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老师谈高考
高老师谈高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03,232
  • 关注人气:5,3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艺术特长生选大学注意5个细节

(2013-11-11 15:30:08)
标签:

艺术特长生

选大学

教育

分类: 艺术特长生

艺术特长生选大学注意5个细节

                           艺术特长生选大学注意5个细节
    身为95后的高三生,不少都有一两门技艺在身。考生家长也希望这些特长能为高考增加优势。于是,越来越多的考生把目光放在了艺术特长生上。此前,我们发了《报考艺术特长生不可不知的三项数据》的博文,让考生对艺术特长生有了直观的认识。

    前两天,华东师范大学率先公布了2014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随着各高校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陆续公布,又有一些考生反映,自己虽有某项特长却不知该如选择大学报考。今天,高老师博客再简单的给考生们理个思路。

    由于每年都有考生将艺术特长生和艺术类考生混淆,这里我们再次强调,艺术特长生是作为普通高考生,报考高校的普通专业,但是取得高校的艺术特长生资格后,可以在高考录取中享受相应高校降分的优惠。

 

    1.没特长别临阵磨枪

    这里想和考生家长说的是,特长不是爱好。艺术特长生是指在艺术的某个领域有比较突出才能的考生。因为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一方面是活跃校园艺术气氛,一方面是为了在国际、国内文化交流活动中为学校争荣誉,得名次。

    近些年,关注艺术特长生的考生越来越多,报考的竞争也很激烈。如果考生只是单纯的爱好某项艺术,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准,或是到了高三,才想把艺术特长生当捷径来走,临阵磨枪。往往是浪费了时间却得不到效果。

    每年在艺术特长生报名阶段,招生高校都会收到大量的报名材料。事实上,绝大部分学生都充当了“分母”。而真正能够获得高校资格认定的考生,必定是其中的佼佼者。欲报考特长生,不仅需要技艺特长,最好还能有相关证书。因为不少院校的招生简章中,会要求考生出示相关等级证书或获奖证明。当然,有的同学可能不只具有一门特长,这就要权衡一下,是只备考一门,还是做多手准备。

 

    2.53所高校外还有高校可选

    高校招收的特长大致包括音乐类、舞蹈类、戏剧类、曲艺类、书画类。考生们要仔细阅读招生简章,筛选出哪些学校招收与你相关的特长。看清招生项目及报名要求,比如是否在你省招生,对考生身高是否有要求,是否要求相关证书等等。此外,有的院校还要求招某类艺术特长生限文/理科,有的招生项目需要考生限报某类专业,这些考生都要看清楚。

    考生注意一定以高校当年艺术特长生的招生计划为准。因为有的高校每年招收的特长生类别是不固定的。

    目前在全国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学校有53所。但考生不要局限在53所高校里挑选,这些高校虽然在全国招生,但相对来说,门槛高,录取分数线也高,即使取了艺术特长生的资格认定,尽管有的学校的降分幅度比较大,但一般也要达到一本线。因此考生可以把选择范围扩大些,即各省市教育部门批准的在本省市招收艺术特长生地方院校。这些院校的高考成绩要求相对低一些,比如在京招收艺术特长的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一些院校在二本线上就可能被录取。

 

    3.筛选院校高考成绩很重要

    考生们在挑选院校时会发现,经过一轮筛选,招收你的特长项目,且你符合报考条件的院校就所剩不多了。这时就要重点看哪些院校是你想去的,关键是你的高考成绩能够达到的。

    艺术特长生在高考录取时一般可享受20分的优惠,特别优秀的考生,还可享受更多的优惠,但也不能低于高校在当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就是说,你报考的院校如果在你省本科一批次里招生,那么你的高考分数至少要达到一本线才能被录取。总的看来,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高校基本属于本科层次,那么考生的高考成绩也不可能太低。

    另外,高校对艺术特长生的专业选择也有不同规定,有的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选专业,有的则由学校安排,有的则可以随意选择专业。在筛选报考院校时,考生也要考虑,能否以艺术特长生身份上喜欢的专业。

 

    4.盯紧报名、缴费和统测、校测

    各高校的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里都会写明报名方式和报名时间,一般要求考生到高校网站进行网上报名,提交资料,并进行相关的统测和校测。考生一定要记清时间,不要贻误。

    对于所在省(区、市)举行统测的考生,还要做好统测的报名和缴费,比如,北京考生在高考报名时,考生需同时完成是否参加艺术特长生全市统测的选择,并进行相关缴费。对于未统一组织艺术特长测试的省(区、市)生源,考生只需参加各高校的校测即可。

    现在大部分高校都举行校测,部分学校的校测时间可能会“撞车”,这时考生要做好选择。报考异地高校的考生还要提前购买车票,安排好测试行程。

 

    5.要将协议学校报第一志愿

    艺术特长生的高考、填报志愿与其他考生同步进行。而通过统测、校测,取得了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一般要选择签订协议的高校作为第一志愿学校,才能在录取时享受相应的降分录取优惠。

    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高校大多数参加本科一批录取,也有部分省属高校参加本科二批录取。因此,考生还要了解拟报考院校所在录取批次。由于高考录取是分批次进行的,如果考生同时拿到一本院校和二本院校的艺术特长生资格,那么则可以在这两个批次分别选择一所高校作为第一志愿。

    除了第一志愿外,艺术特长生还要认真填报好其他志愿,来增加录取几率。如果艺术特长生没有被认定高校录取,那么在参加其它志愿高校录取时,就不能再享受艺术特长生的优惠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