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兵之行
水兵之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182
  • 关注人气: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我爱你,塞北的雪

(2012-11-27 12:43:38)
标签:

杂谈

分类: 心灵飞翔·散文

    喜欢春天里的小草新绿,夏日里的花开满枝,深秋里的缤纷落叶,更喜欢这冬日里的漫天飞雪。

    难得在这飞雪的季节里静看花开花落。北国的这场大雪,已精心地装饰了这片大地。屋顶和地面穿上了白色衣装,枯树的枝条缠满了雪花,起伏的山峦披上了银袍,平静的江河盖上了棉花毯。最喜爱在院子里看下雪:精灵的雪花在眼前身边随风飞舞、旋转流动。忍不住随着起武,起式直拳横踢,雪花灵巧地躲闪开去;再一个横扫千军,击起地上一片飞雪;若不会冲拳踢腿,就胡乱打一气,最后收式于梨花满地就成了。

    想起在雪乡看雪,在那群山环绕的村庄中,雪在屋檐下、山地上摆着各种pose,神化般塑造着大山与村庄的奇幻世界,迎接八方来客。又想起在半山腰的营房前看雪,站在训练场上远望着蜿蜒的山林,雪热情地包围着绿色的军营,装点着军营的冬日生活。但我更想念大雪盛装的故乡小山村,淳朴自然,宁静幽远,那是我身心生长的地方……这些走过的地方始终不能忘怀,小时候不懂家的好,或许人生中有时就是在不得以离开后,才知道哪里曾经是最真、最美的地方,更让现在的我们对过去有着一份深深的眷恋。

    冬天是好玩的季节,可以无拘无束地在纷飞的雪中尽情玩耍。通常玩的就是堆雪人。堆个大雪人要很多雪,如果雪下得少,又要抢着在第一场雪后堆雪人,就要在夜里或是第二天清晨早起,扫一些刚下过的雪,堆在自家门前。先把雪堆成一人高,大致修出头和身体,然后刻画出脸部神情和体态,有时,孩子们更容易画出可爱的表情。打雪仗是很热闹的,但通常并不能组织许多人一起玩,最好是领着一群孩子玩儿,一边玩儿,一边看着他们玩儿,他们真的像是在打仗。在没有走过的雪地上踩脚印、写字、画简笔画,或者在刚下过的雪地上躺下,然后胳膊腿儿乱挥几下,站起来,雪地上便有一个人的轮廓,连衣服上的褶皱和花纹都被印了出来,这也是件很好玩的事儿。

    还有滚雪球儿。滚雪球就要选择鹅毛大雪,米粒雪是不容易滚出大大的雪球的,五六岁孩子滚出比自己还要高大的雪球,也是相当壮观的场景。玩雪要正当时,或在大雪纷飞时,或在雪后晨起时,如果雪被踩轧变脏或被清理,便没有好玩的惊喜和兴致。生活中,重要的是能把握好在适合的时候尽心尽力、尽情尽意做好合适的事,在畅快的欢笑后才会发现生活中不只有痛苦和泪水,也只有走在别人很少走过或是未曾走过的道路上更能看清自己的足迹。

    “大雪纷飞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这是雪意正浓时的飘逸飞扬。“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是飘零无助时的孤苦寻求。“片片飞雪轻轻落,剪剪微风阵阵寒。”便是这冬日清晨的偶感。从孩童到今时,几多寒风相似,几多温暖如故。雪花玲珑飘散,似我们记忆的碎片,万里散落,落地相连,把家乡、军营、和我站立的地方连成一片,覆盖了这满载记忆的北国黑土地。雪花飘飞似我们今日的思念,轻洒满地,越积越厚,在永不停留的时光变换中,间或消失,而后在这个季节里又重新拾来。我似乎感觉到自己对这片深沉土地有着深沉的爱。

     往事如梦仍未醒,今又起身踏征程。我梦想着坐在飞舞的雪花上,看那漫天飞雪,顺着去看看明天,但这只是一种痴傻的梦想。然而也正是有了梦想,今天的生活才有了前进的方向。现实中,我们大多也是在梦想的引领下叩开命运之门,用自己的选择确准人生之路,而后坚持着、努力着。生命不会在寒冷的季节里蜷缩、凝固,雪地上又显出许多新的脚印,雪花也将在这冬之时节漫漫摇曳着它的芳香。

 

2012年11月21日于醉雪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