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丽华心语
丽华心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1,447
  • 关注人气:4,0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黛共读西厢”有曹家的典故?

(2020-03-20 09:17:23)
标签:

曹雪芹

西厢记

红楼梦

宝黛读西厢

分类: 细读红楼梦

“宝黛共读西厢”有曹家的典故?

 

《西厢记》对曹雪芹影响至深,曹雪芹《红楼梦》第二十三回<</span>西厢记妙词通戏悟,牡丹亭艳曲警芳心>。说的正是此时三月桃花开时,宝玉一日闲散无聊,便携着一本《西厢记》来到沁芳闸桥边坐着阅读,细细品味王实甫的那种沁人心脾,余香满口的锦绣文辞。然后潇湘馆中的林黛玉忽感桃花飘零,恐为污泥所染,便提着花锄到沁芳闸葬花,于是,宝玉和黛玉在此相逢,黛玉忽见宝玉手中拿着一本书,便问是什么书?宝玉见闻,慌得将书藏于身后说道不过是《中庸》《大学》。后被黛玉索逼不过,只好将书递出.黛玉见是《西厢记》,内心喜不自禁,坐在石上翻阅,一会儿就沉浸在戏曲的艺术境界中。

 

“宝黛共读西厢”有曹家的典故?

《西厢记》这在红楼梦中,它是宝黛爱情的媒人,共读西厢奠定了宝黛爱情的基础,更是宝黛爱情的最美的片段,美轮美奂,爱情的懵懂,在欲明未明之时,那种感觉,妙不可言。曹雪芹借鉴了才子佳人小说这一细节描写,井加以艺术的创新,大胆地运用了元代王实甫的《西厢记》,收到了摄人心魄的艺术效果。

 

“宝黛共读西厢”有曹家的典故?

那么,曹家的典故在哪里?

宝玉笑道:妹妹,你说好不好?"林黛玉笑道:果然有趣。机敏的贾宝玉便借《西厢记》中张生所说的两句话,宝玉自比张生说“我就是个‘多愁多病的身’”把黛玉比作崔莺莺,说“你就是那‘倾国倾城的貌’”林黛玉听了,不觉带腮连耳通红,登时直竖起两道似蹙非蹙的眉,瞪了两只似睁非睁的眼,微腮带怒,薄面含嗔,指宝玉道:你这该死的胡说!好好的把这滢词艳曲弄了来,还学了这些混话来欺负我,我告诉舅舅舅母去。说到“欺负”两个字上,早又把眼睛圈儿红了,转身就走。宝玉着了急,向前拦住说道好妹妹,千万饶我这一遭,原是我说错了,若有心欺负你,明儿我掉在池子里,教个癞头鼋吞了去,变个大忘八,等你明儿做了一品夫人病老归西的时候,我往你坟上替你驮一辈子的碑去。这段奇语说的,林黛玉听了嗤的一声笑了。

 

“宝黛共读西厢”有曹家的典故?

     现在也许你不明白,和黛玉对话,如何会谈得上封一品夫人的事呢?周汝昌言:“这是作者自用自家典——他的一家人和亲戚听了都懂”。

曹雪芹的曾祖父名曹玺,夫人姓孙,是康熙皇帝幼时的抚育人(保姆),康熙二岁丧母(佟太后),那时候不知道自己的生母,只把孙夫人视为真正的慈亲,终身难忘,孙夫人殁后,因其丈夫已是工部尚书一品大臣,照典制贵戚王公之外,官至“极品”,即是一品大臣,只有一品官其墓前方许立碑——夫人隋品诰封,即为一品夫人。

宝玉的话里,暗含此典,并非泛泛胡牵乱扯之俗笔也。(引周汝昌《红楼别样红》)

 

“宝黛共读西厢”有曹家的典故?

“大王八” 也就是大乌龟,“王八驼石碑”,是旧时常说的谚语。传说故事中的“王八驼石碑”中的王八一种叫赑屃的生物,也叫霸下,是古代的神兽之一。曹家坟茔应在北京东郊,经雍正时期曹家获罪后,乾隆四、五年又再次抄家,确址早不可考,一品之碑极为高大壮观,然亦踪影皆无。

参阅资料:周汝昌著《红楼别样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