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糖糖
糖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2,359
  • 关注人气:1,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墨西哥】洞潜记(1)-探索玛雅地下的奇幻水世界

(2013-10-02 05:57:49)
标签:

游记

墨西哥

洞潜

潜水日志

介绍

分类: 绕着地球乐

      作为一个大自然爱好者,我喜欢探索与体验一切关于大自然的神秘与未知。自从挪威见证了鬼斧神工的布道石,对自然的向往更是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带着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我飞往世界的边缘,探索犹如另一颗星球般的冰岛;回到挪威在星空下邂逅欧若拉;飞驰在斯瓦尔巴德广袤的冰雪天地中寻找北极熊;在苏格兰芬格尔山洞里倾听大自然的乐章……我痴迷于神奇大自然所带来的感官冲击力,纵使在BBC纪录片中看过千百回的镜头,当置身其中,哪怕一分钟也会让我欣喜不已!正是如此热爱大自然,我在去年生日之际回到埃及红海,考取了潜水证,正式开启了我探索内太空的大门。从拿到证的那一刻就开始盘算下一站去哪里?最终,目标锁定了中美洲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

nEO_IMG_IMG_1346-1

墨西哥的地下河系统与天然井

      尤卡坦半岛拥有世界上最长最复杂的地下河系统(又称水下洞穴系统underwater cave system),这里以多孔石灰岩地质为主,历经数百万年地质演变,形成了非常奇特的地貌,岩层塌陷后又形成了洞穴Cenote(又称天然井sinkhole),这些散布在丛林中的天然井与地下河系统连通,在古代为玛雅人提供了重要的水源,并被视为通向神圣的地下世界的入口。由此看来,和古埃及或古印度文明不同,维系着玛雅文明的生命源泉并非流淌于地表的大河,而是这些数以千计的散布在丛林中的Cenote。大自然的馈赠又增添了一些人文色彩,更是无比的吸引我的前往。

      而今,Cenote成为了墨西哥人的天然游泳池,游客的浮潜天堂,也成为洞穴潜水员探索神秘玛雅地底世界的门户。水下探险家仍然在孜孜不倦的探索着,测绘着洞穴系统的长度与相互的关联,已知的两条最长洞穴系统就像竞走一样不断的变换着排名,随着探索的深入,也有可能两条抗衡的系统最终可以连通起来形成一个更庞大的系统。

      这让我想起了看过的电影《夺命深渊(Sanctum)》,探索这未知的洞穴系统充满了刺激与挑战,探险家们惊叹于一个又一个的新发现,同时在错综复杂的洞穴中也可能出现各种意外:氧气耗尽,能见度下降,一个不小心迷了路……这些情况产生的慌乱都可能使得他们再也见不到阳光。然而这一切都没能阻止探险家的前进,”The biggest reward is seeing something that has never been seen before” BBC纪录片<Secrets of the Maya Underworld >中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nEO_IMG_IMG_1251-1

非同寻常的洞穴潜水Cavern diving

      洞穴潜水和攀登雪山、穿越无人区一样,都是极限运动中的极限运动,危险性非常大。对于普通人我来讲,我没有奢望能够像专业人士一样在洞穴系统中“发现新大陆”,只期待能够有机会能够瞄上一眼,体验一下另类的空间,那样就很满足了!洞穴潜水(Cavern diving)就正好能满足我这一小小心愿。

      Cave diving和Cavern diving翻译成中文都是洞穴潜水,但是英文中这两者有一定的区别:Cavern专指较大洞穴,一般是在地底的。查看资料没有找到关于潜水中Cavern diving一个很具体的定义,通过这次潜水实践以及综合PADI以及NSS-CDS等各路资料,我总结出Cavern diving的大致范畴:

1. 在很大的洞穴空间中进行。之前还异想天开会不会出现钻进胡夫金字塔那般狭长细小空间,而我们只能在水里匍匐前进?看来是我想多了,哈哈!电影里演的那种卡在细长隧道里的情况基本不会发生。通常洞穴空间大的足以让一辆东风大卡开过,个别区域窄一些,也有一扇门那么宽,我们潜的四个洞中,大概只有那么1-2处是刚好一个人可以游过去的,有些刺激,但是不危险。

2. 在洞穴中如果能够一直看到开放区域的自然光亮,那就是属于Cavern区域(If you dive within the light zone of a cave–the area near the cave entrance where natural light is always visible–you're in the cavern zone.—From PADI),而cave里面一般是全黑的。

3. 之前以为Cavern diving的区域头顶总是有气室,可以紧急上升,其实不是这样,在一个专业洞潜网站上说,如果随时可以看见入口,那就是Cavern区域,好像也不完全是这样,我们所到的区域也有黑的伸手不见五指的。综合来看,Cavern应该是不超过深度40米,洞穴穿透(Penetration)不超过60米的开放洞穴区域。

4. Cavern diving大多数情况都需要跟随指引线,这样假如看不见洞口,也可以跟随指引线找到出口。

5. Cavern diving仍然属于休闲潜水范畴,和普通Open water使用设备一样,但是Cave diving就设备和技术要求上严格许多。

      这样看来我们普通潜水者是可以进行Cavern diving的,持有OW是最低要求。那Cavern diving难度大吗?我个人认为难度不算太大。我想主要是出于对洞穴环境的保护,要求潜水者具有很好的中性浮力,因为需要在洞里上上下下,同时也得保护那些千百年才形成的钟乳石和石笋。于是我们先去卡门海滩急训了一下,升级了AOW,虽然没有到达很多大虾说的几十瓶气以后再去洞潜,但是大家都浮力都控制的不错,没有出任何岔子。而从潜水员角度来说,个人认为来Cavern diving主要需要克服的是心理障碍,比如恐黑和幽闭恐惧症,放轻松心态。而且Cenote里面基本没有什么水流,能见度又非常高,我个人觉得比起海里有流来说潜水还更加轻松。此外需要更加注意潜水姿态和踢水方式,有些时候需要用到蛙踢frog kick, 为了防止将水底的淤泥silt踢起来降低能见度。因此个人觉得Cavern diving安全性介于休闲性开放水域潜水Open Water diving和Cave diving之间,更和Open Water diving接近,它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潜水安全的同时也让人有非同寻常的洞穴潜水体验。

nEO_IMG_IMG_1298-1

Riviera Maya地区的洞潜

      Riviera Maya地区是尤卡坦半岛沿着加勒比海307号公路沿岸旅游区的统称,这一带主要城镇有卡门海滩和图鲁姆。也是洞穴潜水的最理想的驻扎点。这里除了有开发较成熟,形态各异的Cavern洞穴外,Riviera Maya地区Cenote洞潜还具有以下吸引力:

1. 常年温暖的水温

      墨西哥cenote洞穴水温常年在25摄氏度左右,不需要干衣(drysuit)便可自在下潜。同时洞穴内环境变化很小,属于基本稳定的状态,因此一年任何时候都可以来潜水。但是个人觉得还是需要在晴天到来,因为光线射入洞穴所产生的魔幻效果是洞穴潜水让我最着迷的地方。

2. 超高的能见度

      在墨西哥,雨水通过地层慢慢渗透进地下河系统,很多杂质在地层中就被过滤,因此地下河系统中的水都水晶般透亮,能见度可以达到60米。游在洞穴里竟然有飞在外太空的感觉!

3. 较浅的洞穴水深

      这一带的洞穴水深大多在6-12米之间,这意味着不需要太担心耗氧太快,很快就得出来,也不需要进行减压,或者有醉氮氧气中毒等情况发生。

      因此到这里来洞潜,对我有极大的吸引力!

nEO_IMG_IMG_1153-4

对Cenote的挑选

      Riviera Maya满足Cavern diving条件也对潜水者开放的洞穴大概有二十个,主要有:

  • Cenote Chac-Mool
  • Cenote Kukulcan
  • Cenote Chickin-Ha
  • Cenote El Eden
  • Cenote Taj-Mahal
  • Cenote Dos Ojos(Bat cave + Barbie line)
  • Casa Cenote
  • Gran Cenote
  • Cenote Aktun-Ha(Car wash)
  • Cenote Angelita
  • Calavera (Temple of doom)
  • Dreamgate(Upstream+downstream)
  • Pet Cemetery (Mystic River)
  • The pit
  • Zapote

      每一个洞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难易程度。有些钟乳石比较多,有些主要在巨石中穿梭,此外入水条件以及配套设施也是考虑范畴。开展洞潜业务的潜店网站上一般对各个Cenote都有介绍与比较,在做功课时候可以参考。这里最推荐墨西哥洞潜界大名鼎鼎的Steve Bogaerts开设的洞潜网站:http://www.gocaverndiving.com 每个洞穴都有详细介绍和精美图片。不过这家的价格也是片区最高的。

      从洞穴潜水难易程度和不同特色,我功课时初步选定了四个cenote:carwash, gran cenote, Dos ojos和Angelita. 最终去了The pit而没去Angelita,两者风格类似但是The Pit潜导推荐说光线更好,更适合拍照。最终我们对他的推荐表示非常满意!The Pit成为我此行中最喜欢的Cenote!

      之后的洞潜日志将会带大家走入一个不一样的玛雅地下水世界……

诡异的神秘园Carwash

nEO_IMG_IMG_1162-8

nEO_IMG_IMG_1182-21

nEO_IMG_IMG_1168-10

光线极美的神奇洞穴The Pit

nEO_IMG_IMG_1511-1

nEO_IMG_IMG_1418-1

水下云里雾里的,好似仙境!

nEO_IMG_IMG_1439-1

nEO_IMG_IMG_1467-2

充满钟乳石的Gran Cenote 和dos ojos

nEO_IMG_IMG_1534-1

nEO_IMG_IMG_1599-1

nEO_IMG_IMG_1618-1

nEO_IMG_11-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