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athy荷塘月色
cathy荷塘月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81,340
  • 关注人气:1,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是史上没有过足酒瘾的饮酒控?

(2013-02-17 11:05:47)
标签:

趣味历史

读史系列(一二五)

小时候常听大人们说,邻村有个名叫大戴的人很爱喝酒,醉哪儿哪儿宿。时间久了,月色也便熟知了那句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学大戴,赶大戴,大戴喝酒不吃菜,醉倒路边土铺盖,醒了叽里咕噜爬起来。”看来这位不是一般爱喝酒的主儿啊,可真是过足了酒瘾。尽管如此酗酒非常危险。

                谁是史上没有过足酒瘾的饮酒控?
                                         (陶潜诗意图,来自网络,诚谢!)

其实在古代也有不少文人墨客也喜欢饮酒,而且还完全可以称得上酒控。像李白,竹林七贤等等。但话又说回来,不管你多么地能喝善饮,假如有钱,让你一次喝个够;如果没钱买酒,你也是干瞪眼没辙。咳,毕竟人在囧途嘛,哪能没有些囧事儿呢?东晋末期的大文豪陶渊明就是这么一位酒控,可就是一生也没过足酒瘾。呵呵,“性嗜酒,家贫不能常得。”

 

陶渊明,名潜,字元亮,号五柳先生,东晋末南朝宋初的田园诗人,文学家。在他年少的时候家境就衰落了,尽管他也曾当过几年小芝麻官儿,可没有生意买卖仅凭那点儿死巴巴的工资养活一大家子人,确实清贫了些,哪能再有富裕的钱打酒喝呢?只能望酒兴叹了。但他骨子里还是憧憬那种“舂(chong)秫作美酒,酒熟吾自斟,弱子戏我侧,学语未成音。”有酒陪伴的休闲生活的。

 

由于看不惯官场那一套,所以后来,他就辞掉了工作。生活真的休闲了,钱也就没有了着落。可老陶一生中就好酒,苦恼的是常常喝不到酒,这也怪难受的。亲朋老友呢,都知道他好这口儿,因此“或置酒而招之,造次辄饮,期在必醉。既醉而退……”

 

有一次,江州刺史王弘听说老陶特有才,便想认识一下,联络联络感情,增加一下人脉。哪知老陶却不买账,而且倔脾气也上来了。别给我老陶来这套,咱们啊,根本就是两条道上跑的车,不是一路。

 

诶,你还别说,王弘就是看中他了。没办法,只好趁老陶去庐山的途中,他派人早早地拿酒在半道上等着,这样就能邀到老陶了。瞧瞧,即使拿出诚心,也要用酒来表示,这可真应了那句话,不看僧面看佛面,看在酒的面子上,就上了这条船呗。

 

著名诗人颜延之与老陶的关系相当铁。有一年,他去始安赴任,路过浔阳,到老陶的住所呆了一些时日。他们每天都喝酒、吟诗作赋,不醉不休。颜延之知道老陶差得就是酒钱儿,临别时,执意给他放下两万钱。既然两人的关系到那儿了,老陶也没客气,本来就差钱儿嘛。于是,他全部拿了寄存到酒家。呵呵,豁出去了,够控吧?这多方便呀,只要想喝了,随时都可以尽兴。

 

无论老陶在哪,都离不开酒,哪怕嘴上说说,也算是过把瘾了。他在与农民相处的那段日子里,自然少不了“过门更相呼,有酒斟酌之。”尤其是饮酒时,和村民不分你我,在《饮酒》一诗中,他说道:“故人赏我趣,挈(qiè)壶相与至,班荆坐松下,数斟已复醉;父老杂乱言,觞酌失行次,不觉知有我,安知物为贵。悠悠迷所留,酒中有深味!”这也许就是徜徉在酒的世界里,所达到的那种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最高境界吧!

 

说他是酒控一点不为过。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拜访他,只要家中有酒,他肯定就会摆上,同访客共饮,一醉方休。倘若是他先醉倒了,便说:“我醉欲眠,卿可去!” 看,老陶的酒品还不错呢。

 

但遗憾的是“千秋万岁后,谁知荣与辱;但恨在世时,饮酒不得足。”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的老陶,还谈得上喝个足,饮个够吗?只可惜呀,他这个酒控生错了时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