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亮-妈咪
明亮-妈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6,844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判断小朋友的每日睡眠是否充足

(2017-04-17 06:32:29)
标签:

育儿

每日睡眠

判断标准

参考数据

行为表现

分类: 育儿心得体会
兄弟俩一直以来的作息规律,都是晚上8点钟准时洗澡准备睡觉,然后早晨哥哥是7点钟的闹钟叫醒,而弟弟呢,因为要送哥哥去幼儿园,所以7点钟也不得不起床了;哥哥目前在幼儿园午睡最多1小时,偶尔也会不睡,而弟弟的午睡则是2-3小时,如此以来,4岁半的哥哥,每天的睡眠时间在12个小时左右,而2岁的弟弟大概13-14个小时,用很多朋友的话说,也可谓是足够了吧?其实妈妈觉得呢,睡眠时间的长短,是判断小朋友睡眠是否充足的参考数据之一,具体的判断标准,还是要以小朋友白天的行为及表现为依据。

如何判断小朋友的每日睡眠是否充足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无绝对标准】关于小朋友的睡眠时间,之前妈妈在“良好的睡眠习惯应从婴儿时期培养”一文中也曾提到,虽说年龄越小的小朋友,所需要的睡眠时间也越长,但...真的是没有绝对的标准,毕竟每位小朋友是不同的,因此对于睡眠的需求也是不尽相同的。以下这些睡眠与年龄的数据,是兄弟俩的儿医提供的,记得当时儿医也是再三强调,只可作为参考,而并非是绝对标准;小朋友的睡眠是否充足,妈妈应该有自己的判断方法。

如何判断小朋友的每日睡眠是否充足
(睡眠时间与年龄阶段参照表)

【早餐之食欲】自从哥哥出生,妈妈就一直认为,小朋友的吃与睡,要么是良性循环,要么是恶性循环,怎么说呢?如果小朋友晚上睡得比较好,那么白天就会吃得比较好,然后夜里会继续睡得很棒,以此良性循环;反之则是睡不足、吃不好的恶性循环。当然这是说还处于婴儿期的小朋友,那么对于已经是幼儿期的兄弟俩呢,妈妈明显的感觉则是,如果晚上睡眠的质和量,都得到了保证,那么早餐的食欲一定是非常棒的;如果兄或弟,早餐之时就是一副萎靡不振、胃口不佳的样儿,那么妈妈可以很肯定地说,昨天晚上没有休息好。

【自然醒时间】如果说兄弟俩每天早晨必须7点钟起床,是无奈之举,那么妈妈可以根据周末或节假日早晨的起床时间来判断。哥哥不用去幼儿园的日子,总是悠闲而慢半拍的,因此早晨一定会全家睡到自然醒,那么...自然醒的另一个含义则是,小朋友睡足睡好,才会醒来。如果兄弟俩自然醒的时间,都比平日晚1-2小时(当然前提是晚上睡觉的时间是固定的),那么妈妈就知道小朋友们平日里的睡眠是不足的。而兄弟俩呢,平时7点钟是闹钟叫醒,而周末或节假日,自然醒的时间,最晚不超过7点半,因此,妈妈可以判断,小朋友们的睡眠是充足的。

【路途中睡觉】美国是生活在车轮上的国家,不管去哪里,都是以车代步,因此小朋友们的日常生活,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车上度过的。如果一上车,在晃动的行车途中,小朋友们就开始昏昏欲睡,那么妈妈也可以知道,兄弟俩晚上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当然,中午正常的午睡时间,在车里昏昏欲睡,就另当别论了。4岁半的哥哥,不但在车里神采奕奕,而且就连午睡的时间,偶尔也不打瞌睡;而2岁的弟弟,也只会在自己正常的午睡时间睡着,偶尔会提前睡一觉,但午睡时间就不会再接着睡;因此妈妈也是非常相信,小朋友们并没有嗜睡的现象,并不缺乏睡眠。

【起床时情绪】这一点,不仅仅是小朋友,相信爸爸妈妈们,也是有同感的,如果晚上没有休息好,睡眠的质或量没有保证,那么早晨起床之时,这情绪肯定是不好的,起床气肯定是非常严重的。对于哥哥,如果早晨起来的时候,凡事别别扭扭,妈妈说什么,小朋友都是故意抵触,而且什么事情都不愿意做,那么妈妈肯定知道,是没有睡够的表现;那么对于弟弟呢,则会是躺在床上不愿意起来,即使起来了,不是哭哭闹闹,就是一定要“妈妈抱抱”,那么肯定也是没有睡够的。这种没有睡够的情况,不是没有,而是真的很少出现。

【午睡时间长】午睡时间的长短,也可以做为判断小朋友晚上睡眠的一个参考;当然,对于每一位小朋友,都有自己特定的午睡规律,因此也可以作为判断标准吧!就如兄弟俩,哥哥目前一般的午睡,都是不超过1小时,很多时候甚至不需要午睡,但如果某一天,小朋友睡了1小时以上,或者超过2小时,那么妈妈就可以说,哥哥昨夜的睡眠肯定不足;而弟弟呢,一般的午睡是2-3小时,偶尔猛长期(Growth Spurt)可以睡4小时,如果午睡超过这个时间,或者提前开始打瞌睡,那么应该也是因为前夜没有得到充足的睡眠。

妈妈最后语:其实妈妈倒是觉得,睡眠时间长短也好,白天的行为或表现也罢,小朋友的每日睡眠是否充足,妈妈倒是最了解之人。每天早晨第一眼见到兄弟俩,妈妈立马就可以判断出,昨晚睡好了没有?睡足了没有?是一种母子连心的知己知彼,更是一种作为妈妈的先知先觉,如果感觉小朋友没有睡好睡足,那么这早晨,妈妈一定会时时处处都会小心翼翼的,惹着小“气球”就不好办啦!而且送哥哥去幼儿园,妈妈也会给老师提前打一剂预防针(昨晚没睡好,情绪不是很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