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坐关
坐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7,024
  • 关注人气:1,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年A股的“冰火两重天”现象还会继续吗?

(2014-01-27 11:47:35)
标签:

我写的

股票

分类: 我的胡思乱想

无论是郭树清时代还是肖钢时代,中国的证券监管层都特别强调,新股发行不会对大盘的长期走势构成明显影响。这种说法对不对我不做评价,但为什么监管层总强调这一点呢?为了顺利地把新股发出去。

大家也记得,20122月中旬郭树清说过 “蓝筹股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详见: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stocktalk/20120216/021311387463.shtml),这是他任证监会主席时留下的名言,当时上证指数是2366点,创业板指数是724点。

到了肖钢时代,口风转了。 2013527日,也就是肖钢就任证监会主席后两个多月,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同时发了一篇文章,指出“A股市场估值反应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基本面”(详见: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y/20130526/210515589763.shtml)。在文章发表之前的一段时间,创业板涨势凶猛,蓝筹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也开始爬升。这篇文章称,今年以来,我国股市运行平稳,沪市小幅上涨,深市涨幅较大,市场交投活跃,投资者信心增强。这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调控措施保持稳定,市场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投资者对新兴产业成长抱有预期。文章最后指出,对指数影响较大的大盘蓝筹公司,大多属于较为成熟的传统行业,市场对其成长性持谨慎态度,估值上行缺乏可持续的业绩基础。虽然文章也提到了结构性泡沫,指出创业板估值太高,但我以为,这篇文章还是给了炒作创业板的人一个定心丸,至于蓝筹股,则被这篇文章给毙掉了。

为什么监管层的口风会有这么大的变化?那是因为,在资金紧张,经济低迷的情况之下,要重启IPO,蓝筹股显然靠不住,只好靠创业板。

201367,证监会公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并要求各界621日前反馈意见。625日,上证指数创下四年多来新低1849点,创业板指数虽也调整到盘中最低903点,但也就回到一个多月前的水平。

由于各方面对《征求意见稿》分歧很大,加之最高层的意图是要等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注册制改革方向后再动,直到20131130日才宣布重启IPO。从2013625日到1129日,创业板上涨39%,而上证指数涨幅只有13%

蛇年即将过去,整个蛇年,A股市场最大的看点是蓝筹股低迷、创业板步步高升,典型的“冰火两重天”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除了经济基本面的原因外,跟监管层着力重启IPO有很大关系。很明显,肖钢上任后重启IPO是他的一项重要工作,10个月来证监会的很多工作都是围绕重启IPO进行的。你我坐在肖钢的位置上也会这样做,正如地方政府官员在考虑房地产问题时,一定是想把土地多卖一些而且卖出个好价钱。

20141月,IPO终于重启。按说IPO重启,会加大对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供应,直接打压二级市场高估的创业板,但是市场的反应却是蓝筹股继续低迷,创业板仍然高涨。20131129日到2014124日,创业板指数上涨9%,而上证指数下跌7%。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人会说我是阴谋论,但我确实感觉这个市场有一股力量,非常强大,有通天的本事,在推高创业板。创业板的高涨,一方面为重启IPO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借口,另一方面也为新股高价发行、吸引散户“炒新”提供了绝佳的市场环境。

现在,A股市场的“冰火两重天”现象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再过几年,如果我们回头来看,中国股市在蛇年的“冰火两重天现象”和重启IPO后新股发行的“三高”现象,将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根源还是PE市场堆积了太多资金,他们想追求暴利,而我们的监管层为了IPO重启,有意无意乐见这种局面。

但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就如少数人公然抢劫大多数人财富,而且泡沫累积到最后,破灭时将更加血迹斑斑。最近,人们对新股发行的“三高”现象意见很大,要解决“三高”问题,先要逆转“冰火两重天”现象。农历春节只有四个交易日了,本周没有新股申购,春节期间休市,这为政策调整提供了一个中场休息时间,相信决策层会利用这个时间认真反思,在农历新年后作出调整。

会有什么调整呢?会换人吗?会加大对市场操纵行为的监控和处罚力度吗?还是只是喊喊话,顾左右而言他?还有,马年还会继续“冰火两重天”吗?

如果监管层节后政策调整力度大,“冰火两重天”现象可能逆转,但我对此不抱希望。马年对于监管层来说,让排队IPO的几百家企业都顺利进场仍然是一项重要任务,政策上难有大的调整,短时间内“冰火两重天”现象可能还会继续,甚至加剧。只是,等新股发到两三百家之后,创业板、中小板的供应明显加大,在PE市场堰塞的资金自然会回来解放蓝筹股,“冰火两重天”现象就会逆转。所以,持有蓝筹股的人要有耐心,天亮的那一天已经不远。况且,新一届领导要有政绩,蓝筹股如果还低迷,实在说不过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