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丽华心语
丽华心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2,186
  • 关注人气:4,0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中曹雪芹最得意之笔为何是她?

(2018-04-20 07:48:49)
标签:

红楼梦

曹雪芹

刘姥姥

分类: 细读红楼梦

《红楼梦》中曹雪芹最得意之笔为何是她?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顶峰之作,在《红楼梦》众多的鲜活人物中,可能你想不到曹雪芹最得意之笔写的是谁?其实,她就是刘姥姥。曹雪芹怀着怎样的一种情感,通过刘姥姥三进荣国府,浓墨重彩写出这样一个非常鲜活的乡下老太太。他对这个老太太既欣赏又调侃,既有喜剧性,又蕴涵着悲剧性,在悲剧性与喜剧性的交融中展示刘姥姥的丰满个性。让我们看到她有胆有识有气魄,肯豁出面子为一家人来求温饱,也舍得抛却家财救人出火坑。刘姥姥在“逗笑”这样一场喜剧闹剧之中,自始至终尊严没有丢。那么,曹雪芹得意之笔重要寓意在哪?

 

《红楼梦》中曹雪芹最得意之笔为何是她?

对于刘姥姥,《红楼梦》回目上安排了四次,都是浓墨重彩的写刘姥姥正传。曹雪芹将这个乡下老太太性格,那种可爱的“傻劲儿”,她出身下层的智慧,都细致入微地写出来了。

看第四十回,作者描写了刘姥姥在大观园进餐,是凤姐和鸳鸯故意寻开心为她准备了一双象牙镶金筷子,让她去夹那小巧圆滑的鸽子蛋。让她出丑,给贾母等人们逗乐。刘姥姥没见过,也没吃过,用筷子夹不起来,还以为是鸡蛋,一个劲儿夸贾府的鸡长得俊,下的蛋也小巧漂亮。本来准备大吃一顿的刘姥姥却无从下筷,便站起身来,说了句逗乐话:“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便“鼓着腮帮子,两眼直视,一声不语。众人先是发怔,后来大家都一直不停地哈哈大笑起来。”

 

《红楼梦》中曹雪芹最得意之笔为何是她?

曹雪芹在这一场上上下下、男女老幼的尽情欢笑中,又细致写了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只叫“嗳哟”;宝玉早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的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儿,只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里的饭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坐位,拉着他奶母叫揉一揉肠子。地下的仆人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姊妹换衣裳的。在众人前仰后合中独能“撑着”的是凤姐和鸳鸯,一看便知是这场闹剧的“总导演”。

曹雪芹对仆人们虽然是一笔带过,但也和主子们的笑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身份不同,教养不同,连笑的姿态都不同。同时,在如此热闹的嬉笑场面中,还不忘提点丫鬟们的职责,曹雪芹真可谓是大手笔。整个“刘姥姥逗笑”的闹剧,可谓是小中见大,同中有异,千姿百态,一笑传神。 

那么,曹雪芹浓墨重彩的描写刘姥姥这场“逗笑”闹剧,得意之笔重要寓意是很明显的。曹雪芹的描写正值贾府的极盛时期,王熙凤和鸳鸯表面上作弄刘姥姥,“单拿一双老年四楞象牙镶金的筷子与刘姥姥”,引得刘姥姥连连感叹:“这叉爬子比俺那里铁锨还沉,那里拿的动?”,其实,用意是有很深的:除了向我们展示了一副翔实贴切的封建大家族生活画卷以外,实则反映出那个时代贾府贵族家庭日常饮食的奢华,以及长幼嫡庶的礼仪、仆妇丫鬟的规模,无一处不显露着贾府社会地位的显赫。同时,通过贾府饮食这个奢华的侧面,从中看出富贵人家的衰败便隐藏在这日常生活里面。刘姥姥那样的感叹,正暗示了表面是个喜剧与闹剧,而实质上则是个悲剧。在园中极盛之时将一顿简单的早餐,侈说一番,反衬日后之冷落离散。刘姥姥言辞,固是发笑,曹雪芹却最终让一个乡下老太太见证了盛极一时的贾府的衰落,这其中的深远寓意引人深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