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唐加文双博士
唐加文双博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99,717
  • 关注人气: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为什么活着 · 低处有风景

(2011-08-30 16:36:44)
标签:

校园

分类: 原创

 

人为什么活着

我有一个挺要好的朋友。一天和他在一起,他突然问了我一个问题:人为什么活着?

我以为他是工作或其它事不顺心了,便习惯性地准备讲些安慰话,但却发现他满脸微笑。一时间我也有些迷惑了,于是他给我讲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他在一个编辑部工作,他们发行那刊书中有个叫“读者心声”的栏目,就是读者提问题,他们回答的那种。一天,他接到一名高中生读者的来信,信上说他厌倦周围的枯燥生活,不明白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刚读完信时他也准备说些大道理,但后来想还是以自身感受谈比较好,但没想到问题竟把自己给套住了。他想了解自己的过去,小时候很听话,上小学时很乖,初中开始好好学习,成绩优异到了重点高中,然后又努力拼搏3年到了一所名牌大学,接着找工作,几年后结了婚,到现在孩子已两岁了,但此时想想,究竟为什么活着?活着有什么意义?顿时一下子茫然了,于是他去找了另一个朋友。

那位朋友见他失神落魄的样子,便带他去爬山。好不容易爬到山顶,已是夕阳西下。一股“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洋溢在他心中。伴着娇美的夕阳,朋友告诉他:我们活着,因为还有很多美妙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和美丽的景色等着我们去观赏。尽管他心中并不完全接受朋友的观点,但消愁的心情却因此舒散了不少。

因为爬山,他到很晚才回家,打开门时,发现妻子搂着女儿已在沙发上睡熟了,而茶几上摆着还未动筷子的饭菜,他心中一动,惆怅的心情又因此好了很多。

但他的心中一直还想着这个问题。又觉得是不是自己太年轻,还经历太少了,心中这样想,于是向家乡的父母挂了电话,谁知父母去锻炼了,接电话的是侄儿,他便让侄儿转告那个问题。

谁知两天多过去了,还不见父母来电话,正当他准备再打电话询问时,门铃响了。他打开门,还没反应过来,焦切又熟悉的声音已响起:“儿啊!出什么事了?你对妈说,你为啥不想活了?这不过的好好的嘛!”他望着眼前的老俩口,因为赶路而显得有些风尘仆仆,但那布满血丝的眼睛却迸射出关切、慈爱的目光。一时间,一个快30岁的男人,对着父母竟像个小孩似地哭了。

“人为什么活着,这问题其实也简单。因为你身边有很多人在关心你、在爱你,这些人或许是你的同事,你的朋友,你的亲友,但无论他是谁,大家都真心希望你活得幸福,好好地活下去。就这一点已经是很充分的理由了。”朋友用略带深沉的声音讲完。在这一刻,我心里突然也浮现出很多朋友和家人亲切的面孔,于是真心地对他点了点头。

低处有风景

一个阳光午后,接到朋友来电。朋友说感到很郁闷,自己所在的企业经营困难,前途茫茫,人心涣散,有点能耐的人都“跳槽”了,而自己一个近四十岁的男人,又没什么过硬的“资本”,高不成低不就的,走也走不了,留下也不甘心,整日沉静在矛盾之中,不知如何是好。听了朋友的满腹牢骚,自己也不知该说些什么,只是象征性地安慰她“一切会好起来的”。

前几日,一如往常带着文文在清华园小径上散步。在一个小沙堆旁,文文拉住了我的手臂,示意让我蹲下。“快看,这里有很多蚂蚁在搬东西呢!”我低下头,看到了一群蚂蚁排着长长的队伍,正在忙忙碌碌地搬着他们的粮食。我顺手拾起旁边的一根小木棍,有意将它们的粮食拨开,只见蚂蚁们乱作一团,四处逃窜。可是不一会儿,它们又会找到它们的粮食,回到原来的路线,继续忙碌着。“他们真有趣儿!”文文指着蚂蚁发出了银铃般的笑声。“是的,他们很能坚持。”我感叹着。

就在我和文文蹲在那儿兴趣盎然地观察这群工作中的蚂蚁时,突然间我明白了,低处也是有风景的,低处的风景其实也很精彩。

散步时,我们总是喜欢抬着头仰望着湛蓝的天空,看朵朵白白千变万化,或是品味霞光灿烂的夕阳,心中无比的感慨:高处的风景就是美!殊不知“低处的风景和美丽”,却在我们一心仰望高处时给忽略了。

其实,当我们一心仰望高处而无比失望时,低处正是人生的另一个开始。学会在低处享受自己的人生,那是一种人生的境界。诚然,低处需要更多的付出,但只要你够坚持,只要你留心,只要你不总是抱怨,只要你有足够的自信,那么,一切终将过去,一切都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豁然开朗间,我拿起手机给朋友发了一条短信:低处也有风景,一起把握当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