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丽华心语
丽华心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2,186
  • 关注人气:4,0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议《四大名著》中哪部名著给女子最高地位?

(2017-12-04 09:45:32)
标签:

文化

四大名著

红楼梦

分类: 细读红楼梦

浅议《四大名著》中哪部名著给女子最高地位?

 

在我国明清时期的小说中,关于对女性的描写很多。但是在那个封建时代,女性是男性的附庸品,没有任何社会地位的。那时候所谓女子无才便是德;还因为那个时代小说的作者大多数是男性,本身不会感受到女性的苦闷与无奈。因此,在小说中的女性都不会给人以极强的个性和叛逆的思维。那么我国古代的女性的地位如何?从我国最经典的文学作品四大名著中就可见一斑。

一、《三国演义》乃乱世,三国争霸,乱世中的女人往往是可悲的,她们时常成为战乱的工具

 

浅议《四大名著》中哪部名著给女子最高地位?

貂蝉,三国时的绝世美女。当年十八路诸侯,数十万人马讨伐董卓也没把董卓如何,而貂蝉一个弱女子,就摆平了董卓吕布爷俩,这爷俩的最后丧命都与貂蝉有关。《三国演义》有诗赞道:司徒妙算托红裙,不用干戈不用兵。三战虎牢徒费力,凯歌却奏凤仪亭。貂蝉以牺牲个人的清白来报国,最后却留下了一个红颜祸水的骂名。貂蝉后来的结局,三国演义里没有反映,民间传说是死在关羽刀下。总之,也是属于悲剧的人物。

再有就是刘备的两个老婆甘、糜二位夫人。这两位夫人可谓时乖命蹇。跟着刘备没过上几天好日子,反倒是东跑西颠,担惊受怕的日子占了多数。这还不算,最难以忍受的恐怕还是刘备对她们的冷淡了。

刘备有句名言: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她们在刘备的眼里,也不过是件随意丢弃的衣服而已。因此刘备在败走新野时,能带上10万百姓一块出逃,却三次撇弃妻子,把这二位夫人数次送到了狼嘴里。最后糜夫人没有熬到刘备成势的那天,在当阳长坂坡投井而亡。而刘备对她的死毫无反应,对他来说,只不过丢了一件衣服而已,又有什么可难过的呢?

二、《水浒传》是最明显揭示出对妇女的歧视、偏见的一部文学作品

在《水浒传》中女人是祸水,漂亮女人更是祸水。这其中包括的潘金莲、潘巧云等等,她们都为梁山好汉带来麻烦。我们还从书中看出,施耐庵对女性婚外情惨淡的描写、对女人红颜薄命描写,可以说是淋漓尽致。另外,对她们的惩罚更是非常残忍的,可以说是没有丝毫的人性。

 

浅议《四大名著》中哪部名著给女子最高地位?

《水浒传》中的妇女,除了秦玉兰以外,其余的都是不守妇道,心狠手辣的人。像花容那个山寨的正寨主夫人;像阎婆惜、像潘金莲;再说说那些一百零八将中的女将,不是母老虎就是母夜叉;惟一一个漂亮又武艺高强的扈三娘也嫁给了又矮又丑又好色的王英。

三、《西游记》可以说中国神话小说的巅峰,也将女性描写成多变妖魔

 

浅议《四大名著》中哪部名著给女子最高地位?

书中从白骨精到蜘蛛精再到琵琶精、狐狸精、玉兔精多是以色相诱人。女儿国的国君一见到唐朝和尚便春心浮动起来,仿佛女性所有的伎俩就是专媚男人了。书中的女妖,有的是想吃唐僧肉以求长生不老;有的是想与唐僧成亲破其真阳;有的是真心想与唐僧作夫妻。她们虽为妖魔却有着世俗中人的人情人性,正是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不过这些女妖也不都那么招人恨,比如那个玉兔精就比较可爱。此外还有像嫦娥及观音之类的女仙,八戒媳妇、女儿国王之类的俗女,塑造得都比较丰满。和上两部名著比起来,《西游记》算是对女性比较尊重的作品了。

四、到曹雪芹的《红楼梦》才彻底给女性平了反,给了女性最高的地位

 

浅议《四大名著》中哪部名著给女子最高地位?

《红楼梦》它是一部歌颂女性的小说,在这部小说里曹雪芹塑造的众多女性的角色比男性多,他就想在以男权社会里,给女人一席之地。主人公贾宝玉有句名言: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因此大观园里的那些女孩们几乎个个冰雪聪明,秀外慧中,善良可人。

而男人们却大都不济。贾家的男人只有字辈的贾敬,字辈的贾宝玉,字辈的贾兰算是正经人,其余都是些道貌岸然,厚颜无耻之辈。即使有个贾宝玉集众多优点于一身,也是个有些女性化的男人。而且在那个男权至上的社会里,贾府家说了算的都是女性。

贾母是老祖宗,是名义上的一家之主,而手握荣府治家大权的是王夫人。但是,王夫人只抓权不掌权,实际掌权的是她的内侄女兼侄媳王熙凤。而在王熙凤小产修养时候,则由李纨、贾探春和薛宝钗组成三驾马车继续行驶大权,因此也可见贾家男人之衰了。

不过,丽华心语发现红楼梦里一个有趣的现象,曹雪芹他更喜欢的是未出闺阁,天真无邪的少女。如:在第五十九回,作者借贾宝玉的丫鬟春燕之口说:怨不得宝玉说女孩未出嫁是颗无价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不好的毛病来。再老了更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分明一个人,怎么变出三样子来?’”在第七十七回,贾宝玉更是表现出了对这些成为鱼眼睛的老妇人的厌恶之情。在王夫人抄检大观园后,把迎春的丫鬟司棋撵出去了。当周瑞家的赶司棋出园子时,贾宝玉骂道:奇怪、奇怪,怎么这些人只一嫁了汉子,染了男人的气味,就这样混账起来,比男子更可杀了。守园的老婆子听他这么说觉得可笑,便问:这样说,凡女儿个个是好的了,女人个个是坏的了?宝玉发恨道:不错,不错。

所以《红楼梦》里嫁了人的妇女大都没留下名字,有地位的称夫人,如邢夫人、王夫人。没地位的妇女则称为家的媳妇。如林之孝家的、王善宝家的、周瑞家的、来旺媳妇、柱儿媳妇等。

也许用《牡丹亭》里杜丽娘的一句唱词就能说明,就是可知我一生儿爱好是天然。女孩的美就在这天然二字,没有经历那么多的人情世故,也没有那么多私心杂念,冰心玉洁,所以是可爱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