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丽华心语
丽华心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2,186
  • 关注人气:4,0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议曹雪芹为什么写晴雯之死?

(2017-11-24 09:04:59)
标签:

曹雪芹

红楼梦

晴雯

分类: 细读红楼梦

浅议曹雪芹为什么写晴雯之死?

晴雯是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非常出色的艺术形象。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贾宝玉房里的四个大丫鬟之一。红学界中普遍评价她有林黛玉之风,她长得风流灵巧,眉眼儿有点像林黛玉,口齿伶俐、针线活尤好,深得贾母的喜爱。也许,正因为她模样长得稍好一些,就被王夫人误以为带坏宝玉。又被王善保家的等小人进谗,使得晴雯悲惨地死去。晴雯死后做了芙蓉花神,宝玉便作了篇长长的《芙蓉女儿诔》寄托哀思。那么曹雪芹在红楼梦中为什么要这样写晴雯之死呢?她的死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浅议曹雪芹为什么写晴雯之死?

大家知道,从清代乾隆年间到现在,从一个普通读者到著名红学家,有许多人都认为晴雯之死,袭人负有极大的责任,是因为袭人告密导致了晴雯被赶出大观园。《红楼梦》中,晴雯之死不能说是被袭人害死的,只能说晴雯的死,袭人自身脱不了关系。丽华心语赞同有的红学家的观点,二百年来这段公案没完没了争论,这正是曹雪芹写得非常高明的地方:“曹雪芹总是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似是而非,似非而是。”,那么曹雪芹在红楼梦中,为什么要写晴雯之死呢?

 

浅议曹雪芹为什么写晴雯之死?

晴雯之死,主要从晴雯的个性说起。晴雯确实在某些地方有林黛玉的作风,她们两个人的性格都非常率真,很真诚,非常纯洁。晶莹剔透的水晶,你可以一眼把她看得非常清楚。晴雯的性格当中最可宝贵的一面,和黛玉非常相像,就是她有一种比较自觉的人格意识和朦胧的平等意识。这一点,在当时的社会具有极大的进步性,因为很多人是自觉地在做奴才,而晴雯不。

比如说,在红楼梦(三十七回),秋纹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跟着宝玉去给贾母和王夫人送花,得了几百个钱和两件衣服的赏。回来以后,秋纹就把这个事唠唠叨叨说了好长,特别自豪。她说这几个钱倒不是什么大了不起的,她觉得今天特别有体面。晴雯当时就你还充有脸呢,一样这屋里的人,难道谁又比谁高贵些?把好的给她,剩下的才给我,我宁可不要,冲撞了太太,我也不受这口软气。晴雯她性格当中这种心直口快,非常率真的这一面,但是同时给她带来一些缺点。就像袭人说她的她说话夹枪带棒

抄检大观园的时候,在怡红院晴雯是挽着头发闯进来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捉着箱子底子朝天往地下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晴雯的厉害,连这个狗仗人势的王善保家的都给吓唬住了。她的强烈表现,对晴雯来说,宁可受穷,绝不受辱。

 

浅议曹雪芹为什么写晴雯之死?

曹雪芹是要把中国文人的骨气投影到晴雯的身上,在晴雯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曹雪芹本人的影子,她体现出了一种中国文人的非常宝贵的品格,就是一种人格绝不能受辱的那种文化人格,这就是鲁迅讲过的中国的脊梁的一种表现。可是,她的这种反叛精神,却遭到统治阶级残酷的镇压。

那么究竟是谁害了晴雯?

之一、是因为贾府上层社会争权夺利因素。《红楼梦》是一部现实主义巨作,封建望族荣国府的兴衰与当时的社会现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贾母是荣国府中的最高权威,而王夫人却是荣国府里的实际掌权者。恪守封建礼教的王夫人在绝大多数场合,都与贾母的意志保持着一致。然而,在宝二奶奶的选择上,贾母和王夫人却出现了很大的分歧(以雪芹先生未完稿的前八十回为准绳)。贾母主张将自己素来疼爱的外孙女黛玉作为宝二奶奶的最佳人选,而王夫人则有心让自己的外甥女宝钗做自己的儿媳妇,以此来巩固王姓家族在贾府的地位。这样,王夫人自然看不上面貌有些像黛玉的晴雯了。

晴雯的死,从大方面来讲,则是贾府上层社会权利之争造成的结果;从小方面看是遭到小人诽谤中伤。导致晴雯被撵出后死亡的直接原因是傻丫头误拾绣春囊。红楼梦(七十七回,王夫人到怡红院的时候,王善保家的她趁势状告了晴雯。所以,王夫人才把患有重病且多日米水不沾的晴雯马上赶出怡红院,连衣服都不让多带。

之二、晴雯的死,贾宝玉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王夫人之所以驱逐晴雯,是因为她认为好好的宝玉”“被这蹄子勾引坏了。为什么她会认为宝玉被勾引坏了呢?很大程度上在于她对宝玉叛逆行为的不解与恐慌。封建贵公子出身的宝玉,不喜读书,不达事务,不懂人情世故,只喜在内帏厮混,这在封建卫道者王夫人眼中,无疑是一个封建势力的反叛形象。但是,宝玉毕竟是她唯一的儿子,也是她权利地位的倚靠,她无法理解宝玉的反常行为,又没有能力阻止宝玉的反叛举动。只能从客观上寻找原因,将责任归咎于宝玉所钟爱的丫鬟们身上。如果晴雯不是宝玉的丫鬟,或者宝玉能够按照封建家长的行为准则做事,那么,晴雯又何至于落得被逐而亡的悲惨下场。

所以,从上面这些分析,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晴雯之死和袭人没有直接关系。但是袭人在宝玉挨打的时候,袭人紧紧地抓住了这个机会,冒险向王夫人进谏了那一番话,但是对王夫人来讲可是致命的。其实,晴雯在红楼梦中是最具有反抗精神的丫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