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亮-妈咪
明亮-妈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6,844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施比受更幸福”,真正的快乐,是永怀一颗感恩之心,生活中的感恩教育

(2021-06-16 07:08:45)
标签:

育儿

妈咪育儿

分类: 微信公众号
生活中,除了教会孩子善良,还要送给他们一颗感恩的心,不但懂得欣赏与珍惜生命中美好的一面,而且懂得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接受与应对每一件事情。

“施比受更幸福”,真正的快乐,是永怀一颗感恩之心,生活中的感恩教育
(学期结束,感谢学校的老师们!)

自从初为人母的那一天起,我就不断地告诉自己,不但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而且一定要学会感恩,懂得珍惜与欣赏生活中的小美好,以积极而乐观的心态去应对每一件事情,而不是一味地去关注那些消极的、不快的、压力丛生的阴暗面。

而对于我们家兄弟俩,我也一直耳濡目染地教会他们一个道理,“施比受更幸福”,真正的快乐,不是得到,而是赠予,永怀一颗感恩之心,享受生活带来的种种机会与馈赠。(相关阅读:永怀感恩之心,生活点滴之处,教会兄弟俩说“谢谢”


感恩,有如幸福的存折

记得我曾读过一本励志书,说是学会感恩,就如拥有了一本储存幸福的存折,可以把每天生活中幸福快乐的点滴,都储存进去,随着“存款”的增多,我们就会认定自己是个幸福而幸运的人。

如果将来的某一天,遇到挫折或失败,我们就可以从容地从这本存折中支取预存的幸福和快乐,帮助自己永怀希望,相信雨后必有彩虹的乐观,去克服暂时的情绪低潮。如果说我们需要一本这样的存折,那么孩子们是不是更应该拥有呢?我想,这就是感恩教育吧,感谢生活与生命中的种种美好。 

“施比受更幸福”,真正的快乐,是永怀一颗感恩之心,生活中的感恩教育
(幸福存折满满的孩子们)


感恩的态度,有很多种

对于现在衣食无忧的孩子,他们因为拥有得太多,而不知道珍惜与感恩,他们不会因为得到一件新衣服而惊喜,也不会因为吃到一块香甜的蛋糕而高兴,更不会因为去趟公园而欣喜若狂…那么,感恩教育从何谈起?

我觉得,感恩的态度,其实可以表现在很多方面吧,对父母给的爱,对同学给的帮助,对老师给的教导与鼓励,对获得的成功,对得到的礼物,对大自然的美景,甚至对自己所拥有的幸福…

所以我想说,感恩教育,是渗透于生活方方面面的,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我们就会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就如小弟弟,生日的早餐,是妈妈亲手煮的一碗生日面,这是不是感谢?是不是感恩?

“施比受更幸福”,真正的快乐,是永怀一颗感恩之心,生活中的感恩教育
(感谢妈妈煮的生日面)


培养积极与乐观的思维

虽说孩子思考的习惯,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看法,与其自身的气质与性格有关,但…后天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这其中的关键人物,就是他们的养育之人,也就是我们做妈妈的吧!

如果我们在逆境中,总能发现乐观的一面,总能以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那么久而久之,耳濡目染,孩子自然也会养如此的思考习惯。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只有舍,才有得”的心态吧!只有放弃,才可能得到更多。(相关阅读:内心也需要断舍离,只有舍,才有得;只有放弃,才可能得到更多!

更上升到理论的角度,一个老掉牙的寓言,“半杯水”的故事,正面积极的人,会看到还有半杯水可以喝;而负面消极的人,则看见只剩下半杯水可以喝,是不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观?

就象我们傻乎乎的臭哥哥,明知自己爬不到顶端,但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尝试着,一次滑下来,再爬一次;自己不行,再叫爸爸一起来帮忙。虽然结果是我们完全可以预知的,但这种不断尝试的乐观态度,是不是我们应该鼓励的?

“施比受更幸福”,真正的快乐,是永怀一颗感恩之心,生活中的感恩教育
(不断尝试着向上爬)


留意生活中的美好点滴

我在开篇说到,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我们就会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换言之则是,感恩是需要注意力的,这也是我经常带着兄弟俩一起做的;从任何的事情中,都可以发现闪光点,如:

- 下雨天不能出去玩,但我们可以比赛写下雨天好处的句子,如庄稼需要雨水,又如我们不会缺水了,再如下雨天比较凉快…

- 艳阳高照之时,我们就可以比赛,看谁能说出最多太阳的好处,如杀菌消毒,如我们可以出去,如太阳公公的笑脸会让我们很开心…

- 我们可以一起集思广益,宅家网课的种种好处…

- 我们还可以来场头脑风暴(“Brainstorming”),家周围有哪些美好的景致,有哪些好玩的公园…

总而言之一句话,我们在要生活中训练孩子们,戴着美好的“眼镜”去看世界,训练他们拥有感受美好的敏锐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用乐观和感恩的心灵,去理解与接纳他人。我坚信,经过如此的训练,不但孩子们的人际关系 ,会因此而发生变化;而且他们的人生境遇,也将会完全不同。

“施比受更幸福”,真正的快乐,是永怀一颗感恩之心,生活中的感恩教育
(生活中的小美好,一只停在花上的七星瓢虫)


分享与赠予,亦是快乐

“带着孩子一起分享与赠予”,是我们家非常热衷的亲子活动之一。我这里所说的“分享与赠予”,不一定涉及金钱,而是带着孩子们一起去做对他人有益的事情,也可谓是对感恩的身体力行吧!

我们家兄弟俩穿小的了衣服,不玩了的玩具,我们不是送给有需要的朋友,就是捐去慈善机构或教会,由他们再去送给有需要的家庭。对于孩子们的学校,我一直都是尽自己的所能,不但捐资捐物,而且只要有时间,有机会,就会去做义工。

这也是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们,分享与赠予,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记得哥哥还是一个小Baby的时候,为了满足素不相识大哥哥的生日愿望(收集100张生日卡),我们也主动寄出一张生日卡。(相关阅读:帮助素不相识的大哥哥完成生日心愿

虽说彼时年幼的孩子,还不懂其中的意义以及教育的初衷,但当我们事后再提及此事之时,臭哥哥也是面露一副自豪的表情。这就是一种分享,一种赠予,对不?一张生日卡,一张邮票,真的是区区小事,但这背后的教育意义,却是深远的。

“施比受更幸福”,真正的快乐,是永怀一颗感恩之心,生活中的感恩教育
(哥哥为素不相识的小朋友寄生日卡)


“明亮妈咪”说:继续开篇的道理,“施比受更幸福”,而这“幸福”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有能力去施,所以我们才比别人更幸福。对于我们家6岁和8岁的兄弟俩来说,也许尚未能理解此句话的涵义,这也是我需要带着他们以实际行动去感受的原因,让孩子们在分享与赠予的过程中,感受帮助他人的快乐,也感谢自己拥有如此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期待与您分享更多的育儿生活!
“施比受更幸福”,真正的快乐,是永怀一颗感恩之心,生活中的感恩教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