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磊看世界
肖磊看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0,253
  • 关注人气:1,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降准是为升息创造空间?

(2018-06-29 17:49:29)

作者:三尺寒(肖磊看市特约作者)

 

近日,中国央行突然宣布再度调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7000亿流动性,主要是支持债转股操作,和继续向小微企业增加融资服务,目的就是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消减当前短期社会融资利率走高的压力。这是中国央行今年以来的第3次降准操作。

 

这次中国央行主动下调存准率并不算意外。自6月初以来,货币市场的短期资金紧张就开始明显加剧,短期的国债逆回购利率明显偏高,14日逆回购利率更是在6月中旬以后,连续3天维持在6%附近。4月份虽然通过一次1%的降准,向市场投放1.3万亿流动性,但其中9000亿用于替换MLF(中期借贷便利),所以,实际向市场投放的货币流动性有限。因此,在短期利率持续走高的6月,及时降准已经是市场的普遍预期了。

 

中国商业银行的存准率普遍偏高,今年在下调三次之后,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依然维持在16%和14%。远高于国际惯例的3%——10%的水平。中国保有较高的商业银行存准率,其实是利用行政管理手段,强化商业银行的经营行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国际清算银行的《巴塞尔协议》规定,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保持在8%以上,而中国各商业银行均保持在10%以上,这其中,偏高的存款准备金率,起到了关键的制约和保护作用。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和规模的不断膨胀,中国社会对货币流动性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受国际贸易顺差持续积累的高额外汇储备高达3万亿美元之多,其所释放的货币流动性高达20万亿人民币。而且这些均属于基础货币范畴,对应4——5倍的货币成数,释放高达80万亿——100万亿人民币的货币供给。因此,中国央行曾一度利用高存准率和“货币池子”等手段锁定货币流动性,防范资产价格泡沫。

 

这与美国持续的贸易逆差,利用美国政府债务规模不断调高有所不同。当前美国国债规模高达21万亿美元,而且还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美国正利用庞大的国债规模扩张,来释放货币流动性,从而保持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化解持续的贸易逆差和政府财政赤字扩张。

 

如今,中国在GDP增速保持平稳或小幅回落的大趋势下,国际贸易顺差规模在不断缩小,甚至外储增速已经停滞。同时,美元已经进入加息周期,而人民币利率又长期处于历史相对低位。面对这种复杂的保经济、保汇率,又要抑制房地产投机、去金融杠杆,还要顾及社会融资利率水平合理,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中国央行正在采取“先降准后加息”的预备工作。

 

调降商业银行存准率,为商业银行提供更多货币资本,通过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通道,向实体经济增加货币流动性供给,以弥补外储增速停滞,甚至未来可能减少所造成的流动性供给压力。而充裕的货币流动性在压低社会融资利率水平的同时,也将为加息创造一定空间。随着美国加息的持续,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已经非常接近。要保持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防范资本自由流出,保持人民币利率优势已经是势在必行。因此,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有小幅加息的可能。而在加息之前,利用降准来创造更宽松的货币环境,减少加息所造成的短期风险,尤为重要。

 

我们预计,在第3季度,随着中国外储规模的小降,以及实体经济发展规模的继续扩张,中国央行会根据市场的实际需要再度小幅下调商业银行存准率。或是替换超过4万亿规模的MLF,或是缓解各类到期债务的资金压力。因此,中国整体的货币流动性依然会保持充裕。

文/三尺寒

更多独家分析,欢迎关注肖磊看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