,但那优美的文字令人读后叹止。而看了陈宝箴故居,其家谱几乎就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陈宝箴,曾任湖南巡抚,“新政重臣”、维新派骨干;长子陈三立,诗人,维新四公子之一;孙辈陈寅恪,著名历史学家;陈师曾,现代著名画家;陈方恪、陈登恪、陈隆恪都是著名诗人或词人,而曾孙陈封怀又是中国植物园之父……。想着那些从边城走出去的历史人物,再回瞻凤凰这个平和而带有野逸的边城,那座在千年民俗民风中渐渐老去的古城,那种在青石板、乌篷船中流出来的文字、艺术、诗词,在沱江月色中的传说和故事,这样一个蕴涵了许多史学、美学、哲学、文字沉淀的水土,养育出来的那种真实美丽,那种铮铮铁骨,是不需要任何的修饰,让人不得不虔诚地仰望。于是我理解我的偶像、一辈子惜墨如金、从不轻易题字的朱镕基,为何会在凤凰古镇留下了充满他的热血情怀的题字。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夜幕降临后,两岸的灯火渐渐燃起。沿着江边走去,沱江依旧缓缓地流淌着,古老的水车依旧慢慢地转动,精心设计的彩灯把整个凤凰城勾画得格外迷人。让人忘记了今夕何夕,人间天堂?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与丽江、阆中、平遥、大理一样,酒吧是古城夜幕中的一道风景:凤凰的酒吧,都在沱江两边,一串串红灯笼把吊脚楼倒影在平缓的沱江水中,形成一幅绝美的静画。许多青年人在酒吧里激情高歌、疯狂蹦跳,把那都市的压抑在边城夜间的喧嚣中尽情发泄。我则欣赏那种古色古香,室内椅子和桌子都由橡木钉成,没有奢华气息的清吧,那些有创意而文青味十足的酒吧名字和那些弹着吉他清唱的磁性声音,可以使我驻足良久,联想翩翩。坐在酒吧临江的桌旁,端着红酒或香茗,一边观望沱江的夜景,一边听着熟悉的老歌。在凤凰古城夜幕下的酒吧中,或许能找到你常常在梦中追寻的那种惬意。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百灵鸟型生物钟和热爱摄影的我,是不可能为了睡个懒觉而放弃古城的晨景的。昨夜的喧嚣已散去,清晨的凤凰格外平静。走出客栈就是貌似浅滩的沱江,对岸温婉依依的垂柳下,农妇在用木板捶打着衣服,那“啪啪”的声音,体会了《边城》描述的万户捣衣声。我兴冲冲地再次来到凤凰古城的经典景点——沱江跳岩。那跳岩是由一块块花岗岩石,间歇地排列在沱江下游。站在跳岩上拍摄东西两边的虹桥与风雨桥,我捧着相机胆战心惊地跳着、站着、拍着,又在不停的颤抖中不断让过对面而来的游人。跳岩边的北门城楼,伫立江边,既有边城的深沉,更有湘西大山的苍劲。晨光中的沱江城楼,是凤凰古城的标志性象征。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这次我是背着刚买的大疆御2无人机去凤凰城的。尽管买了数周,由于上海进口博览会期间全市无人机禁飞,所以看了半天说明书,一次都没试飞过,那种迫不及待的冲动可想而知。在精通无人机的好友陪同下,我将我的第一次试飞献给了凤凰城。当无人机从江边徐徐起飞,随着我手指的拨动,在沱江的上空,俯瞰江水,将那虹桥的全景、千层叠塔用照相和视频尽情摄下。凤凰城不大,但纵横经纬分明:经线就是西边的跳岩和东面的虹桥,纬线就是夹岸的两排吊脚楼。而那沱江,就是航拍中的中轴。我航拍的处女作品,来自我心中和梦中圣地——凤凰古城,在我人生中是可以满足的。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从凤凰城到芙蓉镇的途中,我们去眺看了被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旗下网站推荐的“10个非看不可的世界新地标”里中国唯一入选的矮寨大桥。矮寨大桥横跨穗夯大峡谷,因为是目前世界上峡谷跨度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科技含金量“世界第一”而享誉中外。在阴雨的天气中,对岸山头在云雾中浮沉,我们恍惚置身仙境。再走进行人观光通道中,那红色钢梁构成的图案和色彩格外令人震撼,大桥雄姿留下许多值得珍藏的摄影作品。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具有两千年历史的芙蓉镇。芙蓉镇原名王村,位于酉水之滨,距承顺县城50多公里。因古华小说《芙蓉镇》改编的、由刘晓庆和姜文主演的同名电影《芙蓉镇》在此拍摄而得名。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芙蓉镇的幽古缘于四周青山绿水,一条溪水穿镇而过,在流入酉水时形成两级瀑布,那瀑布高60米,宽40米,从悬崖上跌落而下,声震十里。所以芙蓉镇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沿着芙蓉镇曲折幽深的街巷慢慢地走去,临水的依然是土家吊脚楼;青石板铺垫的五里长街高高低低,有土家的风雨桥特色和长长的美人靠的土王桥、那在半山腰的土司祠;那熟悉的山门,多少湘西剿匪的电影中,土匪老巢的山门就取景这里。站在山顶上,将湘西的山之险峰、水之澈流一目了然。那种在青山绿水中的感觉,使人有心灵放飞的轻松。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到了芙蓉镇,我的无人机航拍技术已可独立操作了。于是,在溪边起飞,从瀑布俯看,到沿酉水动态拍摄追寻到源头土王桥的视频、截屏拍照……。夜幕降临,当灯光将两级瀑布照得迷彩闪烁、土家吊脚楼被勾画得漫山灯火时,夜航俯瞰,近身追人……,乐此不疲,玩性融融。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离开前的那个清晨,湘西的淫雨霏霏已让人归意切切。走到我们在电影《芙蓉镇》中看到过数次的牌坊前,想象着姜文在此扫地,疯子敲着铜锣叫喊着“运动了!”……。我们看见了刘晓庆卖米豆腐的店,我们每人叫了一碗肉丝面,那味道真心不错。知道不好吃,还是叫了一碗米豆腐,发现电影中刘晓庆是给客人盛上满满一碗米豆腐,再倒点汤,而现在的老板是满满半碗汤,放上一点米豆腐,吃了更是如同嚼蜡,无味可言。或许真不该吃这碗米豆腐,把好感留在电影的凄美中?

在神秘野逸的湘西放飞

湘西古镇,有许多历史沉淀和野逸意味,值得慢慢地品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