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TJY
ETJ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707
  • 关注人气: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作文看阅读

(2012-04-10 22:56:11)
标签:

教育

 
 
    想让孩子在某一方面有所成就,那必须想办法让孩子发自肺腑的喜欢上它。你不能抱着非常功利的态度,去做这个事情。这样往往适得其反。
   喜欢阅读是孩子们的天性,是最容易引导的一项兴趣。孩子对书籍反感,这做父母的,做的得多失败,才能这样。不要觉得那本书好,更塞给孩子看。强迫、任务和功利心,是引导兴趣最大的敌人。
   当一个孩子能够达到,看到好书就迈不动步,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把她看完,不看就抓心挠肝的难受。那我恭喜您,您的孩子的优秀可以期待。
   由兴趣开始,用热爱追随一生,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如此。
 
                                                              儿教语文版主:shwyyan
 
 
=============================================================================================

我的自画像


    我的自画像画好了,大家请看:我今年9岁,体重大约25千克,身高1.4米。
    你看我,瘦瘦的,但我不怕冷,到了秋天还在穿短袖上衣。我还喜欢穿蓝色、红色和黑色等等深色的衣服。
    我喜欢体育运动,尤其是滑活力板。因为我喜欢活力板中的灵活和潇洒。但现在我还是个新手,所以动不动就摔跤。
    我最喜欢读书,家里的柜子里已有100多本课外书了。我看过的课外书书的字数加起来一共达到500多万字呢!

(点评:我们这所学校是比较宽松的,作业留的很少。但是每天都有一项特殊的作业——至少半个小时的课外阅读。这个孩子二年级才转学过来,之前只有少量的绘本阅读。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能达到500万字的阅读量,这个量非常之大,他是这个班级最嗜书的书虫。不过这个孩子也有个缺点,爱看书连课堂的时间都没放过。这点可不要学习啊。
   我们无法知道孩子阅读一年、两年、四五年后,或者具体几百万字后,能够把阅读的好处体现在写作当中。但是,毫无疑问阅读是真正提高写作能力的基石,阅读量的积累是很重要的。一个好的过程往往比结果重要。享受阅读的过程,不要过于功利的去整天关注孩子提高了多少,收获往往在不经意之间来到。)


看图写话——森林中


    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从森林里流过。大树长得笔直而茂密,树下长满了五颜六色一片连一片的野花。远处的群山高耸入云。
    一群小鱼在水里无忧无虑的游来游去,它们有时潜入水底,有时游在水上。
    一只鸟向它的巢飞去,嘴里还叼着一只小虫子,我想它应该是把那条虫子给小鸟儿吃的。
    我真喜欢生机勃勃而美丽的森林呀。


点评:这一小段文字写的优美流畅,用词准确自然,这是从孩子内心流淌出来的文字。能够写出这样文字,课外一定大量阅读过很多优美的文章。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这个孩子反复读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老人与海》《精灵鼠小弟》《夏洛的网》《吹小号的天鹅》等等一些语言大师的经典书籍。
    我们语文作文教学中有个非常不好的通病,就是让孩子积累好词好句。词语与词语之间,并不存在孰高孰低,哪一个好哪一个坏。词语与词语之间是平等的,每一个词语都有其独特的价值,不能在词语里面搞特权。所谓好词好句只能说是在一篇文章整体氛围下,准确传神的表达而已,换了具体的语境也许就是非常糟糕的。那种靠堆彻词藻,用华丽掩盖内在苍白的文字,是没有生命力的。最典型的例子是我们苏教版语文课文《西湖》一文,好像是一个姿色普通的女子,靠着浓重的化妆,乍一眼看上去很美,实际上脸上的粉不停的在掉。)


商场真热闹


    商场真热闹,到处都是卖气球的的,逛街的。
    卖气球的手上抓着一大把气球。有的小孩刚买了一个气球,手里一松,气球飞了。看着越飞越高的气球,那个小孩子大哭起来。
    那怎么围着那么多人?走过去一看,是卖零食的。妈妈爸爸们手里拉着5、6岁的孩子,他们争先恐后的买东西吃。
    回头来说逛街的,他们说说笑笑,时不时的看点商品。一个人说要买,另外一个不同意。两个人都同意的时候,一看价格太贵,就和卖主讲价,直到自己同意,就把那件商品买下来。
    人多的商场真热闹。

(点评:小作者有些粗心,这个作文发生的地点,不会是商场,更像是步行街、市集、儿童乐园一类。文章本身叙述的很生动,对人物动态的捕捉比较准确。)




柚子


    柚子的外皮是黄色的,摸起来很粗糙。柚子的外皮很厚,不用刀切打不开。扒开外皮,取下一块果肉,嚼嚼,酸溜溜,甜津津的。
    柚子像一只瓦罐,把里面掏空可以装东西。其实,黄色外皮很薄,里面的白色东西倒是很厚。果肉是我不知道的颜色。
    果肉也分块,有的集在一起,有的散在一边。果肉上有几粒籽,我尝了一下,很苦。所以每次吃柚子的时候,我都把籽扔掉。
    我真喜欢又酸又甜的柚子。

(点评:习作对柚子的特点写的很形象具体。描写的顺序还可以组织的更好。)




铅笔


    我叫铅笔,我长得又细又长。我和我的兄弟们形态各异,我们有的是三角形,有的是六边形,有的是圆形。我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
    我们可以写字,帮助人们表达想法。我们还可以画画,描绘物品和风景,也可以发挥人们的想象力,把人们脑子里千奇百怪的东西绘在纸上。
    我们体内有条石墨芯,用它来写字。我们用两块木质外壳来保护石墨芯。
    我们的石墨芯根据用途不同,硬度也不一样。比如HB铅笔硬度适中,易于书写,2B铅笔软一些,易于画画。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成员加入了我们的家庭。比如自动铅笔,在海洋和太空中书写的铅笔。我们的用途也越来越广泛了。

(点评:习作文辞流畅,层次清晰,非常有条理,将铅笔的用途和特点介绍的很清楚。小作者有过大量的科普百科书籍阅读的经验,对这种说明文,应该是有帮助的。)




北非一战


    1940年10月2日,英坦克师团在北非打响的北非战役已经打了一个月。一天英坦克师团和德炮兵师团开战了。
    英先开火,随着炮声,德营里燃起一阵火光。德军也开炮了,沙地上扬起一片尘土,又燃起了一阵火光。英国上校对仆人喊道:“快去灭火”。
    一名英国上尉对上校说:“对方兵力充足,快退回大本营。”英国上校马上说“今天正好有一支炮兵师顺路回大本营,他一定会来帮忙的。”
    战场上扬起了烟,烟一散坦克就开火了,炮也响了起来。英国只有90辆坦克了,但坦克还在不停的开火,对方猛烈的炮火也不断的射过来。
    突然,又有几发炮从后面打入了德营。原来,又有一支英炮兵师赶来攻打德炮兵团了。
    两面猛烈的炮打入了德军的阵地里,但德军几乎全军覆没时才投降。
    在这次战役里参战武器如下:
    英大炮200门,坦克200辆。损失50门大炮,坦克110辆。德军大炮400门,损失300门。
    虽然英打了胜仗,但德也很勇猛。

(点评:这篇习作文是要求写一个玩具。小作者写此文之前刚刚读过二战史。他把指挥玩具坦克的游戏和幻想,结合自己的想象力和读书体验,写成了这篇《北非之战》。习作语言流畅准确,绘声绘色的讲述了一个“战争”故事,故事完整且情节生动,很棒。
    有的父母可能认为这么大的孩子,还玩这么幼稚的游戏,还不如干点正事。请父母务必不要用你眼中的“正事”,去打搅孩子。孩子们的游戏和幻想中蕴含的是非凡的创造力。您的正事也许扼杀了一个个科学家文学家。)

 

 

shwyyan(本博文版权属于儿童教育论坛语文园地亲近国学版主shwyyan,并受法律保护。除非博客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PS:原帖后的评论与讨论更精彩,千万不要错过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