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朔朋友圈
秦朔朋友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697
  • 关注人气:3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朔:致房价乱心的时代和自己

(2017-04-04 08:45:09)
标签:

杂谈

​​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P1chKeAo8doh4lnEBdG3kAiaTIibMTf6WiaLp2a82fKcJSbkAnbMfwbfLRxXkmSGiaAOFaxnGL2sKvcicG3cl23zgHQ/0?wx_fmt=jpeg

作者:秦朔 / 秦朔朋友圈:qspyq2015


太平盛世也会有无数“兵荒马乱”。如果把微信朋友圈当作一个虚拟的国,过去三四天,这里似乎在发生一场群情激奋的大迁徙:到雄安去,到雄安去!


不在去雄安抢房的马路上,就在精神困扰与遗憾的心路上。


而快速迭代的段子手,则将“年度最悲催”升级为:雄县一中高考状元考上北京大学,毕业进入央企,经过多年奋斗加上借亲戚的钱卖掉老家的住宅于3月26日付了北京商住的首付,昨天接到单位通知:企业整体迁入雄安新区!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P1chKeAo8doh4lnEBdG3kAiaTIibMTf6Wia4l7Vz2KBOdoYnrgJdlcdxqBbhC3ZUjXOGzxWleWOjIn8Ekc3sIpW0w/0?wx_fmt=jpeg

到雄安去!这是2017年4月中国地理坐标的最强音。而七八十年前,那些怀着梦想在黄土高原上风餐露宿的迁徙者,他们的口号是“到延安去”。印度援华医疗队队长爱德华看着蜿蜒山路上时隐时现的队伍,由衷点赞:“奇迹,奇迹,这简直就是奇迹!这是20世纪中国的耶路撒冷!”今天呢,哪里的房价最具升值潜力,哪里就是21世纪中国的耶路撒冷。


到雄安去!1978年,这个国家刚刚明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时,城市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为8.1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为6.7平方米。今天,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给出的数据,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33平方米以上,农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37平方米以上。中国的人均已经超过了西班牙(25.8平方米)、日本(19.6平方米)、韩国(19.8平方米),接近于英国(35.4平方米)、法国(35.2平方米)、德国(39.4平方米)、意大利(43平方米),荷兰(40.82平方米),只是离美国相距较大(67平方米),但美国的人口密度只相当于中国的1/4。然而,中国人拥有的面积越大,心里就更加饥渴。


到雄安去!房价越追越高,越高越追,但很多人包括权威专家都在说,中国居民部门的杠杆率还不高,还有空间。而事实上,2016年中国个人房贷高达5.68万亿元,占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的45%,如果再加上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接近8万亿元,比2015年几乎翻了一倍。根据西南财经大学微观调查数据和海通证券的研究,2013年中国居民家庭负债/可支配收入约为170%,城镇居民达190%,已略高于各主要发达国家可比数据;考虑公积金因素后,2016年中国居民房贷收入比达到67%,已与美国、日本当前水平相当,若按当前增速持续,2019年将超过100%,达到美国历史峰值水平,居民偿付能力面临着巨大考验。


到雄安去!中国大量的券商研究,在提供价值投资建议方面乏善可陈,但炒作板块概念却是拿手好戏。关于雄安板块的电话会议一家家开起来,中央文件出台才几个小时就开始推荐相关股票,把千年大计当荐股道具,把亿万投资者当乌合之众,你们就那么胸有成竹?!


到雄安去!我们每个人还要加多少杠杆、住多大面积才心满意足?抑或,我们只是在赌,赌房价继续向上涨,击鼓传花有下家!


到雄安去!在这个时代,我们的情感、思想和智商是如此一致,个性和自我的目标几乎消失,我们互相传染,互相激励,互相恐吓,互相暗示!


心一动,世间万物纷纷攘攘,无时或了;心一静,浮荡人生纷争遁形,尘劳消迹。这不是唱唱高调或假作正经,我只是严肃地问自己:心屋不宁,房屋能安?


想到了胡适1941年在美国普渡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他说,一个受过训练的头脑,就是对于易陷人于偏见、武断和盲目接受传统与权威的陷阱,存有戒心和疑惧,“无论如何,大学毕业生离开大学之后,最普遍的危险就是溜回到怠惰和懒散方式的思考和信仰。……天下没有一个普遍适用以提防这种懒病复发的公式。……我所想要建议的是各个大学毕业生都应当有一个或两个或更多足以引起兴趣和好奇心的疑难问题,借以激起他的注意、研究、探讨,或实验的心思。……有人说没有装备良好的图书馆和实验室是无法延续求知的兴趣。这句话是不确实的。请问阿基米德、伽利略、牛顿、法拉第,或者甚至达尔文或巴斯德究竟有什么实验室或图书馆的装备呢?”


“这是我给你们的劝告:在这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你们该花费几分钟,为你们自己列一个知识的清单,假如没有一两个值得你们下决心解决的知识难题,就不轻易步入这个大世界。”


中国有无数聪明的大脑,勤奋的四肢,充沛的情感,正直的心灵,这才是我们这个国家一切千年大计、百年大计之所在。假如我们把最宝贵的人力资源和人最宝贵的时间都配置在房价上涨的喜悦忧伤与患得患失中,我们真的将得到什么,又将失去什么?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P1chKeAo8doh4lnEBdG3kAiaTIibMTf6Wia4428oe0REtN5eDBfKqc493DCibY3icOmb04mAEPlASUMz0UmmCBXEgxw/0?wx_fmt=jpeg


我们要做普希金《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那个永不满足的老太婆?还是像阿基米德一样,为着解决王冠的真假问题,几天都不洗澡,蓬头垢面,被仆人强拉进浴室,却终于悟到:那流出的水不正是我身子浸入水中的体积吗?他着魔似地冲出浴室,跑过大街,“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我找到了吗?问自己,也是常常受惑的人。但我明白,无论是生命的房子,还是国家的大厦,都要靠一砖一瓦,一点一滴,按照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好好去建,慎终如始。


我们心中的房子,比现实中的房子,更加重要。


这是胡适的问题:你们是否充分准备来做这件在你们一生中最神圣的行动——有责任心的思考?


做一个不受惑的人。今夜,我会好好思考。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P1chKeAo8doh4lnEBdG3kAiaTIibMTf6WiaCv95EN8w1Na6pc3EeZwXe7jMNsianVmd5RicWCW7A2sOywzcstEmRVqA/0?wx_fmt=png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P1chKeAo8doh4lnEBdG3kAiaTIibMTf6Wia67Zc7R2nvgJJjmg45ZvkRLs6C52cXbd9gaFmiaHkYE5QlXy2A2tA4Dw/0?wx_fmt=pn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P1chKeAo8dqgDIVmydb0TsCQfCKoxHKSZu0JxeFx0mOQp9cjibHUldGJe150kWbiac1GBTaEUBfPUqzs3pxu6jow/0?wx_fmt=jpeg

秦朔朋友圈微信公众号:qspyq2015

商务合作|请联系微信号:qspyqswhz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