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丽华心语
丽华心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2,186
  • 关注人气:4,0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雪芹用典故倒出心中女神是谁?

(2020-09-17 08:39:00)
标签:

解读红楼梦

宝钗

黛玉

谢道韫

典故

分类: 细读红楼梦

曹雪芹用典故倒出心中女神是谁?

 

女神这个称谓,对于曹子建来说,是属于洛神的;对于曹雪芹来说,是属于以林黛玉和薛宝钗为代表的金陵十二钗的。

林黛玉和薛宝钗是《红楼梦》里最优秀的两个女子,也是曹芹着墨最多的两位金钗,她们并列金陵十二钗第一位,平分秋色不分伯仲。她们品行和为人,历来为世人所津津乐道。而一直以来关于作者到底喜欢黛玉,还是宝钗,谁才是他心中女神?也是众说纷纭。

 

曹雪芹用典故倒出心中女神是谁?

初读《红楼梦》文本时,你会觉得作者“尊薛而抑林”,你看宝钗品格端方,容貌丰美,人多谓黛玉所不及,又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便是那些小丫头子们,亦多喜与宝钗去顽。当再深入读《红楼梦》文本时,你会觉得作者心中女神是黛玉。缘何黛玉才是女神呢?

从细读《红楼梦》第五回,曹公让钗黛共用一首判词来看,就能领略出,判词短短四句话可叹停机德,堪叹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里埋。”其中“可叹停机德”句,说的是薛宝钗;“堪怜咏絮才说的是林黛玉。“停机德”和“咏絮才”是曹雪芹引用古代两个典故来写她们俩美德与才情。

一、写薛宝钗的可叹停机德

停机德的故事,引用的是《后汉书·列女传·乐羊子妻》,说是乐羊子外出寻师求学,但是因为想家,不久就回来了。

他的妻子知道他回来的缘故后,想劝他回去继续完成学业。但又怕泛泛地劝解,不能让乐羊子警醒,于是想了个主意。乐羊子妻当时正在织布,为了规劝乐羊子不要半途而废,她拿起剪刀就把织布机上的绢割断了。她对乐羊子说,你求学就像我织布,不断积累,织丝成尺,积尺成丈,今天你放弃学习,就和我割断织的布一样,将前功尽弃。乐羊子听了很惭愧,回去发奋学习,终于学成而归。“停机德”故事反映出一个女子相夫教子的美德。

我国古代,自汉武帝后一直尊儒重礼。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薛宝钗似乎更符合这个标准。是一个贤妻形象,他不断地提醒宝玉投身仕途经济,怎奈宝玉反感这些说教,认为这些都是混账话。即便是婚后,宝钗也从未停止过规劝。脂砚斋曾透露,八十回后有薛宝钗借词含讽谏一回,但宝玉是不可能听得进去的。因此,曹公在宝钗身上用了可叹二字,薛宝钗空有满腔的期盼,也只落的个徒劳无功她重视尊卑秩序,绝不会和丫鬟互姐妹。她明哲保身不关自己的事绝不开口;她很淡漠,对于人性之间的柔情,并不那么相信,理智的选择让人有些寒心。

 

曹雪芹用典故倒出心中女神是谁?

二、写林黛玉“堪怜咏絮才”

咏絮才是曹雪芹引用晋代谢道蕴的故事,出自《世说新语·言语》。谢道韫是东晋女诗人,她出身名门,是东晋安西将军谢奕的长女,是宰相谢安的侄女,也是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媳。

某日,谢安组织谢氏家族内部一次聚会。参加聚会的不但有谢家的男子,还有谢安的侄女谢道韫。

谢家世居江南,很少看到大雪,聚会那天却正好赶上“俄而雪骤”这一难得的奇景。谢安便以“飞雪”为题,要求子侄们做诗。谢安的侄子谢朗说道:“撒盐空中差可拟”。而谢道韫认为不好,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未若柳絮因风起”,以更加轻灵的“柳絮”来比喻飞雪,不仅颜色象,而且形态象,扬扬洒洒的雪花不正象漫天飞舞的柳絮吗?众人对谢道韫的精妙比喻大加赞赏,谢安听了更是抚掌大笑。也为后人留下了“咏絮之才”的佳话。

因为这个著名的故事,谢道韫和汉代的班昭、蔡琰成为中国古代才女的代表。而咏絮才,也常常用来赞叹女子的诗才。

谢道韫这一佳句并不是偶然得来的。据《晋书·列女传》载: (道韫) 聪识有才辩。叔父安尝问:“《毛诗》何句最佳?” 道韫称:吉甫作颂,穆如清风。仲山甫永怀,以慰其心。“安谓有雅人深致”

吉甫、仲山甫都是周朝贤臣,谢道韫是用他们来称颂叔父谢安勤勉为国,表达出对叔父的仰慕。这充分表现了谢道韫的文才与聪慧。成为东晋王朝相当有名气的女神。

    黛玉也写过柳絮词,曹公说她有“咏絮之才”,有谢道韫之才气,是对黛玉才情的高度认可。无论是元春省亲的应制诗,还是海棠诗,菊花诗,柳絮词,又或者是葬花吟,题帕三绝,秋窗风雨夕,桃花诗,芦庵联诗,凹晶馆联诗,黛玉的才情,从来不是冥思苦想良久,而是张口就来成句。李纨在评众人菊花诗时,对黛玉的诗句大为赞赏地说:今日公评:《咏菊》第一,《问菊》第二,《菊梦》第三,题目新,诗也新,立意更新。

元春省亲时,曾评价钗黛二人之诗:终是薛林二妹之作与众不同,非愚姊妹可同列者。可知,两人是并列前茅的,后面黛玉帮宝玉作了一首《杏帘在望》,最终被元春又指杏帘一首为前三首之冠。由此可知黛玉诗才之高。

魏晋之时,名媛众多,谢道韫在人们心中是一位神一样的人物。据《世说新语·贤媛》记载:“谢遏绝重其姊,张玄常称其妹,欲以敌之。有济尼者,并游张、谢二家,人问其优劣,答曰: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风气;顾家妇清心玉映,自是闺房之秀”。

从上面的记载可以看出,谢道韫的思想和才华,在当时已远远超出了其他女性。张玄之妹也是名门闺秀,也是当时著名的才女。但《世说新语》对她的评价虽然是“清心玉映”,但仍然没有脱离“闺房之秀”的范畴。而谢道韫的神情散朗,已经有了男性文人的“林下风气”,有了跻身于男性名士圈子的实力。从中窥见曹公心中的女神——黛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