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莱芙
孙莱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9,840
  • 关注人气:1,1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灵的庙堂

(2013-03-18 08:12:09)
标签:

庙堂

跟着

毛毛雨

大院

条凳

分类: 《孙莱芙散文选》

《孙莱芙散文选》62  中国最底层的情感 散文最朴实的声音

 

心灵的庙堂
右玉苍头河畔的牛

那天上午,回到家里忙着生火做饭。

忽然,一声沙哑苍老的呼唤从窗口飘了进来:“磨剪子唻,抢菜刀!”

多么熟悉的声音,走过了一年的风和雨。原来,我们都以为,我们与那个缘吝一面的安徽老汉,今生今世恐怕是永远天各一方,再难相见了。万万没想到,时隔一年,在又一个秋天里,天上飘着去秋那日同样的毛毛雨,他又回来了。

“磨剪子唻,抢菜刀!”

磨刀人停留在我们窗前,眯缝起眼睛朝里张望着,我和妻子都停下手里的活儿,心情复杂地交换着眼神。

磨刀人在我们窗前来回走了两趟,然后慢慢走出了大院。

记得去年秋天的一个正午,天上下着毛毛雨。我下班回家,走过巷道,见一位磨刀老汉正躲在屋檐下避雨。他花白的头发,焦黑的脸膛上滚落着雨水。

出门多么难,挣钱多么不易,“走吧,到我家避避雨!”

那天中午,是普通不过的挂面,磨刀老汉起初不肯吃,我们说:“吃吧,不向您要钱。”

他吃饱后,我让他上炕休息一下,我们就这一条炕,他说:“我就在条凳上丢个盹,出门人,惯了。”

下午,我和妻子上班,磨刀人在我们头前走了,从此,再没见过。

他走了的那几天,我和妻子私下议论:“这老头也真没礼貌,咱们让他吃饭,他应该问问咱们磨不磨刀,实际上咱们不用他磨,有句话就成了。”

“可能他实在累了。”我猜测。

“出门人啥人也遇,哪有那么多的良心?”妻说。

谁料到一年后他又来了,此刻他到了哪里?我推门出去,想到外面观看。转过院角,只见那个安徽老汉和四五个年轻的磨刀人都坐在巷道里。见我出来了,那个安徽老汉站起来说:“就是他!”

那几个年轻人猛地站起来,跟着那个安徽老汉,走到我跟前,齐刷刷地弯腰鞠了一躬。

安徽老汉说:“去年秋天我离开你们这儿,一年走了四省,今年准备回家了。原来计划从河南走,这几个年轻人听我说山西晋北有这么一家好人,宁愿绕道也要来看看你们。”

这一年,他们从山西入内蒙,上宁夏、青海、新疆,行程五千里,都是步行。返回的时候,直接沿陇海线,算是最近的距离。如今他们绕道晋北,得多走多少个日日夜夜?

他们的肩头挑着重担,风尘仆仆,汗流满面,言语生疏,但是,他们的神情分明是虔诚的。

一刹那间,我的眼睛泪哗哗的,就因为一碗普通的挂面,因为那样一个雨天,一个走南闯北的人,在我们新婚不久、窄小的居室里,感觉出人生的温暖。虽然时间过去了一年,他还能清晰的记得我们的小屋,小屋因之而成为他们心灵的庙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看官
后一篇:送猫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