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赤子杂志
赤子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78
  • 关注人气: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调查】贵州台记者法院门前下跪救母

(2010-12-22 13:27:00)
标签:

杂谈

     @ 《微博天下》记者 李婵

  “六旬老妪和法官争执被铐”,12月16日13:50分,贵州媒体人丁锐的这条微博瞬间引爆网络。17点左右,该微博继续曝出,前往采访的记者的摄像机被法院法官抢夺。接着,当事人赵女士的二儿子、贵州电视台法制频道的记者令狐昌志情急之下的“一跪”更是引发了轩然大波,网友不断转发、评论,议论纷纷。

  12月17日中午,赵女士在看守所待了一夜之后,被释放。网友戏称:“这是拍了一出拘留戏。”

  剥开事件始末,这一场“强铐”闹剧,源自一堵围墙。

  据赵女士的大儿子令狐昌林介绍,他们家住贵州省桐梓县楚米镇,因几十年前修建的房子遮挡了地理位置靠后的邻居家的光线,两家协商未果,邻居准备强拆赵女士家的围墙。几个回合下来,赵女士把对方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

  12月16日上午10点,桐梓县人民法院通知赵女士去领取法院判决书,但赵女士发现,判决书里有两处明显的错误:一是法院只采取了对方的呈供证词,并没有采纳他们的证词;二是判决书上称令狐昌林曾出庭。而令狐昌林说,他根本就没有出过庭。

  对判决结果不满意的赵女士去找法官沟通,在她指出判决书上的错误时,法官称要“把判决书收回去改一下。”赵女士不同意,想找法院相关领导反映情况。

  但这个请求遭到法院工作人员的拒绝,双方发生争吵。赵女士走到四楼准备找相关领导,4名法警上前把她拖回一楼,并将其按倒在地,用手铐铐住她的双手。一名法警称:“听话点,你自己主动承认错误。”

  据当时在场的一位市民称,当时赵女士被激怒后,确实说了几句脏话,并不断地挣扎,这才惹怒了法警,使出了强铐这一手段。

  得到消息后的令狐昌志赶赴桐梓县人民法院,但没有找到被强铐的母亲,问及母亲下落,法院工作人员一概不予理睬。令狐昌志回忆说:“当时同行的几位记者的摄像机被法警抢走了,连法院大厅里围观的群众的手机也要逐个检查。”

  令狐昌志寻母未果,情急之下打着“法官,请抓我,请放我妈妈”的横幅,跪在法院大门口哭诉。

  丁锐在微博上直播这一“记者下跪”的消息时,网友对此颇有争议。令狐昌志在17日晚发表了一篇名为“母亲被法警强铐,贵州电视台下跪记者的告白”的文章,里面称“是的,男儿膝下有黄金,我确实不该跪;是的,作为一名记者,我的举动也不太“优雅”,甚至还涉嫌炒作;可如果再返回当时的那种情况,我真的不敢保证自己是否能挺直膝盖,止住我的泪水;因为我爱我的妈妈,那一刻,我只记得我是一个无辜被抓的妈妈的儿子。”

  其哥哥令狐昌林表示:“我们的父亲过世早,是母亲含辛茹苦把我们兄妹三人养大,我们都很爱我们的母亲,所以当时令狐昌志做出那样的举动,我也表示理解。”

  在大部分网民声援赵女士的同时,也有声音质疑:“这个老太太还是一个赌棍,每天泡在麻将馆,钱输光了就借钱,欠了一屁股债,惹了一堆官司。”对此,令狐昌林回应说:“我的母亲文化很浅,连麻将都认不完,我敢发誓,我的母亲根本就不会打麻将!”

  17日早上,在看守所待了一夜的赵女士被法院释放,重获自由,同时也被取消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令狐昌林说,法院之所以释放母亲,给出的说法是母亲能够主动承认错误。

  62岁的老母亲被法院强铐,关押一夜之后又被释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令狐昌林的声音有些哽咽:“与法院谈判时,我说我就两个要求,一是释放我的母亲,二是给我们一个说法。看到我母亲被抓烂的衣服,我就觉得心疼。”

  17日中午,桐梓县人民法院在当地最豪华的酒店开了一个最好的包间,宴请令狐昌林,企图“消抹”这个“说法”,并要求令狐昌林不再上诉。

  但令狐昌林及赵女士执意要法院给他们一个“说法”,截至18日,法院都没有任何表态。而令狐昌林又开始了另外一场战斗:全力搜寻当场证据,要求法院拿出当天的监控录像。

  18日上午,《微博天下》致电桐梓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春生。张春生说:“当天停电,没有监控录像。再说,我和令狐昌林是旧相识了,令狐昌林在跟我们吃饭的时候,已经把事情妥善处理好了,他要的说法我们也处理好了。”但令狐昌林对此并不认同,他还在不断地寻找有力证据,以求给自己母亲一个真正的、合理的“说法”。

  在记者问及法院为何强铐赵女士时,张春生解释说:“她当时的行为确实过激,违反了法律,这点她自己也是承认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