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解春
高解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3,871
  • 关注人气:3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洲巴尔干半岛游记(八)

(2018-06-18 09:41:19)
标签:

旅游

分类: 游记随感

空中之城中的圆满句号

201855日 从马其顿斯科普里到希腊卡兰巴卡 56日从雅典返回上海)

 

从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车行6小时,赶到希腊北部小镇卡兰巴卡已近傍晚6点。天上飘起茫茫细雨,这在初夏的希腊十分罕见。尽管导游和百度上都说卡拉巴卡有类似中国喀斯特地貌的石笋,雨中朦胧望去,也就象中国桂林、三清山相似的石笋石岩,想着就写个几行字的后记,结束这次巴尔干半岛的游记撰写。

欧洲巴尔干半岛游记(八)

6日清晨起床,雨已停,远方的石岩云雾缭绕。我揣着相机,走进卡拉巴卡小镇,竟有意外发现:位于迈泰奥拉山脚下的卡拉巴卡小镇,清晨时分十分宁静。走在石街上,感觉格外整洁,尤其每家的庭院中,都有主人精心培育的鲜花,红色、黄色、粉红、橘黄的月季、和玫瑰在窗前、阳台上竟放,把整个小镇打扮得富有情调,可以感受到这里的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情趣的追求。

欧洲巴尔干半岛游记(八)

欧洲巴尔干半岛游记(八)

走到迈泰奥拉山下的一个小村前,一座红色的教堂十分醒目,是拜占庭式的红瓦白墙。站在教堂前摄影时,突然发现教堂后雨雾缭绕的山顶上有许多建筑,在初升的旭日的照映下,尽管遥远,但可以看出是有相当年份的古建筑,忙问导游,告诉我:那是希腊的物质历史文化遗产——空中之城。

欧洲巴尔干半岛游记(八)

早餐后,导游用大巴士把我们拉上迈泰奥拉山顶,走上那里,一种震撼之感顿生。原来迈泰奥拉悬崖是地壳运动和海水冲击后产生的石林,其高耸的岩石形成许多悬崖。公元9世纪,就有许多隐士因为追求静心修行和躲避战争和异教徒清洗,来到这里悬崖,在离地500多米处凿洞修行。到了12世纪末,这里已成为苦行僧们的修行圣地。到了13世纪末,这里形成修道院群,最多时这些岩石、悬崖上修建的修道院达到24个。数百年的沧桑、战火、历史变迁,至今仍有6个修道院矗立在迈泰奥拉山顶,成为世界宗教的一个圣地和被希腊人称为“离上帝和天堂最近的地方”。

欧洲巴尔干半岛游记(八)

欧洲巴尔干半岛游记(八)

我们走进大迈泰奥拉修道院。它建在迈泰奥拉山最高的悬崖上,由于1382年塞尔维亚皇帝西米恩乌龙斯捐出所有财产建造并成为该院一个修道士而闻名天下。走进大迈泰奥拉修道院,那精美的壁画、圆顶上的耶稣像、存放所有死去的传教士的头颅骨的圣屋、修道士生活的酒窖和运输食物的吊蓝、修士们每天撞击的木板和编钟……。所有一切,是那样的神圣、不由想起日本音乐家宫崎骏在这里创作的音乐作品《天空之城》,那种神圣的悠扬飘渺,让人不由产生膜拜之情。

欧洲巴尔干半岛游记(八)

欧洲巴尔干半岛游记(八)

站在大迈泰奥拉修道院的平台上,可以遥望对面的瓦拉姆修道院,她几乎独自伫立在对面的悬崖上,在晨曦中显得格外肃穆峻险;而我们走进HolyMonastery修女院,那里可以把整个卡拉巴卡俯瞰,那挑空的木质悬空阁楼和天顶、精致和秀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站在修女院旁的观景平台,山下卡拉巴卡的红瓦白墙、从山脚由近向远伸向远方的雪山下,而中间奇骏的石林平地而起;正前方的雪山上的云雾还没完全消失,在阳光下皑皑白雪微微泛光,真正能体会Meteora在希腊语中“悬在空中”的涵义。

欧洲巴尔干半岛游记(八)

去希腊的人,或许太多记得大卫城的沧桑、圣岛和米岛的蓝天白云和湛海落日的浪漫。但我相信,来过迈泰奥拉的空中之城的人,一定会被这种奇境和神圣所震撼。欣喜地站在距离上帝最近的空中之城,为这次巴尔干半岛之游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16天的巴尔干半岛之游圆满结束,那美丽的蓝天白云、湛海翠湖、欧式建筑欣赏之余,希腊和中欧的宗教文化、前南斯拉夫共和国的沉浮史、宗教融合和一带一路外交政策影响的感受……,这些知识学习、历史反思,收获甚大。更为欣喜的是:尽管我已退出职场,而且不可否认的会慢慢老去,但我十分的快乐,我不再有少年朦胧的焦虑、青年无我的艰辛、中年事业的压力、职场人际的烦杂。现在的我,可以尽情地享受去看看世界的自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