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兵之行
水兵之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182
  • 关注人气: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笔】妈妈的生日

(2014-01-08 15:15:56)
标签:

妈妈

生日

杂谈

分类: 手荡清波·随笔

                     妈妈的生日

                                      水兵之行/文

 这几年,时常听身边有人为爸爸、妈妈过生日,60岁、66岁、90岁、93岁……。

 我其实心想特想为我妈妈过一个生日。以前就曾问过妈妈的生日,妈妈总是很简单地回答我,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只知道是53年生的。她小时候也问过姥姥,姥姥也不记得。我有些失望了,可后来 又听说一些老人因出生在艰苦年代里,不记得生日,就按身份证为准,我心中便有了主意。

 终是等到2013年12月了,妈妈就要满60岁,于是我盘算着接她来过个生日。

 妈妈本打算入冬就来的,说要住上10天,但我还是说服了妈妈再推迟十天来我这儿,这样她刚好可以在我这里过生日。跟妈妈说定后,又再一次地嘱咐她来时千万不要给我们捎很多东西。

 然后有一天旱晨,我对女儿说:“你9岁了,过了9个生日,每个生日都有蛋糕。奶奶60岁了,没有过一个生日,也没有蛋糕。”女儿瞪大清澈的眼睛有些疑惑不解,但我告诉她:“这是真的。过几天奶奶来的时候,咱们给奶奶买个大生日蛋糕好不好?”女儿拍手跳了起来,嚷着:“好,我给奶奶点生日蜡烛。”

 等到妈妈来的那天,我一早去火车站接她,她从火车箱走出来时,手里拎着两个大包,后背背着一个更大的包,装满了小笨鸡、粘米面、粉条和果干等。我急忙全都接到身上,还没走到出站口,包里的东西压得我的后背有些疼,我不禁想埋怨妈妈为什么带这么多东西,转念一寻思,算了。

 过生日那天,妈妈带上蛋糕帽,女儿为奶奶插上生日蜡烛。大家点好蜡烛后,为妈妈唱生日歌。看出妈妈有些开心,也有些激动,也许是因为60年里,一家人从没有过坐在一起为她庆祝生日。妈妈喝了一点白酒,流下了眼泪,我的心里却是想说却说不出的感觉。

 十几年来,我离开家乡漂泊在外,从没有真正清心地回家陪在妈妈身边。虽然她也曾在我这里住过一年半,可是她终是不适应城市里高楼汽车的压抑与紧张。

 这次,妈妈在我这住了两个星期,虽然是我故意晚买了三天的返程票,可又因为年底单位工作非常忙,没能天天陪在她身旁。妈妈临走的那天早上,早早起来为一家人做了手擀面,这是我最爱吃的,特别爱吃,一辈子都爱吃。

 妈妈又回到家乡了。

 妈妈有些老了,也有些像小孩子。我不知道自己哪天能回老家多陪陪她。

 但我想,会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