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亮-妈咪
明亮-妈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6,844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涯初始,如何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2018-05-17 10:42:37)
标签:

育儿

学涯初始

学习习惯

自觉学习

专注之力

分类: 小学生活琐记
继续我们“英语育儿读书群”的讨论话题,今天(5月14日)妈妈在群里分享了自己的最新博文,“好学兄弟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以及自己的育儿理念:对于学龄前的小朋友来说,也可谓是学涯初始,学习的内容不是关键,关键是培养与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寓教于乐,将学习与生活相结合,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由此也引出了大家关于学习习惯的讨论,有关于如何建立良好习惯的,有关于如何改正不良习惯的,还有如何解决作业冲突的…那么妈妈今天的博文分享,就以大家的问题以及妈妈的解答为提纲,都是个人拙见,仅供大家参考。

学涯初始,如何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图片来源于网络)

【问题之一】8岁的小男生,没有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有什么办法吗?

虽说养成一个好习惯只需要7天的时间,而改变一个坏习惯则需要21天的时间,但家长多花点功夫,帮孩子重新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也非不可能之事。“和风晓菡”说妈妈是“磨刀不误砍柴功”,培养习惯在先,之后学习就是兄弟俩自己的事情了;确实如此,“频繁纠正坏习惯,不如建立好习惯”,万事开头难,在每开始一件事之时,妈妈的要求都会严格一些,等兄弟俩将这件事情变成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之后,妈妈就可以轻松地放手了。

【问题之二】请问具体有哪些学习习惯呢?

妈妈觉得,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是非常重要的(“二年级,如何培养与坚持学习的兴趣”)。鉴于我们目前是家庭学习,那么时间一般是固定在每天早餐后,早餐结束,兄弟俩帮妈妈收拾餐桌,随后便是哥哥去自己屋里拿出小书包,准备开始一天的学习;那么地点则是我们的餐桌,排除一切干扰,书和笔摆在面前,只要一坐下来,小朋友自然就会进入学习模式,也可谓是一种条件反射吧!还有一点则是要培养孩子自觉学习的习惯,直升机妈妈的做风不可取,题目做错了,可以改正;作业写得马虎,也可以重新再来,但一定不要对孩子紧盯不舍。

【问题之三】如何让孩子自觉学习呢?

这位妈妈想问的问题是,让孩子自觉学习,也就是时间一到,孩子一呼即应立刻进入学习的状态,其实妈妈在【问题之二】中提到的“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说是在培养一种条件反射的学习状态,实则也是一种自觉学习的模式。我们现在家庭教学的规定是,早餐后即是学习的时间,学习结束才可以做别的事情,或玩或读随兄弟便;而以前哥哥在加州读学前预备班之时,那么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作业完成,才可以考虑别的事情。其实妈妈的如此做法,也是给小朋友一个孰轻孰重的概念,毕竟,学生的“工作”和“任务”,就是学习嘛!

【问题之四】现在的孩子也挺累的,放学回家想玩、想休息,然后再写作业,这样可以吗?

在学校辛苦了一天,回到家中,想玩,想休息,想吃点东西,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如果哥哥提出如此要求,妈妈也不会说“不”,但…前提是要有个“度”,适可而止,过犹不及,妈妈想,一定要规定一个具体的时间,比如说可以休息多久,然后就要开始写作业;或者可以玩到一个时间点,比如晚餐,那么晚餐后就开始写作业。妈妈觉得,对于孩子来说,如果没有具体时间限制的话,那么也就无“度”而言,不但孩子会得寸进尺,而且家长也不便于管理,因此一定要规定一个具体的时间。

而且,如果是妈妈限定时间的话,要么是一个具体的时间点,如晚餐后;要么是多少分钟,如果是多少分钟的话,妈妈会使用计时器(在“首次群分享,看电视带来的育儿契机”一文中提到过),计时器一响,就要开始写作业,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因为在小朋友的概念中,妈妈是可以商量的,说5分钟到了,那么就可以软硬兼施地商量10分钟;而计时器呢,是机器而不是人,是无法商量的,5分钟就是5分钟,无形中,时间到、写作业,也就成了水到渠成之事。

【问题之五】每天的作业不多,但也要写很久,而且注意力不集中,总找机会说话。

对于这个问题,妈妈分两方面来说,一方面是,也许,在家长看来,作业是不多,但对于孩子来说,可能就是很多,毕竟,成人和孩子的眼光不同,对于同一件事情的驾驭能力也是不同的。因此,作业,是多,还是不多,不能断然下结论。

另一方面则是,专注力的时长,是与年龄成正比的,还有就是,如果孩子对作业的内容没有兴趣,那么专注力也会大打折扣。对于象哥哥这样低年级的小朋友,我们的家庭教学,一般来说,哥哥自己学习和写作业的同时,妈妈也会拿本书,与小朋友同坐而学,一是做出榜样力量(妈妈也是需要学习的),二是起到监督作用,三是哥哥有不懂的或不会的,可以问妈妈。

关于孩子总找机会和家长说话,其实偶尔的时候,哥哥亦是如此,但一般来说,妈妈只需要问“你在干什么呢”?或者只需要指一指小朋友的作业书,哥哥就立刻明白了,立马关上话闸子。

【问题之六】孩子放学回家写作业,但心不在焉,经常惦记着去外面玩。

记得我们刚开始家庭教学之时,这也是妈妈的最大挑战之一(“家庭教学,由母子课堂而引发的感慨”),哥哥写作业的时候,弟弟自己在客厅玩,于是乎哥哥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弟弟带走。随着家庭教学的跟进以及哥哥年龄的增长,感觉小朋友的定性与专注力都在不断地提高,现在几乎不会受到弟弟的影响;与此同时,妈妈也在做着如下的努力:

1. 哥哥写作业的时候,安排弟弟自己去画画或看书,两个小朋友同时安静下来,专注力也就同时提高了。
2. 告诉哥哥,认真写完作业,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玩;而如果不认真的话,是需要重新写的,这样会更浪费时间。关于这一点,写完作业就可以玩,前提和关键是,保证作业的质量。

【问题之七】如果因为作业不认真而被要求重新写,孩子会不配合地大哭大闹,甚至满地打滚。

孩子都不喜欢做重复的事情,尤其是想尽快完成作业才可以玩的情况,不配合而发脾气,也就在所难免。因为作业写得不认真,或者题目做错,被妈妈要求重新再来,哥哥也有发生过,而且也有哭着发脾气的情况,妈妈一般会告诉小朋友,“妈妈知道你想玩,弟弟在玩,而你在写作业,因此你很生气,妈妈也理解,但咱们可以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哭闹发脾气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我接纳你的情绪,但我绝对不会接受你的行为”,然后妈妈会走开,同时告诉哥哥,“你自己安静一下,准备好再次开始写作业的时候告诉妈妈,我还会回来陪着你”。

妈妈的两个育儿理念与大家分享:一是,因为100%无条件的爱,妈妈完全接纳小朋友的任何情绪,但因为情绪而带来的行为,如哭闹,则是不被妈妈允许和接受的(“妈妈接纳情绪而惩罚行为的育儿方式”);二是,妈妈与哥哥说话时,自己的情绪一定要平和,而且声音和态度一定要和平日里一样。其实也就是说,忍住自己心中的怒火吧!说完就走开,离开此情此景,也是给彼此一个冷静与思考的机会,哥哥再次来找妈妈,也就意味着小朋友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那么到此为止,妈妈不再提起这件事。

【问题之八】大人的情绪,很多时候也会受到孩子的控制,如何做到平稳淡定?

大人的情绪一失控,孩子也就更变本加厉,其实这也就是妈妈在“两面派,倔脾气,妈妈应如何应对”一文中所提到的【何种循环】的问题,一方面可以说是孩子作为弱势群体,我能让妈妈如此情绪失控,是不是很有“本事”?为了显示自己的“本事”,肯定会“更上一层楼”;另一方面则是,妈妈的情绪也会影响到孩子,也只有妈妈自己先淡定下来,孩子才可能平静下来,对不?而且…任何双方的争斗,都是平静的一方会获胜。

因此妈妈在这里的建议则是,不管是因为什么样的事情教育小朋友,妈妈自己的情绪一定要先平稳下来,情绪激动之时的口不择言,往往是对孩子心理的一种伤害,因此妈妈会在心中先从1默数到10,然后再开口说话,与此同时妈妈也在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发火,不要跟哥哥一般见识,冷静下来;二是如果实在难压心中之怒火,妈妈一般会选择离开,但是一定会告诉哥哥,“咱们都先冷静一下,然后再一起想解决办法”。这里的关键是“解决办法”,毕竟事情已经无可挽回地发生了,重中之重是如何解决,如何避免同类情况再次发生。

妈妈最后语:借用一本育儿书的名字,“孩子的成长,妈妈的修行”(一本妈妈极力推荐的育儿书),要说做妈妈不容易,那么做陪读妈妈,则更是难上加难,不但要求自己的学识能力,而且还有其它各方面的要求,如习惯的培养与建立,又如妈妈情绪的自我控制与调整,再如引导与鼓励的方式方法,还如凡事有度、适可而止……总而言之,育儿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而妈妈这份“职业”也是在“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育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妈妈们一起加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