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营养师V姐
营养师V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6
  • 关注人气: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锅配啤酒——美味背后的代价

(2013-10-18 10:13:45)
标签:

火锅

痛风

高尿酸血症

火锅加啤酒

营养

健康

分类: 健康养生

火锅配啤酒——美味背后的代价

 

 

火锅配啤酒——美味背后的代价


 


 

    天气逐降,又到了吃火锅的季节。邀三五知己或和家老小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再来扎冰啤,这感觉真是爽呀!而时下火锅的花样也层出不穷,无论是四川传统麻辣锅,还是时尚的西红柿锅或保健滋养的野山菌锅,各自凭借其鲜美味道博得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虽然大部分人都知道常吃火锅会上火,殊不知火锅食用不当也能损害健康,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咽喉肿痛,腹胀腹泻等。在这美味爽过的背后,小心付出代价呦!

 

火锅配啤酒——美味背后的代价美味背后代价之一:痛风

    有不少人在吃完火锅喝完酒后回到家就出现脚趾关节红肿、疼痛、行走困难。这是痛风找上身了。痛风病在冬季发病率高的原因正是由于人们经常吃火锅,特别是大家喜欢吃一些动物内脏、虾、贝类、海鲜、蘑菇等。这些食物嘌呤含量高,另外,吃火锅时再来扎啤酒,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排出,而吃肉本就导致体内嘌呤代谢产物尿酸升高,所以这就是围坐火锅前开怀畅饮的人易患痛风的主要原因。痛风是一种因嘌呤代谢紊乱及高尿酸血症所致的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特别是饮食方式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并有逐年增长的趋势。

 

火锅配啤酒——美味背后的代价美味背后代价二:咽喉肿痛

    咽喉肿痛是最常见的,因为火锅是高热食品,且或麻或辣,口味较重。且咽喉、食道一般只能耐受50度的温度,摄入太烫的食物会损伤粘膜,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度,取出即吃的话,很易烫伤食道粘膜。尤其是火锅配啤酒,一热一凉双重攻击咽喉,很容易引发咽喉不适。

 

火锅配啤酒——美味背后的代价美味背后代价三:腹痛腹泻

    过于追求鲜嫩口感,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增加了消化道压力,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重者腹泻呕吐。另外,不洁的肉类和贝壳类若未能煮熟便食用,很容易使潜藏其中的寄生虫卵进入体内导致各种寄生虫病的发生。

 

火锅配啤酒——美味背后的代价巧吃火锅保健康

    其实,只要在火锅的食物搭配上下些功夫,就可以减少这些疾病的发生。比如多放些蔬菜,蔬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还能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但是注意不要久煮。另外不要搭配啤酒或凉饮料,食物也要涮熟了再吃。

    只要合理搭配,适当调整,火锅也可美味、健康两不误。

 

 

 

注:本文已约稿,转载请联系!

 

 

王威——营养师

QQ:110164643

电话:13911039078

新浪微博:@营养师王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