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亮-妈咪
明亮-妈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6,844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入乡随俗而学到的生活与健康常识

(2018-11-05 23:33:17)
标签:

育儿

入乡随俗

健康常识

生活习惯

低药生活

分类: 美国生活点滴
来美10年有余,妈妈觉得自己改变了很多,不仅是心态变得更加积极乐观,当然也有兄弟俩的因素,而且生活习惯也在发生着很大的改变,关键是,入乡随俗地学到了很多生活与健康常识。有身边美国妈妈们的影响,更有兄弟俩在加州之时儿医的教导,妈妈觉得,这其中的关键人物,非儿医莫属。那么,妈妈今天就来分享,这些来美国后学到的生活与健康常识,也是妈妈入乡随俗后生活与观念方面的最大改变吧!

入乡随俗而学到的生活与健康常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自然晒干是二次污染】在中国生活与长大的妈妈,对于洗完的衣服,感觉在太阳底下晒干,就是一件天经地义之事,也正是如此,刚来美国之时,租住的房子有一个非常大的院子,特意请爸爸拉了一根晾衣绳,感觉不充分利用这充足的阳光,简直就是浪费。直到哥哥出生之后,妈妈还在怀念这衣服充分享受“日光浴”的时光,但儿医却说,“别傻了,衣物一定要使用烘干机,尤其是小朋友的衣物,那是高温消毒;自然晒干,是二次污染”。现在想想,好象也有一番道理,湿衣物更容易沾灰尘,更不用说飞来飞去的小虫和病菌。

入乡随俗而学到的生活与健康常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洗碗机更清洁更卫生】用手洗碗,想必这也是中国的传统吧!而且妈妈刚来美国之时,虽说洗碗机是美国厨房的标配,但妈妈对此却一直是熟视无睹,坚信一个理念,自己手洗的最干净,洗碗机洗不干净;但后来出于偷懒,也开始时不时地让洗碗机工作一下。这也是哥哥出生后,开始添加辅食之时,妈妈问儿医“小朋友的碗可以用洗碗机吗”?儿医惊讶地望着妈妈,反问道“为什么不能”?经儿医的点拨,妈妈才第一次了解到,洗碗机的水温度很高,因此洗得非常干净,比手洗干净;而且最后高温烘干的过程,实则是彻底去除洗洁精的过程,手洗的再干净,还是会有残留的洗洁精。因此,用洗碗机,不但省时省力省水,而且更干净卫生。

入乡随俗而学到的生活与健康常识
(图片来源于网络)

【米饭面条不应是主食】米饭面条是主食,是妈妈从小长大一直的观点,但在美国,米饭或面条,不是Main Dish(主食),而是Side Dish(配餐),言外之意,去美国餐厅就餐,主食就是一块或煎或烤的鸡胸肉或牛排,配餐可以选择一小份米饭,如下图即可知何为主食、何为配餐,以及份量是如何搭配的。刚来美国之时的妈妈,还真有点不习惯,感觉每餐不吃点米饭或面条,就不是完整的一餐;但后来经家庭医生的解释,以及自己查看资料,米饭不但是含糖量非常高的食物之一,而且几乎不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或矿物质,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对垃圾食品的定义。

入乡随俗而学到的生活与健康常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蒸煮烤是健康的烹饪】虽说在西餐中,油炸的食物种类非常多,就连蔬菜和水果也可以油炸,但很多美国家庭,健康的烹饪方法则是,能蒸能烤能煮的,绝不油炸或炒制,即使炒,也是中低温,而且蔬菜一般也都是以沙拉的形式生食。直言不讳,妈妈之前的饮食习惯是,凡菜都以炒为主,虽说不是那种高温的爆炒,但也是炒;不过…自从兄弟俩和我们同桌共食以来,现在的饮食习惯,也是蒸煮烤,慢炖锅用起来,烤箱转起来,蒸锅也热起来,不但简单方便,美味健康,而且这几种烹饪方法,还是食物营养成份保存最完整的。

【感冒是病毒而非受凉】记得自己还是个孩子之时,经常听家中老人说,“多穿点衣服,不要受凉感冒了”;而且妈妈一旦有感冒等不适,家里人一定认为是某天受凉所致。来了美国,尤其是有了兄弟俩之后,被家庭医生以及儿科医生所灌输的思想则是,感冒是因为病毒传染而造成的,并不是受凉。这也正如下雨天,我们家兄弟俩会在雨里淋得浑身冰凉(喜欢玩雨),但并不感冒,因为雨水里没有病毒呀!每年一度的流感季节,是因为病毒猖狂肆虐而使无数人中招而感冒,并不是因为受凉。

【低药生活与自愈能力】生病吃药,好象无可非议吧?但兄弟俩的儿医,虽然身为医生,却非常提倡低药生活,能不服药就拒而远之,以休息和食疗的方法来解决。在妈妈的旧观念中,感冒咳嗽,吃点药,好得快,但美国医生的观点则是,感冒咳嗽药,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功效,其实是一种治标不治本。而且如感冒咳嗽一类的小病小恙,都有个7-10天的自愈期,也就是说,不管是否服药,彻底“治愈”或自愈,都是需要7-10天的时间。那么,是药三分毒,还是以自身的抗体来自愈吧!对于低药生活,儿医还有一个观点则是,小朋友每战胜一次病毒,自身的抵抗能力就增强一次;而每服用一次药,抵抗能力就会减弱一次。

入乡随俗而学到的生活与健康常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最后语:写到收笔之处,也许有朋友会问,那这些与国内完全不同的生活与健康习惯,究竟哪一种更好呢?其实妈妈觉得,没有好与不好之说,更没有对与错之别,关键在于环境与条件吧!比如说在国内,不是家家都有洗碗机或烘干机,那么手洗、晒干,不也一样健健康康吗?只是…入乡随俗,妈妈选择了这里的生活模式,可以说是一种偷懒的做法,也可以说是一种健康的选择吧!

“明亮-妈咪”:美国正面管教导师,留美工商管理硕士,育儿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外知名育儿杂志。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话育儿”的微信公众号,您的关注,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与鼓励!
入乡随俗而学到的生活与健康常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