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任永生
任永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7,303
  • 关注人气:2,7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分层教学与小组合作学习

(2017-12-15 18:44:36)
标签:

杂谈

分类: 课堂教学
       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有三个关键词,选课,分层,走班。分层教学是为了解决因材施教的问题。那么,分层教学与小组合作学习有什么不同。
       分层教学,是按照单科成绩,把学生分成ABC三层,让相同层次的学生在一起听课,这种教学方法,比原来不分层次的教学,进一步实现了因材施教。这种教学方式,仍然强调教师“教”的作用,是以“教”为中心的课堂。它假设成绩相当学生的学习能力基本相同,这种教学方式,教师是课堂教学的最大资源。
      小组合作学习,是让不同层次的学在同一小组内进行学习,强调自主合作探究,是“学”中心的课堂,教师在课堂上的基本作用是点燃、点播和点评,学生本身是教学的最大资源,是通过学生之间的差异缩小差距。同时,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形成核心素养,即提高能力,培养优秀品质和健全人格。
      分层教学,强调教为中心,教师是最大资源,学生之间基本不发生学习关系,不利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小组合作学习,强调学为中心,学生是最大的资源,学生之间互学互帮,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两种教学观念产生两种不同的课堂模式。
      学习就是自我建构的过程,学生用已有的知识和认知能力,去接受新的信息,并把这些碎片化的信息,按照自己的方式建构成一种体系。建构需要两个条件,内在条件是已有知识和建构能力,外在条件就是能够接收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分层教学,是假设这些成绩大体相同(实际不可能相同)的学生,具有相同的建构能力(其实也不可能相同),由老师一个人提供信息,让学生进行建构。小组合作学习是具有不同基础(已有知识和建构能力)的学生,在一个小组内进行学习,他们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建构,除了接收老师的信息,还可以从同组的学生,甚至是全班学生那里获得信息,由于信息源增加,建构的效果一定会好。
        小组合作学习就像打麻将,四个人一组,每个人抓到手的牌不同,每一个人的思路也不同,但都是通过建构,让自己的牌“上停”,然后等待“和”。如何上停,需要按照自己的思路,通过自己抓牌,别人打牌的吃牌和碰牌,逐渐构建成一个体系,即上停。分层教学就好像是全班同学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把牌,要想上停,就只能从老师那里获得吃牌或者碰牌,老师不可能照顾所有的学生的需要,如果老师总打条子,需要饼子和万子的人就无法上停。老师无论打什么牌都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用上,上停的人就是少数。成绩相当的学生的需求也一定不一样,不可能都需要同样的牌,这样也没有真正解决因材施教的问题。因材施教必须真正变成因材施学,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分层教学与小组合作学习并不矛盾,分层之后也可以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这样也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小组合作学习是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分水岭,它不仅解决学习知识和提高能力的问题,关键是能够解决培养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