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athy荷塘月色
cathy荷塘月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81,340
  • 关注人气:1,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何王安石被取消了状元资格

(2014-12-10 13:03:19)
标签:

痴人梦话说历史

杂谈

大凡提及被取消某某考试中第一的资格,人们立刻就会联想到这个人是否作弊了,或是违反了国家政策,或是不符合报考条件什么之类的问题。不然的话,事关一个人的前途命运,谁会开那种玩笑呢?

 

然而,本文的主人公王安石却一没作弊,二没违反政策,更没什么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可他就那么眼睁睁地被拿下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为何王安石被取消了状元资格
                                     (图片来自网络,诚谢!)

王安石从小就底子好——有超强的记忆力,而且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他学习上认真、刻苦,又酷爱读书,经常是手不释卷。到了青少年的时候呢,就早已成为远见闻名的才子了。在他二十二岁那一年,像许多有志青年一样,他也报名去京城参加了国考。但他吃亏就吃在了说话直正上边,丁是丁卯是卯的,而且文笔犀利。原本呢,阅卷老师最后的评定结果为,王安石第一名,王珪第二名,韩绛第三名,杨寘第四名。第一,这是多么耀眼的数字呀,别说旁人,单是第四名的杨寘就为此眼红的不得了。

 

那咱索性就说一下儿这个排名第四的杨寘吧,他是时任部队高干、兼本次考试的主考官晏殊家女婿杨察的弟弟。呵呵,这样讲好像太罗嗦了,换句话说吧,他就是晏殊女儿的小叔子。也亏得晏殊这个人的人品不错啊,要不然还不早走了后门儿?杨察呢,也是关心自己的亲弟弟,就从他老岳父那儿打探出了杨寘等人的考试成绩。杨察有些担忧,咳,我这个弟弟呀,你说临场发挥不咋滴吧,他还自得其乐呢。

 

一点儿没错,杨寘本以为第一非他莫属,没成想哥哥的一盆冷水把他浇了个透心儿凉。咋办,大话已经吹出去了,收不回来了,只好解一解嘴气喽。瞧瞧他与酒友们喝酒时的那股气哼哼的劲儿——“嘭”一声拍案而起,嘴里还不干不净地骂骂咧咧滴,这第一就应该是我的,也不知道是哪头驴抢走了我的状元!看,状元两字儿就好像已经贴在了他脑门儿上似的。呵呵,莫非肚子里边有几升米的人,都这么滴牛?再说了,它凭什么就该是你的呀?

 

世事难料啊,也该着王安石倒霉。瞬息之间,事情就完全倒过来了。当主考官将考卷呈给宋仁宗看过以后呢,他对王安石文章里的一句“孺子其朋”,感到很不满意,你个毛头小子,羽翼尚未丰满就想在本皇帝面前指手画脚,哼!简直是不自量力嘛。于是,仁宗二话不说,“欻、欻”两下子就把王安石的第一给划掉了。

 

实际上呢,王安石很冤,他旁征博引,没别的意思,只是就事儿论事儿地“挪用”了周公对成王的话而已。但没想到竟捅到了仁宗的肺尖子,这不就被“刷”下了吗。按当时大宋的国考惯例呢,所有参加国考的官宦子弟一律没有夺得状元桂冠的资格。即使成绩优异,也要降低名次。然后再依次递补其他参考举子为状元。那么,王安石被淘汰出局以后,第二和第三的王珪和韩绛二人都是生在官宦之家,当然也就没有取得状元的资格。所以,就这么滴,歪打正着儿,状元还是被杨寘顺手牵羊地捡走了。

 

要说还是王安石的心态好,抗压能力强,思想也摆得正。他觉得,状元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呢,那也不过是人们一时口口相传、过眼云烟的佳话罢了。问题的关键是求得一份正当职业才是硬道理。再说得冠冕堂皇些,就是为社会尽一点儿绵薄之力就成了。所以呢,即便是后来王安石的事业最辉煌的时候,他也从没在人前炫耀过这件事。

 

王安石之所以被取消状元资格,或许与他敢于讲真话有关系吧。呵呵,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不是状元又怎样?他不照样是大宋历史上的一代名相?

 

                    为何王安石被取消了状元资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