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璞-国安青少
杨璞-国安青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2,465
  • 关注人气:9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璞写——我的12年国安球员生涯

(2012-01-13 23:12:23)
标签:

杂谈

二十二、裁判就是球场的致命武器

    2008年10月5日应该说是我的“劫难日”,就此拉开了我的退役序幕。说到这里,我得先感慨一下,命运有时候出奇的相似!我的退役还真就绕不开“十一大长假”了。从2008年往前推一年零一天,2007年10月4日绝对是我的“受难日”,那天是什么情况想必是不用我多说了吧,各位都看在眼里骂在心里了吧。现在一看,我真是一步一个脚印儿的离开了球场的啊!得,咱们后头再说2007年那档子事儿,先聊聊2008年的问题。

    那天的19点30分,丰体,我们和陕西队比赛,估摸是快到60分钟的时候,我助攻到左路前场,和对方外援夏伊德拼抢的时候倒地,我想从地上站起来的时候,这孙子骑着我后背压着、还三番两次的踩我脚面,我都站起来了,他的脚还在我脚上呢,我当时一疼,低着头把他推开了。结果,就这么一推,人家夏伊德就倒地,然后还翻滚做痛苦状,看的我都甚至觉得自己怪狠的。裁判很麻利,立刻给了我一张可以说是扭转我职业生涯的一张黄牌,累计两张回休息室了您呐。

    如果没有那张黄牌,我现在也许还能继续比赛,真说不准。最近几天,曼联的斯科尔斯都复出了,和他一比,我其实挺年轻的。

    还是说当时的情况。我被罚下去之后,李章洙没搭理我,我也没搭理他,径直走进休息室,空无一人,说话都带回音儿。当时我就是搓火,也没多想。脱了衣服后就坐在按摩床上撕缠脚踝的绷带,就在这当口儿,外面的球迷大喊大叫起来,看台也跟着抖动。我知道是我们进球了,如果对方进球不会有这么大动静。听到这声音,心里才稍微踏实一点儿,没因为我被罚下而丢球,好事儿啊好事儿。谁曾想,临了临了,我们队还是让人家捅进一个球去。打平了,真熬头。当时我们队情况不是很好,李章洙希望能拿下那场比赛,结果还是平了。这比赛一平,我后面的路可就不平喽。

    比赛结束之后没几天,足协就将我的动作定性是“球场功夫片”,停了八场。接到这个判罚的时候我都懵了,心想;这个赛季就这么玩完了。那个动作我没有任何攻击他人的目的,对方的外援踩着我的脚面,搁谁身上不得给对方推开呀?要说外国人还是会演戏,那孙子一下就倒了。知道的是我推他,不知道的还以为谁给他一招降龙十八掌呢?至于为什么我被罚下去就成了退役的前奏今天先不说,等写到2008年那会再说。今天就单说说这帮裁判,他们可真是球场上的致命武器。

    也许有人会觉得我说的邪乎,怎么一个黄牌就给我能整退役了呢?我想告诉各位,我退役在裁判眼里算事儿吗?人家裁判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差点儿给我们国安弄退出了。当然,后来也没退成,因为国安还是识大体顾大局的。但当时的俱乐部董事长李士林就确确实实是被裁判弄的辞了职。按说李老板也没上场比赛,但愣是被裁判“伤”到了。这能量,想想我都后怕,幸亏当时我没有过分和裁判较劲,不然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啊。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乔利奇下课魏指上任后,我们在四场比赛中打了一个两胜两平,拿到8分,排名也从最后一名上升到了第10名,渐渐脱离了降级区。大家伙儿的心气儿就这么上来了,赛季之初三连败的影响已经慢慢褪去。我还在第五轮主场与云南的比赛中打进了联赛的第二个进球,陶伟罚的角球,我头球进的。前面说了,我是国安的前点王啊,哈哈。

    打了四场好球,我们第八轮的时候就去延边了。那地方有一股子不一样的气场,只要一去就感觉不好踢。这次的感觉更强,比赛之前就觉得赢不下来比赛,但也没往其他地方想。上半场打到一半左右的时间,当时队里的“一哥”小王涛在争顶时左肘打到了身后的敖东队后卫27号张庆华,张庆华倒地。看着啊,“致命武器”主裁判来了,只见张业端果断的出示了红牌,小王涛下场。

    10打11,又是客场,对方一分钟之内就连入两球,虽然南方延续了去年在延边的进球势头,比赛还是输了。也巧了,祸不单行。在主场迎战山东的比赛中,被“老朋友”卡西亚诺完成绝杀,球队就这么两连败了。我们当时是一群年轻人,输个两场也不是特别奇怪的事情。谁知道在这个时候,中国足协的追加处罚到了:小王涛被追加停赛一场。

    两连败,主力前锋追加停赛。李老板不干了,立刻宣布辞职,并递交诉状,要求中国足协撤销对于小王涛的追加处罚,如果条件不能得到满足,国安将就此退出中国足坛。同时,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召开新闻发布会,从专业角度对主裁判对于小王涛的红牌判罚从专业角度提出质疑。球队还退掉了5月16日前往重庆的机票,说白了,当时就是不想跟他们玩了,没法玩儿了。

    眼看就要去重庆比赛了,我们这边能不能打比赛还不一定呢。作为小队员,这件事情对我震动确实不小,可是也无能为力。作为队员就是该训练训练、该比赛比赛、该干嘛干嘛。我和云龙当时也不知道事情究竟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就到南方和徐阳的房间寻找答案,南方当时是这么分析的,他说:“现在还真说不好,但是得做好踢的准备,而且要是踢,就证明是国安让步了,那咱们就绝对不能输,得把这个面子给老板挣回来。”

    这叫什么?这就叫高屋建瓴了吧。现在不是都时兴说这个大词儿吗?但南方当时也许没有意识到,造成这个局面,归根结底都是裁判的问题。我不能血口喷人说那场比赛的裁判有问题,但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中国裁判的水平真的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小时候,裁判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声哨,听到裁判哨音一响,就不踢了,可能是有人犯规了。后来进了职业队,对裁判也是多少给予尊重。虽然也知道裁判多少会照顾主队,但从来不认为是裁判有什么猫腻。打完世界杯再回到国内,我是真正对国内裁判感到失望了。别的甭说,他们很多时候连有利无利原则都掌握不好,把比赛吹的跟一根系满了扣子的绳子似的,这裁判都什么情况啊?

    当然,国内球员有不好的习惯,一犯规就喜欢举手。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裁判根本就不搭理球员。我在和土耳其的比赛中有一个假摔,当时就被吹了。人家不搭理球员,但是判罚真准,弄的我也没法儿说。国内的裁判如果能有这个功力,我就是多得几张红牌也值了。说真的,我从世界杯回来后确实喜欢和裁判理论,打根儿上的原因是心里根本就不服他们、不认可他们的业务能力。2000年的那次罢赛可以说是我重新认识裁判的一个开始,心想了,感情他们真的敢胡吹啊。当然,如果他们当时是认真吹的就更可怕了,那就只能说明他们业务水平确实太有限了。

    关于当时要罢赛的事情,末了还是当时的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亲自出面,化解了一场风波。至于里面发生了什么事情、领导们怎么想的,我是一概不知道,到现在也如是。那场风波结束后我只记住两个结果:一、我们17号飞重庆准备打18号的比赛最后平了;二、董事长从李士林换成了李博伦。还有,从那场比赛之后,当时的重庆队主教练李章洙算是正式认识我了,也了解什么是鲤鱼打挺儿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