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卓大夫
于卓大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155
  • 关注人气:5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来难》

(2017-09-07 19:26:26)
标签:

社会

杂谈

分类: 国学
《老来难》
相传为唐.杜牧775年所作。
《老来难》

   语言通俗,描述细腻,道尽老年人的生活特点和万般苦痛。劝人要孝敬老人,尊重老人,并委婉告诉人们,人人都要经过老年这一阶段,孝敬老人,也是尊重自己。
   过去,有人用这首《老来难》写出一个老人拄杖的画像,形象逼真,农村人贴在屋里,用来提醒人们的孝敬心,久传不衰。
   读为:
老来难,老来难,劝君莫把老人嫌。当初只嫌别人老,如今轮到我面前。
千般苦,万般难,听我从头说一番。耳聋难与人说话,差七差八惹人嫌。
雀朦眼,似鳔沾,鼻泪常流擦不干。人到面前看不准,常把李四当张三。
年轻人,笑话咱,说我糊涂又装蒜。亲友老幼人人恼,儿孙媳妇个个嫌。
牙又掉,口流涎,硬物难嚼囫囵咽。一口不顺就噎住,卡在喉内噎半天。
真难受,颜色变,眼前生死两可间。儿孙不给送茶水,反说人老口头馋。
鼻子漏,如脓烂,常常流到胸膛前,茶盅饭碗人人腻,席前陪客人人嫌。
头发少,头顶寒,凉风飕飕脑袋酸。冷天睡觉常戴帽,拉被蒙头怕风钻。
侧身睡,翻身难,浑身疼痛苦难言。睡不着,盼天明,一夜小便七八遍。
怕夜长,怕风寒,时常受风病来缠。年老肺虚常咳嗽,一口一口吐粘痰。
儿女们,都嫌咱,说我邋遢不如前,老的这样还不死,你还想活多少年?
脚又麻,腿又酸,行走坐卧真艰难,扶杖强行一二里,上炕如同登泰山。
无心气,记性完,常拿初一当初三,想起前来忘了后,颠三倒四惹人烦。
年老苦,说不完,仁人君子仔细参。对老人,莫要嫌,人生那能永少年?
日月如梭催人老,人人都有老来难。人人都应敬老人,尊敬老人美名传。
《老来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