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若道星文化Nodoor
若道星文化Nodoor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4,734
  • 关注人气: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汤普金斯】咨询中的动力学:施害者、受害者和拯救者的三角关系(二)

(2013-12-20 15:34:02)
标签:

苏·汤普金斯

咨询

动力学

受害者

人本主义心理学

星座

分类: 苏汤专栏

 【苏·汤普金斯】咨询中的动力学:施害者、受害者和拯救者的三角关系(二)

  施害者:大部分人都了解被“施害”的感觉是什么,比如,当给予我们治疗或建议的是医生,或者其他在关系中占主导地位的人时,我们就会觉得自己被“施害”。施害者似乎就是居于优势地位的人。这并不是说居于优势的人一定会对作出伤害行为,而是说当我们陷入被害者角色时,他们在我们的体验里自然就扮演了施害者。作为占星师,当我们认为自己比客户自身更清楚什么对他们好时,我们就进入了施害者模式。或者当我们变得严格、挑剔时,我们也将变成施害者

  不可避免地,在和别人交往时,我们会时不时进入施害者角色。成为施害者的占星师并不比其他从事关怀职业的人士更富侵略性,所以很多占星师都不能接受“施害者”这个词。这个词让他们觉得不舒服是很自然的,因为施害者是一个享受权力的人,喜欢控制别人,而且施害者的行为如果不被控制的话,就会变成恃强凌弱

  施害者需要一个受害者,似乎只有通过和受害者进行比较,施害者才能体会到优越感。施害者在事情出错时也会责怪受害者。责怪、侮辱、支配、指责就是施害者角色的表现从占星学来讲,施害者可能会比较冷淡、固执,认为事物非黑即白。比如说,如果你的星图中有某个征象,那么你就是这样的人,如果某行星行进,那么相应的事件就一定会发生在你身上。

  从施害者的观点来看,客户“应该”做这个做那个,客户之所以现在遇到这些不幸的事情,是因为他们过去错误的行为。基本上,施害者发出的信息是“你就是无助的、绝望的,这都是你自己的错”。通常,施害者还会宣扬人生完全是注定的,客户完全没有能力改善现状,也没有办法向前进。自由意志的概念并不太会在施害者的对话中出现

  占星师如果处于施害者模式,就会倾向于将消极、愤怒和负面结果投射到客户身上,他们可能会有一点偏执,对世界过分挑剔。在他们看来,外在世界可能太低级而不承认占星学,以至于实践占星学的人即将或正在受到迫害。当然,有时候事实的确是这样!

  施害者熟悉的概念是适者生存,他们之所以控制他人可能是因为害怕自己不在最高处,害怕自己掉进等级制度的最底端这其实就是害怕暴露出自己的脆弱和内在的受害者角色。我们都知道恃强凌弱的人欺负的都是比自己弱的人。愤怒也经常是施害者的主要情绪,这种情况是因为火星或火星守护的星座能量没有正常发挥,但是这并不是说这是无法改变的

  有时,伤害是天王星式的,个人觉得被排斥,同时通过排斥别人来解决问题。这通常表现为一个过度独立的人喜欢远离人群,以掩藏他们的脆弱。极端的情况下,这种施害者发出“走开”和“我不需要你”的信息。对于占星师来讲,星图可能成为他远离他人的工具。星图本身并不一定能增进理解、促进亲密,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作出相当大的努力。星图也可以成为一种障碍,我们都会时不时躲在占星学术语后。不管星图征象和个人所处环境是什么,愤怒和拒绝感背后通常都是深深的受伤感。一旦伤害被承认,就可以被释放。因为这个原因,占星师在帮助客户,帮助施害者时,能做的最有用的事就是积极地倾听,让客户觉得自己被接受和理解,而不是被评判

  走出“游戏”,化身和平主义者

  这个三角中,任何一个角色都依赖于剩下的一个或两个角色。施害者需要受害者,受害者需要拯救者,反过来也是这样。事实上,任何一个角色都不仅仅是依赖于另两个角色,而是创造了那两个角色。例如,倾向于逃避责任的受害者创造了拯救者和施害者。引用爱尔兰政治家和哲学家埃德蒙·伯克(Edmund Burke)的一条名言:“恶人得胜的唯一条件就是好人袖手旁观。”不管我们扮演的是这个三角中的哪一个角色,只要我们意识并理解这一模式就能触发真正的改变。

  不管我们陷在哪种角色中,我们都会倾向于指责别人,所以走出这个“游戏”的关键就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人生复杂而短暂,也许我们的能力不足以“扫天下”,但是至少我们要能理清自己的混乱。

  所谓平等主义者,就是在谈论自己的遭遇时,不会将责任推给别人的人。他们在描述和分类时,也不会妄加评论。平等主义者的特质多和水星相关,如好奇心、思想开放和灵活性。在人际关系中,消除不平等指的是告诉他人自己的需求、情绪和渴望。进行咨询意味着审视我们对于“游戏”的付出,通过了解自己的姿态、声音、看法和行为,承认自己在一段关系中扮演的角色。当我们发现自己处于这个角色三角中时,我们要记得一段关系的形成需要两个人,而且我们可以从关系中走出。我们也利用这个角色三角,当作一种沟通、交流的资源。我们可以通过这个三角表达所感受到的。有可能发生的是,在和你的互动中,客户所扮演的角色也是他们在和其他人互动中所呈现的。

  事实上,在一段关系中,不管是老师和学生,父母和家长,还是其他任何一种关系中,只要一个人拥有或被认为拥有另外一个人不知道的信息,那么就会存在一定的权力失衡。当然,咨询师和客户之间也存在权力失衡情况。要扭转咨询师和客户之间的这种权力失衡,必须保证在咨询室中,一个人可以接纳自身的无知。我们不需要强迫自己一定要回应,或者一定要知道答案。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客户强大起来,并且同时稳住我们自己的中心,诚实而警惕地审视咨询进程

  参考书目:

  Eric Berne, Games People Play, Penguin, 1964 (《人间游戏》,艾瑞克·伯恩 著)

  Thomas A Harris, I’m OK – You’re OK, Harper & Row, 1967 (《我好!你好!》,托马斯·哈里斯 著)

  Adolf Guggenbühl-Craig, Power in the Helping Professions, Spring Publications, 1971

推荐课程:

【初阶课程】占星初阶入门课程——大卫·瑞雷    2014年1月 网络课

课程介绍链接:http://www.nodoor.com/course.do

------------------------------------------------

关注更多占星进阶知识,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nodoorcn>

关注更多占星入门知识,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nodoorbj>

Read More,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访问若道官网学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