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保平的微博
廖保平的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644
  • 关注人气:7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要分流更要让利

(2016-08-17 09:30:16)
标签:

杂谈

文|廖保平

  近日,交通部印发《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是一份带有战略色彩的改革文件,针对交通运输结构不合理、运输组织方式落后、装备技术和信息共享水平较低、创新能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提高物流供需匹配效率。不过,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问题。

  高速公路要不要收费,该如何收费,争议已非一日。此次《意见》的行动方案明确将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以科学合理的方式确定公路收费标准。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即是其探索性政策。

  目前,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具体怎样收还不明朗。从一些专家学者透露的信息看,分时段差异化收费主要是为了分流,起到缓解个别时间段拥堵的作用,因此未来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有可能会产生变数。

  这是通过价格杠杆来调节民众的出行需求,在高峰时段提高收费,降低人们的出行意愿;低峰时段则降低收费,增强人们出行意愿,从而达到分流、错峰和缓解拥堵的作用。国外很多高速公路都是采取这种方式来缓解拥堵问题。比如日本采取“休日上限”收费政策,在周末和节假日,对任何车辆进出一次高速的费用实施封顶,上限为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6元)。英国则是在周末和非高峰时段有优惠。

  但问题是,通行车辆是否具备足够的弹性,能够灵活地调整出行时间?比如,我国在节假日会有大量的车辆出行,这些车辆是否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分流?此外,我国目前有些地方的高速公路仍不敷使用,如此,即便设置了较高的收费标准,恐怕结果仍会是相当拥堵。如果实施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提高了过路成本,结果却仍不能减少拥堵,这恐怕将是最坏的选择。

  因此,具体如何设计收费方式,要不要全国一刀切地推行,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考虑精准化的施策。但不管如何,实施分时段差异化收费需要清楚的基本事实前提是,高速公路是现代社会经济、生活的硬件基础之一,与经济、企业成本、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此前关于高速公路收费的争议焦点,就在于收费标准过高,物流运输成本过大,给个人和企业带来较大压力,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曾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各种过路过桥费已高达运输企业成本的1/3。此外,据发改委每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2013年为18%,2014年为16.6%,2015年为16%。虽然在缓慢下降,但仍保持较高占比,应大幅降低,还利于民。

  所以,从长远来看,无论具体收费方式是怎样,都应着眼于减轻过路成本,而非谋求变相涨价。这也是《意见》中的目标,即是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到2020年,基本建成经济便捷、高效优质的交通运输物流服务体系,物流运行效率明显提升,降低物流成本取得积极成效。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需要咬紧这一改革大方向。

  当然,要从总体上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还不能只靠降低运输及物流服务的价格,要通过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来降低高速公司的经营压力,最大限度地解决物流约束问题。打造畅通的交通,营造顺畅的发展环境,其创造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远非通过高速公路收费可比拟。

本文原载新京报/社论

长按或扫描以下二维码订阅思想国,成为整百订阅用户,将获赠一本我的签名本新书《摸着历史过河》。礼物都准备好了,就等你出手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