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丽华心语
丽华心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2,186
  • 关注人气:4,0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汉成帝宠妃班婕妤 贤德聪慧躲过灾祸

(2015-02-02 11:07:46)
标签:

班婕妤、贤德、聪慧、

躲过灾祸

分类: 历史风云

汉成帝宠妃班婕妤 贤德聪慧躲过灾祸

 汉成帝宠妃班婕妤 <wbr>贤德聪慧躲过灾祸


  班婕妤曾是汉成帝宠幸的后宫妃子,班婕妤不但有花容月貌,而且颇有才华,写得一手极好的辞赋,才德兼得。是著名的西汉女辞赋家,从古到今一直被人们称颂为善诗赋,厚美德。班婕妤她出身于一个名将之家,父亲是汉武帝的骁将,立下汗马功劳,而她也是《汉书》作者班固、和才女班昭的姑母。在这样的家族背景之下,她自有一份雍容华贵的气质和无与伦比的人格魅力。

  古代才貌双全的女子并不鲜见,而像班婕妤这样的即是皇帝的宠妃,又是才貌双全女子并不多见,她的过人之处,不在于她的美丽容颜,也不在于她的才华,而是她对生活的超然姿态。特别令后人称颂的是她得宠时不争宠,不干预政事,谨守礼教,行事端正。在赵飞燕入宫前,汉成帝对班婕妤最为宠幸,而班婕妤在后宫中的贤德也是有口皆碑的。当初汉成帝为她的美艳及风韵所吸引,汉成帝为了能够与班婕妤形影不离,特命人制作一辆较大的辇车,以便同车出游,但却遭到她的拒绝,她说:贤圣之君皆有名臣在侧,三代末主乃有嬖女。退而不敢奉诏。意思是说:圣明的国君,身边坐着的都是名臣,只有昏庸的国君,身边才坐着美女呢。你看古代的周幽王夏桀和商纣王,他们身边都是美女常伴,结果都落了亡国殒命的地步,现在你和我也这样在宫里出游,不是也和他们一样了吗?汉成帝认为她言之成理,同辇出游的意念只好暂时作罢。当时王太后听到班婕妤以理制情,不与皇帝同车出游,非常欣赏,逢人便说: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王太后的赏识,使班婕妤的地位在后宫更加突出。而她的妇德、妇容、妇才、妇工等多方面的修养,很有可能对汉成帝产生更大的影响,使他成为有道的明君。可惜汉成帝没有凭借班婕妤的贤内助,成就一番帝皇霸业,因毕竟汉成帝他是一个无道昏君,没有造化所致。

  随着赵飞燕、赵合德姐妹入宫,汉成帝与她们过起声色犬马、荒淫无道的生活。所有的怜爱,宠幸,都随着那身轻如燕的舞女入宫,戛然而止。而班婕妤以及许皇后,都受到冷落,但是两人的结局却大相径庭,许皇后心生妒意,在孤灯寒食的寝宫中设置神坛,诅咒赵氏姐妹。事情败露以后,赵氏姐妹故意讲,许皇后不仅咒骂自己,也咒骂皇帝,汉成帝一怒之下,把许皇后废居昭台宫。接着赵氏姐妹又开始对班婕妤加以陷害,糊涂的汉成帝色昏头脑,居然听信谗言。而班婕妤却从容不迫对汉成帝说:妾闻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修正尚未得福,为邪欲以何望?若使鬼神有知,岂有听信谗思之理;倘若鬼神无知,则谗温又有何益?妾不但不敢为,也不屑为。意思是我知道人的寿命长短是命中注定的,人的贫富也是上天注定的,非人力所能改变。修正尚且未能得福,为邪还有什么希望?若是鬼神有知,岂肯听信没信念的祈祷?万一神明无知,诅咒有何益处!我非但不敢做,并且不屑做!班婕妤一番肺腑之言,才思睿智的答辩顿时让汉成帝哑口无言。成功打消了汉成帝的疑心,又念在不久之前的恩爱之情,特加怜惜,不予追究,并且厚加赏赐,以弥补心中对班婕妤的愧疚。

  班婕妤是一个有见识、有德操的贤淑女子,面对宠爱,不骄不躁;面对谗构、嫉妒和排挤,随时都有陷害的可能,她采取急流勇退、明哲保身的策略,因而缮就一篇奏章,自请前往长信宫侍奉王太后,聪明的班婕妤把自己置于王太后的羽翼之下,就再也不怕赵飞燕姐妹的陷害了,汉成帝允其所请。自此,她悄然隐退在长信宫的淡柳晨月之中,视宫廷内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为隔世之事。

  自此,我不得不叹服班婕妤的高超智慧,安然无恙躲过了一场场宫斗。班婕妤算得上一个出类拔萃的才女,但是在当时的社会宫廷女子的作用本来就是讨皇帝的欢心,是否有才倒不重要。会做诗贤德的班婕妤,终是敌不过会飞舞的赵飞燕。班婕妤堪称古代妇德的楷模,她做什么事都要循于礼教,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她又未尝不是为此所害。聪慧贤德的班婕妤,她不是那许皇后,在飞燕极盛的时候,犹自站在那儿不躲开,生生地,惹人厌弃。班婕妤对自己的处境有很清醒的认识,否则她不会自请去服侍太后。班婕妤失宠移居长信宫后,悄然隐退在深宫之中。每天长信宫门打开,她便开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扫地,生活刻板而单调。她感到自己仿佛像秋天被弃的扇子,孤独寂寞。便作诗赋道:新制齐纨素,皎洁如霜雪。裁作合欢扇,团圆似明月。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常恐秋节至,凉飚夺炎热;弃捐荚笏中,恩情中道绝。这就是她有名的《团扇歌》(亦名《怨歌行》),以团扇自比,忧切动人——

  当繁华过尽,当汉成帝死于温柔乡里,天子与凡人一样躺在冰冷的墓穴里,那个曾被他拋弃的爱人,被他冷落遗忘的班婕妤,仍在他的陵园里,陪住他一生一世。冷清地度过孤单落寞的晚年。对于她来说,这是她完美人生的最后归宿,爱情忠贞的最好体现,而孤单落寞也是一首岁月萧瑟之歌。

   只是,婕妤闭目时,会不会想到当年初入宫的景象,想起那日他坐在高高的黄金辇上,伸出手来,微笑如水的模样;她会不会后悔当初缩回手去,没有和他同乘一辇。两相依偎,或许是最亲密无间的时刻。


汉成帝宠妃班婕妤 <wbr>贤德聪慧躲过灾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