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璞-国安青少
杨璞-国安青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2,442
  • 关注人气:9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璞写——我的12年国安球员生涯

(2011-11-29 10:15:35)
标签:

杂谈


十九、徐阳大骂首任外教内幕

    2000年又叫千禧年。这么一弄,1999年12月31日显得好像额外有意义,北京好多地方都有这样那样的庆祝活动。我觉得没有区别,都是今天和明天,没功夫琢磨这些个无聊的话题。那时候我想的东西很简单,其实现在也不复杂,该工作工作、该吃饭吃饭、该高兴高兴、该不高兴就忍受。11年过去了,1999年12月31日晚上我做什么也记不清楚了,肯定不是什么大事儿,也就是一般的吃吃喝喝陪陪女友逛街,回家,睡觉,准备集训。生活也许就是应该这样!

    过了新年就是2000年,天还是那么冷,树上还是没有树叶,吐沫到地上就变成小冰坨儿。一切照旧,除了我们队的主教练换了新人。前面说了,沈指带了两年国安之后离开,去了国青。俱乐部花了大力气请来了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历史上首任外籍主教练,南斯拉夫人乔利奇。还带了两个助手,其中一个叫米奇,也叫拉耶瓦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火了一把。当初在国安那会儿是一万美元一个月,等我们再想请他的时候就差不多一万美元一天了,这应该就叫质变了吧。

    从小到大没有跟过外籍教练,心里琢磨这回可得开眼了。又一琢磨,开眼是小,拼主力位置可是真的,刚刚打比赛,主教练一换,这人得重新认识啊,拼吧,继续竞争。不是1月2日就是3日,我们结束了假期返回工体集中。第一天,我们是在工体内场集中,乔利奇对我们的讲话很有煽动性,归结起来也不难,意思是“我将使北京国安在未来的日子里成为中国最好的球队……今年不是第一,就是第三。”得嘞,走着吧。

    这就开练了。开始两天还觉得确实不错,有东西,训练花样不少。与训练方式丰富成正比增长的是乔利奇的骂人激情。按说大家都是刚认识,怎么也得拘着点儿吧。人老先生没那个,一上来就不拿我们当外人,感觉特别亲切,张嘴就带“他妈的”、闭嘴就是“你妈的”。2000年一月份在昆明训练期间,是我们全队塞语脏话普及度最高的一段时间。以至于后来在球场上遇到前南地区的球员,大家只要一说脏话,就感觉遇到失散多年的兄弟似的,听着还真亲切。

    别人骂人都需要理由,乔利奇骂人没有理由。不知道是他要求的高,还是我们成功率低,反正在场上就没拾过闲儿。不但队员挨骂,翻译也跑不了。当时的塞语翻译叫张亚飞,人也挺高,带一眼镜,挺和气的。乔利奇先头总觉得是亚非翻译不到位,没把他的意思说出来,后来亚非说我就是这么翻的,没错。乔利奇一听,接茬儿骂队员。当时虽然没有人跟他直接对骂,但场下谁也不会说他好。别说是教练了,就是亲爸爸见天儿的劈头盖脸的骂儿子,那儿子心情也不会好吧。更何况您是一个外籍教练,张嘴闭嘴就用脏字儿数落,能高兴吗?当时我们都感觉,乔利奇是不骂人就不会说话。后来给翻译亚非都骂走了,您就琢磨这教练的嘴有多厉害了。哦!对了!亚非之前还有一老爷子当翻译,那是生生叫乔利奇给骂走了!那一把年纪真是难为人家了。

    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能遇到什么样的教练也是拼运气。当然,我运气还凑合。虽然乔利奇的嘴不靠谱,但还真不怎么骂我,我也就合情合理的拿到了一个主力位置,这事儿基本上在昆明就确认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前往塞浦路斯进行海外拉练还使我多少产生了一些期待。联赛快开始了,我还真挺想好好踢踢的。想的都很好,但在去塞浦路斯的途中出了问题,弄的我们差一点没回来。

    由于没有去塞浦路斯的直飞行程,我们先飞贝尔格莱德。在那儿住了一晚上,乔利奇还请我们吃了顿西餐,这点儿面还有。现在想想,乔利奇的最大问题就是不跟我们沟通。吃晚餐的时候,他也没有像东道主那样介绍介绍情况,和大家碰碰杯,表达一下什么的。一直和当地他的朋友聊天,我们就只有自娱自乐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觉得他骂我们就是看不起我们。事实是什么先放在一边,他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这样。

    第二天,从贝尔格莱德飞塞浦路斯。哪个航空公司的忘了,反正是一家能在飞机上抽烟的航空公司。乔利奇和他的助手们一直在飞机上抽,真成腾云驾雾了。就这么飞着飞着,突然飞机内的警报响了,氧气面罩也掉下来了,广播也乌拉哇啦的说上了。难道,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空难前兆吗?徐云龙坐在我旁边,就感觉他手里的那个汗叫一个多。前面的徐阳骂上了,句句喷向乔利奇:“!@#¥¥¥%%&*(()¥%#@……”不是站起来骂的,就是坐在座位上骂,乔利奇听不懂,我们都明白。再往前一看,也忘了是谁了,拿这相机在那儿拍照片呢,还互相拍,都留个纪念,也不知道那会儿拍的照片谁现在还留着。

    都遇到这样的情况了,我肯定也害怕,但总觉得应该没事儿,道理很简单:我们都是好人。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好人一生平安。果不其然,不一会儿警报解除。我估计是因为乔利奇他们抽烟抽的太猛了,直接给警报系统熏着了。经历了这段插曲后,我们平安着陆,开始冬训。
 
    冬训练的也挺苦,应该还挺现代。同时,我们引进了强力中锋小王涛,使球队的空中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还有当年最贵的外援罗曼,以及其他三名外援别戈维奇、桑德鲁和阿玛珈,再配上我们这些经历了一年半职业足球洗礼的当打小将,这个阵容应该不差了吧。可是,谁知道我们新赛季一上来就弄了一个三连败,乔利奇顺理成章的下课离开。看到这里,也许会有人联想到一个问题。是不是因为队员总被骂,所以大家一起不好好踢,“做掉”教练呢?我可以非常可观的说,不是。因为,我知道是谁“做掉”的乔利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