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磊看世界
肖磊看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0,253
  • 关注人气:1,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论盈利,苹果公司加工商银行都不如它

(2017-10-03 21:43:15)
作者:肖磊看市

作者:肖磊看市

ID:kanshi1314  

2016年,美联储主席耶伦向美国财政部上缴了920亿美元的利润,折合人民币超过6100亿元,要知道 2016年中国的宇宙第一行工商银行的总利润也只有2791亿元,还不到美联储盈利的一半;苹果公司去年的盈利457亿美元,也不到美联储盈利的一半。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美联储上缴给美国财政部的920亿美元利润,是2013年以来最低的一次。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2125284344/641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13年的时候,美联储持有的资产是2.5万亿美元,2016年是4.5万亿美元。也就说,三年间,美联储持有的资产几乎翻倍,但利润(主要是持有证券的利息收入)反而下降了。如果是你,也该到减持资产或做出其他选择的时候了(美联储也需要转型)。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此前美联储用巨额的资产购买,压制了美国金融市场利率的走高,为美国的经济复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任务已完成。只是这看似完美的“救市”过程,买单者并不是美国,而是全球。

  为了说明美联储赚钱的逻辑,需要从全球整个经济运行的顶层架构去分析,不能从简单的资产获益等技术层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可能很多投资者已经忘了,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美国政府推出了史上最庞大的救市计划,包括斥资6000亿美元购买房贷相关机构发行或担保的债务,以及提供2000亿美元用于支持消费贷款和小型企业贷款,合计8000亿美元救市计划。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2125284345/641

请输入图片描述

  但请注意,如果做一个统计,你会发现,从2009年至2016年,美联储上缴给美国财政部的利润,总计已超过8000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不仅救市成功,而且所有救市支出已经全部收回,且已实现盈利。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并没有对助涨次贷危机的金融机构宽宏大量,惩罚金融机构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2008年的次贷危机,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不仅 袖手旁观让雷曼兄弟等机构破产,也让诸多的房地产投机者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很多人无家可归。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和房利美被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 (FHFA)直接下达指令,从纽交所退市。

  2008年之后的2012年3月19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已经完成出售其所持有的住房抵押贷 款证券,得到的本金、利息等收入总计2500亿美元现金,比最初投资额高出25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同时宣布,美国纳税人因此获利250亿美元,此举也是 美国政府从金融危机期间的救市政策退出的重要一步。

  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各自都会为金融危机以来非常划算的救市“生意”感到骄傲。美国 市场得到的远比比失去的要多,除了雷曼兄弟等破产,各金融机构坏账的出清,以及整体房地产杠杆率的下降,美国金融体系得以修复,美联储获得了更加严厉的监 管法案,其权力变得更大了。美国经济还收获了其他的成就,失业率从2010年的10%降到了目前的4.3%,比金融危机之前还好;道琼斯指数从1万点涨到 了现在的2.2万点;房地产市场基本已回到了2008年之前的水平。

  但这一切真的是美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的吗?当然不是,否则“剪羊毛”这三个字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的数据,仅2014年6月至2015年3月,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就下降了5500亿美元。中国就更加明显了,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的总量,比最高的时候,下降了接近1万亿美元。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2125284346/641

请输入图片描述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由于本国货币国际化程度太低,本币根本不具备资产定价、国际金融交易和储备货币等功能,美元外汇储备的流失,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实际上就是相当于整个资产水平的缩水和蒸发,诸多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量减少额超过40%,至少五到十年白干了。

  这就意味着,2008年由美国引发的次贷危机,无论从美国资本市场的角度,还是从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的角度,都不仅恢复了元气,而且赚了不少。而真正买单者,是全球新兴市场经济体,这里面,中国可能是大头。

  去年以来,中国开始调查诸多涉及资金外流的企业,尤其是资金流入美国的企业,被特别“关照”。但从本质上来说,这仅仅是美国金融运作能力之下的其中一个体现。

   刚才已经讲到,美国财政部从购买两房证券,到完全退出,实现了250亿美元的盈利。接下来更重磅的是,美联储从退出资产购买到如今的“缩表”(抛售资 产),如果“缩表”顺利完成,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几乎所有的损失,都将被成功转嫁。美国财政部购买的抵押证券不过2250亿美元,而美联储未来需 要退出的资产,超过2万亿美元。

  不要以为美联储“缩表”就意味着“剪羊毛”的结束,恰恰相反,跟美国财政部一样,美联储不仅要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盈利,而且还要保证美国整个市场不受太大的影响。这就需要更多的市场为其买单,而且需要更多的资产价格波动来配合整个“缩表”计划的顺利完成。

  大家或许很好奇,美国自己可以印刷美元,为什么要通过这种国际金融运作的方式,以及全球经济博弈的角度来“获取”美元呢?实际上这就是为什么至今美元依然处在全球货币霸权位置上的原因。

  最近几年美联储上缴给美国财政部的利润平均每年接近1000亿美元,这相当于全球第三和第四大军事大国俄罗斯和英国的年度国防开支总和。如果美国要通过多印美元的方式来完成各类计划和巨额开支,那美国早就不是美国了,美元也早就不是美元了。

   美联储“缩表”,整个计划可能长达三到五年,其中需要微妙的运作手法,对金融市场,以及各类资产价格的触动,会逐步明显起来。也需要区分常识性惯性影 响,以及深入的本质性影响。如果说2008年以来的美联储操作,是看到了全球市场的恐惧,那么未来将回击全球市场的贪婪。

  文/肖磊

更多独家投资实战分析,欢迎关注肖磊看市公众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