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唐加文双博士
唐加文双博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99,717
  • 关注人气: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门外的修鞋人

(2011-11-10 05:34:36)
标签:

中关园

北大科技园

摊子

马扎

擦鞋机

杂谈

分类: 原创

 

每次一出清华西门,很自然地就会注意到左边那个原“西门烤翅”奥运拆迁绿化后空地边上的修鞋摊子。

修鞋摊靠近公交中关园北站一侧,公路对面就是北大科技园,因此人流量很大,足以保证摊子的生意兴隆。

摊主是个胖墩墩的小伙子,总是笑眯眯地忙碌着。有人来修鞋,不管鞋子是新是旧,是精致的名牌还是朴实的无名品,小伙子首先接过来,拿在手里端详一番,拿到擦鞋机上擦干净了——这里还要提一提他的修鞋摊子,一般修鞋的人都是占用一小爿地方,修鞋用具随意摊在脚下,他的摊子却比别人的大几倍,几乎是一辆修鞋车,除了擦鞋机,还有电吹风等一些电动工具,来这里修鞋的人,还能享受免费擦鞋和上鞋油的服务。

有人紧皱着眉头跟他说:“我这双鞋可不好修。”他很有自信地回答:“到我这来了还怕啥?”修鞋车上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工具,能让他有丰富的办法修好每一双鞋。黏胶,缝线,拿着吹风机将胶水吹干,不一会儿,鞋子修好了,完全出乎意料的好,来人赞叹一番,正要走,又被他叫住:“擦了鞋油再拿走。”擦鞋油的机器也是电动的,刷刷几下,鞋子又黑又亮,来人惊异地看着自己的鞋子在他手里变得崭新。而他的脸上,也洋溢着成就感的喜悦。

来他这里的回头客也很多,有些人住在中科院南路,可还是走一大截路回来找他修鞋,也不是图便宜,只是找他修心里才踏实。他总准备着几张干净的马扎,只要来人往马扎上一坐,他就赶快拿一双干净的拖鞋放在脚边,如果天气冷了,他必定会准备上棉拖鞋。傍晚的下班时间是他忙碌的时候,等待的人们坐满了马扎,他肩膀上搭着毛巾,乐呵呵地忙碌着,嘴里“大哥大姐”叫得亲切。人们坐着聊天,看他干活,宁肯多等一会儿也不肯到别家去,大家最相信他的手艺。人们的等待是给予他最大的赞美,鞋子修好了,他神奇地递出去:“看看怎样,满意吧?”似乎他的工作是天底下最高尚最有意义的事。有人在聊天时说:“我不喜欢这双鞋的颜色。”他马上回过头来:“喜欢什么颜色?我帮你改。”有人说:“我这双鞋有点夹脚。”他胸有成竹地说:“小事一桩,我帮你撑一撑。”人们不相信:“真的行吗?”他又神气地说:“把鞋放这吧,明天来取,不满意不要钱。”

中午是生意清淡的时候,他躺在竹躺椅上,拿一把芭蕉扇盖着脸打瞌睡,街上的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全都跟他没有关系。如果这时来人叫醒他,他会一骨碌爬起来,精神抖擞地修鞋,完全不会让刚才的睡眠影响到他的工作。

他是我见过的最幸福的人,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全力做好每一件事,善待每一个人。他享受自己的劳动并因为能帮助别人而骄傲,人们也因此尊重他和他的工作。他让我明白,幸福的根源在自己的内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