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亮-妈咪
明亮-妈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6,844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完成幼儿园任务,带来无限育儿机会

(2017-07-13 21:54:43)
标签:

育儿

完成任务

自然之物

暑期活动

责任之心

分类: 幼儿园之生活
早在两个星期前,哥哥幼儿园的园长就发来邮件,说7月10日开始的一周,是“自然周”,请小朋友们带一些大自然之物去幼儿园分享,象树叶、野花、树枝、石头之类的都可以,而且还需要带一件纯白色的T恤,小朋友自己要做自然相关的染色。因此周六(7月8日),我们就陪哥哥一起去完成任务,也是非常感谢园长给了我们这次机会,不但是我们一行四人的第一次远足(Hiking),更是一种放慢脚步享受大自然的闲暇之行,而且无形中也带来了无限的育儿机会。

完成幼儿园任务,带来无限育儿机会
【培养责任之心】妈妈本来是可以帮助哥哥安排完成任务的时间,但转念一想,哥哥也将近5周岁了,而且即将开始小学生活,那么此次就是难得一次培养小朋友责任心的机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妈妈只是帮忙。因此自从周二,小朋友就开始准备起来,先是晚餐后安排爸爸妈妈带其去购买白色的T恤;然后周六便是安排去公园采集自然之物,包括公园的选择,都是哥哥自己提议和决定的,之所以选择钻石公园(Diamond Park),哥哥说是因为有林间漫步小道,这样可以发现更多的自然之物。

完成幼儿园任务,带来无限育儿机会
【凡物皆有生命】妈妈自小对哥哥的教育就是,凡物皆有生命,花花草草亦是如此,平日生活中,树上的花与叶,只可欣赏而不可采摘,那么对于此次的任务,妈妈的要求也不容改变。虽说沿途走着,哥哥真的发现很多漂亮的花和奇特的叶,小朋友是非常想带去幼儿园与大家分享,但妈妈的规定和自己的理念都是:不可以采摘,只可以捡拾落于地面的。于是哥哥努力地在地上寻宝,最后的结果90%以上都是望而兴叹,但最终也还是顺利完成任务,有野花、树叶、树枝和石块。

【善待自然生物】当我们全家漫步于林间小道之时,哥哥无意中发现了一只漂亮的蝴蝶,在花丛中不紧不慢地飞着,好奇的哥哥正想上前一看究竟,却被爸爸拉住了,哥哥反驳道,“I'm just looking, not trying to catch him.”(我就是在看,没有准备抓他)但爸爸的育儿则是,“You'll stress him. Sometimes they will die after being stressed out. Leave him alone.”(你会让他很紧张,很多严重紧张的蝴蝶会死去的,不要靠近)是呀,爸爸的话言之有理,我们都要善待自然生物,不要因为我们人类的不小心而发生无谓的牺牲。

完成幼儿园任务,带来无限育儿机会
【生活放慢脚步】这点应该是妈妈的切身体会,已经不记得上次全家漫步于公园,是什么时候了;如果没有园长组织的“自然周”,我们忙碌的生活中,何时才会有如此的闲暇时光?生活如流水般,每日都在匆匆忙忙中度过,作为拥有兄弟俩的爸爸妈妈,真的是应该放慢生活的脚步,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是转瞬即逝的,要好好享受才是。

【充分享受自然】漫步于公园的林间小道,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大自然是多么的神奇,有那么多花花草草做点缀,而且是没有经过修剪和装饰的自然之美,这难道不是一个充分享受的大好理由吗?对于生活在大都市的兄弟俩来说(包括妈妈),这种自然之美并不是随处可见的。

完成幼儿园任务,带来无限育儿机会
【时刻安全教育】对于“好奇心杀死猫”成长阶段的哥哥来说,此次漫步之行,更是一次良好的安全教育机会,爸爸妈妈的教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不要随便触摸花花草草,【充分享受自然】之美的同时,也别忘了很多的花草是具有毒性的,在不了解的情况下,还是避而远之为妙。
2. 林间小道是已经被无数行人踩踏出来的“主干道”,因此我们一定要沿着主道走,偏僻小道,虽然有更多的奇花异草,但安全第一要牢记心间。
3. 丛林之中,难免有水源和深坑,在行走的过程中也一定要避而远之,以免失足滑落而发生不必要的意外。
4. 一定要紧紧地跟着爸爸妈妈,以免走失。一般这种情况,都是爸爸或妈妈带路,而另一人则跟守在最后,对于小朋友的情况可以尽收眼底。

妈妈最后语:妈妈觉得,虽说育儿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但这门学问,并不是坐下来认真研读几本书,就可以掌握的;而且对于妈妈育儿的对象,更不是通过说教就可以达到教育的目的。妈妈对于育儿更深刻的感觉则是,将“育”融于生活与玩乐,在不知不觉中达到教育的初衷,效果反而更理想,这也就是所谓的“寓教于乐”吧!小朋友不但学的开心,而且记的更长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