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若道星文化Nodoor
若道星文化Nodoor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4,015
  • 关注人气: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占星:相对世界中的解读工具(一)

(2011-08-18 11:39:18)
标签:

占星学

为何有效

哲学基础

观察者效应

非二元论

星座

分类: 若道译文

有一天,一位中年女士拜访了我,她独身一人,人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如此。我们的面谈的重心围绕着她的的幻想:被陌生男子的跟踪、骚扰。她上升双鱼,并且海王星和下降点精确合相。依照占星理论,这给予了她跟他人交往时易幻想的倾向。这次称得上艰难的面谈过后,当她终于离开时,她给我的印象是“边缘人格的个案”,咨询效果模棱两可。结束时她说道:“我决定去购物一番。”几分钟过后,我开门离开办公室,却发现她在楼梯上正自言自语。我警觉到,她没准会认为我是在跟踪她,所以只得勉强一笑,返身关门,直到她的背影消失在公交车站的方向为止。接着我也离开了,挑了条进城的新路线走,以便不必路过公交站。20分钟的步行过后,我走到了广场上。这时一辆公交刚好停住,那位女客户一下车,险些撞上我。她看了我一眼,立即唐突地转身、迅速往反方向走去!

 

那么,她告诉我的那些被跟踪的事迹,到底是真是假呢?

 

权衡真相

 

查明真相的难处之一便是定义判断真理的标准。科学家们开发出了复杂的测量体系,规划出物质世界并描绘其种种精妙复杂的细节。传统意义上,主观(大脑的探寻)和客观(外在的现实)之间有着清晰的限定。尽管科学的信仰系统不过是建立假说并不断地修正它,这套系统确实运作得很好。不过,当20世纪的科学检验物质世界的极端状态——宇宙空间深处的亚原子粒子及其运动现象——之时,主观-客观的划分界限开始受到侵蚀了。从简单的层面上来说,一名研究员若是专注于一个特定的假说,会无意识地做出有偏好的选择,让实验结果有利于假设。而在更精妙的层面上,例如在亚原子世界,研究员自身的意图可以合乎科学地反映到研究结果中去。这就意味着,现代科学现在已经明白,衡量现实问题时必须将主观因素考虑进去。

 

冷聚变之惑

 

1989年3月23日,犹他州立大学的研究员庞斯(Pons)和弗莱施曼(Fleischmann)1 发表了一项震撼世界的新发现(备注:参考文献1)。他们自信披露的冷聚变的现象震惊了世人。通常认为得几亿度的温度才能使得多个轻原子核被聚合形成一个重原子核,同时释放出极大量的能量。而这两位研究者通过实验却声称他们凭借室温就制造出聚变反应。最初,冷聚变过程在法国及全球其他地区的实验室被成功复制。然而,随后在5月的一次大会上,该过程却被认为是不足信的,接着成功复制实验的报告也减少了。这两位原本信誉卓著的科学家们怎么犯下了这样的错误呢?

 

有趣的是,1989年3月23日,土星和海王星正紧紧成合相。这个每36年才会出现一次的合相持续了大半年。星象学家们把土星和“形式”联系在一起,把海王星和“瓦解”联系在一起;以一个更抽象的层面来说,土星和“已经历的事实”有关,海王星则和“幻想”“虚构”有关。并且,这次的合相发生在摩羯座。摩羯座是和“物质世界的边界”以及“克服边界的动力”有关(从个人层面来讲,“动力”便是提高社会地位的野心和欲望)。当土星合了海王星,在占星意义上来讲,促使了聚变过程的产生以及随之而来的冷聚变之迷,还有那两位科学家的地位、名誉的丧失。

 

那么,这一切到底是事实还是虚构呢?这便是海王星的本性,它触碰到的万物都会蒙上一层厚厚的迷雾——而真相或许永远都不会呈现。也许,冷聚变的确发生过了,且只能在代表“具体实际”原则的土星和代表“超凡脱俗”的海王星的下一次合相期间才能重复发生。这次震动科学界的事件带给我们的重大教训关乎“现实”的本质,“幻象”的本性,以及确立客观真理之难度。

 

天上,人间

 

占星的基本原则是,宇宙中最细微的小事同最浩然的大事都同样受同一过程的影响。(备注:参考文献2)占星规则对微观和宏观同样适用,而且,某个领域的一个举动确实会反映到另一领域的行为上去。换句话说,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的力量是影响宇宙的原始力量之反映。此外,时间和物质世界是紧紧扣连的。当我们试着理解物质世界时,我们体会到不断变化着的某个现实的空间感,而允许我们理解这种变迁的,正是时间。占星学独特之处在于,它所运用的法则关于变迁的“时”和“空”之间的关联,并将这些变迁通过星体的运行和人的性格、和历史联系在一起。

 

人类的性格通过“意识”而与时空变迁相联系。个人意识的觉醒程度是加速或是减慢个人命运呈现的因素。在占星语境下,命运绝非既定,而是和个人意识互动的。如果过去的行为创造了当下的命运,那么现在的行为必会对未来有影响。这让个人对于一个事情发生的时间及其实际的后果有了更多的控制,这是那些反对占星的人们无法想象的。

 

参考文献:
 
1. 欲知更多关于“冷聚变”系列故事的信息,可以参考阅读Thomas Gieryn 1992所著的《The Ballad of Pons and Fleiichmann》。这一事件最初发表在1990年2月6日出版的科学杂志《The Tech》上。
2. 如果对占星学哲学基础的简洁分析感兴趣,可以参考阅读波士顿出版社Shambhala Publications于1992年出版的第12世大司徒仁波切(Tai Situpa XII)的著作《相对的世界,无限的心智》(Relative World, Ultimate Mind)。
 
 
关于作者:

Adrian Ross Duncan是名全职占星师。七年以来,他不仅是哥本哈根占星协会的主席,还管理着占星师顾问的精修学校AstrologSkolen。著有《地球和占星的行动时间:转型与授权》(Doing Time on Planet Earth and Astrology: Transformation and Empowerment)。更多信息请见网站www.world-of-wisdom.com

 

翻译:周恩  若道占星  转载请注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