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丽华心语
丽华心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1,239
  • 关注人气:4,0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是一念安康传统防疫日

(2020-06-25 10:44:30)
标签:

端午节

传统防疫日

分类: 随笔散文

#一起端午一起high# 端午是一念安康 传统防疫日

 

 端午节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端午节俗以祈福纳祥、压邪攘灾等形式展开,内容丰富多彩,热闹喜庆。祈福纳祥类习俗主要有划龙舟与祭龙,压邪攘灾类习俗主要有挂艾草、浸龙舟水、洗草药水、拴五色彩线等,节庆食品主要有粽子、五黄等。端午节期间通过各种传统民俗活动展演,既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能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是一念安康传统防疫日

记得我们小时候,端午节这一天家里除了吃粽子,门上都要挂艾草,插菖蒲,佩香囊,一时真是香气扑鼻。那里面有朱砂、雄黄和芳香开窍的中草药,外面用五彩缤纷的丝布包起来,再用五色丝线结成一串,据说这具有驱虫、避瘟和防病的功能。现在想想,这不就是防疫吗?中华传统防疫日。由此可见:我们民族从来就有防疫意识,应该发扬光大。那么为什么选在端午节这天?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是一念安康传统防疫日

农历五月初五旧名“端五”,端是“初”的意思。五月蚊蝇孳生,疠疫流行,俗称“恶月”,初五日为“恶日”。楚人普遍认为五月是个恶月、毒月,重五之日是恶日、死亡之日,民俗忌“五”,遂改成“端午”。所以,才有了避邪、除瘴、祛疫的习俗。《吕氏春秋仲夏纪》也说:“是月也,日长至,阴阳争,生死分。”

    故五月五日,又称为“浴兰节”。这一天,人们爱用兰草煎水沐浴,以祛风散热,洗除污垢。增强皮肤的抵抗力。后世不断发展,根据不同的季节和各人不同的需要,沐浴所用的药物越来越多。如用枫树果(枫球)煎水洗澡可以祛风,治疗皮肤过敏;用防风、艾叶或透骨草煎水薰洗,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用大蒜皮、苦瓜叶或丝瓜叶煎水为小孩洗澡可以去热毒,防止夏天生痱子;用青蒿、天泡草或白英等煎水洗澡可以防止生疮疖,等等。

那天,各家门口悬挂菖蒲、艾叶、葛藤等等。据说菖蒲似剑可斩妖邪,艾叶芬芳可驱蚊避秽,葛藤可捆妖孽;家中燃雄黄蚊烟用以驱邪除毒;大人吃雄黄酒,小孩涂雄黄于前额作王字形,谓可保清吉平安;清水一杯放少量雄黄服用,或用雄黄水洗眼,谓可免眼疾;用雄黄水遍洒室内,可除蟑螂跳蚤。有的地方小孩于胸前佩戴香袋、符篆、大蒜,用五色丝系臂,谓可避邪。端午家人团聚,吃用箬叶包糯米煮成的粽子、盐蛋、大蒜籽烧肉。

大人、小孩都要沐浴兰汤。有些地方习惯在端阳薰蚊香、苍术及芸香等,以除疫去邪;用甘草、金银花、土茯苓等药物煮蚕豆或鸡蛋吃,据说有清热解毒去风湿之功能。或到山林溪边扯夏枯草、车前草、水灯心等药物,洗净晒干,待夏日泡凉茶喝,所谓“端午前都是草,到了端午都是药”。

据民间传说,家门口悬挂艾叶、菖蒲还与黄巢有关。传说唐朝末年黄巢攻打长沙时,见一妇人手牵一个小孩,身背一个大一些的小孩便问缘由。妇人答:“牵的是我生的,背的是他婶的,父母都不在了。听说黄巢‘隔山摇剑,人头落地’,就背出来一块逃难。”黄巢听后说:“黄巢只和官军作对,不伤害百姓!”他随手扯两根艾和菖蒲,对妇人说:“把它插在家门上,就没事了。”妇人归家向邻里道之,次日正好是端阳,百姓照此而做,于是留下了端午插艾叶和菖蒲之习。

其实,这个习俗早在两晋以前就有了。五月本是收蒲草的季节,民间遂称为蒲月,端午又称蒲节。蒲草为草席原料,又名恩爱草。民谚谓蒲草“生于重阳,死于端阳”,五月蒲草质量最好。

总之,民俗的端午节,其实就是繁忙热闹的中华传统防疫日,还是“药王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