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技说说_刘勇
科技说说_刘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4,393
  • 关注人气:3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困境之下,谁才是传统电视的颠覆者?

(2019-08-17 23:29:15)
标签:

tcl

电视

当下,电视行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中。

陷入泥淖的电视行业,从下滑的销量就可见一斑。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00万台,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为640亿元,同比下降11.8%。同时,奥维云网预测,今年全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4678万台,同比下降2.0%,零售额1365亿元,同比下降8.4%。

由此可见,电视行业的低迷之势在持续扩大。究其原因,除了智能手机让电视角色边缘化之外,更在于电视本身多年来都没有实现本质进化。这导致消费者的换机动力不足,消费意愿被弱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亟需全新形态的产品出现,来唤醒客厅大屏进化DNA。

就在8月16日举行的TCL·XESS智屏新品发布会上,“横竖都好看”的TCL·XESS智屏正式发布。TCL·XESS智屏主要有三大特性,分别为超级VUI、巨屏手机、AI大屏。这款产品以全新形态亮相,是不折不扣的全新进化物种。它有望成为传统电视的颠覆者,并引领行业制胜未来。

以理论为支撑,开创第三条曲线

从电视行业的发展轨迹来看,其走了不少弯路。

这主要表现在某些厂商在没有充分理论支撑的基础上,就盲目围绕噱头、伪概念匆忙上马新机型。3D、不成熟的大屏生态、极致性价比、伪人工智能……这些都成为部分厂商故意设置的卖点。

但这些所谓的卖点,只是一些厂商为了吸引眼球和关注度而故意制造的风口。在风口退去后,才暴露出产品本身的软肋——多年来没有本质的革新。

为此,行业要想重装上阵并实现持续进化,就必须有前瞻性、颠覆性的理论来支撑。尤其是在行业处于低迷态势的大背景下,必须重新审视自身的定位,以颠覆性理论寻找产品创新的路径和突破口。只有以颠覆性的理论为指导和风向标,客厅大屏的进化才能找准方向并有的放矢。

TCL旗下深圳市雷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鸟科技)CEO李宏伟曾发表过主题为“固本创新,开创电视的第三条曲线”的演讲。

李宏伟自身在大屏领域已经浸润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他对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第三条曲线”的颠覆性理论。

在李宏伟看来,电视行业存在三条曲线。第一条曲线是显示技术,第二条曲线是以在线内容为主的智能电视。而在接下来,行业将出现真正的颠覆式创新,即迎来第三条曲线。之所以会出现曲线之间的迁移,是因为用户选择设备的判断标准发生了变化。

正是有了第三条曲线这一颠覆性理论的支撑,下一代电视将会呈现交互革命、性质改变等诸多特性。

李宏伟表示,下一代电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重新定义交互,交互在AI时代会进入全新维度,用户不用花成本即可体验智能交互。第二是当实现交互革命之后,电视的性质会发生改变,并承载更多功能。第三是下一代电视会成为智慧家庭的入口,通过它来控制整个智慧家庭设备,成为各种各样的融合场景的入口。

有这样颠覆性理论的支撑,让TCL对创新的方向有了精准预判。同时,TCL积极推动下一代电视的落地。TCL·XESS智屏的出现,其实就以颠覆性的理论为基点,决定着自身的多元创新特性。

真正的颠覆:带来质的改变

正是看到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相关企业已开始主动出击。它们尝试从多个维度带来颠覆,以实现智慧大屏产品质的改变。

这其中,引起业界和消费者关注的两款产品,是荣耀智慧屏和新鲜出炉的TCL·XESS智屏。

这两款产品打出的旗号,都是力图以自身的全面升级,来呈现智慧大屏的未来发展方向。但因为荣耀和TCL·XESS在理念上存在很多不同,让这两款产品展现出的特点与颠覆程度大相径庭。

首先,从外观上看,二者就已经有着明显不同。荣耀智慧屏号称自身为“巨屏手机”,但外观还是与传统电视无疑。在外观方面,荣耀智慧屏没有显现出颠覆的迹象。同时,荣耀智慧屏虽然有魔法控屏功能,但只能支持具备NFC功能并且指定版本的华为手机。这样严苛的条件、较高的门槛等,让大小屏互动的玩法成为一个鸡肋。

TCL·XESS智屏在外观上,实现了真正的颠覆。TCL·XESS智屏是国内首款可旋转智慧大屏,能够秒变巨屏手机,视觉提升100倍。大屏外观从此前的方正变成竖长,这彻底颠覆了既有的传统观念。而竖屏形态绝不是一个噱头,它与当下海量优质UGC资源以竖屏方式呈现的潮流相契合。

以TCL·XESS智屏为基点,TCL将从符合用户APP使用习惯的角度出发,去打造基于大屏的竖屏生态。此外,TCL·XESS智屏的灵犀双屏基于场景出发的投屏模式,不仅更加智能,体验也更好。

其次,二者颠覆程度的不同还体现在交互层面。在交互层面,包括荣耀智慧屏在内的电视主要是以GUI(图形交互)+语音的交互方式。但这种交互方式,并不能充分发挥语音的优势。比如荣耀智慧屏在语音交互维度,还处于入门级。

TCL·XESS智屏则带来一种全新的交互形式,由语音辅助输入的GUI形式,升级为新交互革命VUI(语音交互),全域实现自然对话式操作。通过这种交互形式,TCL·XESS智屏实现最低成本的交互、最高级的人机关系,重新定义交互体验。

以“找片”这一寻常使用方式为例,一般的电视可能只是单纯列出局限的几个标签,从而得出零碎的推荐目录。这样的“找片”交互方式流程复杂,较为繁琐。而TCL·XESS智屏则是通过连续对答+引出问题的交互方式,来实现“找片”层级的多元化和精准化。

最后,二者都试图以AI来革新大屏形态,不过TCL·XESS智屏在某些方面走得更远一些。TCL·XESS智屏搭载5G技术模块和升降式AI摄像头,实现冰箱、空调、洗衣机、智能锁等智能终端设备的连接。同时它还可通过人脸识别、声音识别等感知用户身份,记录个人习惯。再加上针对不同身份全自动运行预置情景,从而实现智慧家庭的万物互联。

从特性来看,TCL·XESS智屏不是一台冰冷机器,而是一位智慧家庭新成员。它能够主动关怀家庭成员,进而匹配家庭电器场景模式。以“AI x IoT 关怀模式”为例,TCL·XESS智屏在实现各设备互联的基础上,拥有智能儿童保姆功能。一旦摄像头识别到屏幕前的儿童,系统就会自动打开“儿童模式”,对屏幕亮度、色温及空调温度、窗帘等进行调节。

整体来看,荣耀智慧屏并没有带来全面颠覆。虽然有不少亮点,但多是基于传统电视功能的继续完善。相较之下,TCL·XESS智屏带来真正的颠覆,实现质的改变。在数个颠覆特性的共同作用下,TCL·XESS智屏呈现多维创新特性,成为优秀的“颠覆者”。

全心围绕用户体验出发,智屏引领未来

在价格战失灵、促销战难以起到刺激作用、各种噱头褪去光环的当下,行业需要全新的突破动力。

而这一突破动力,就是源于真正有创新性且实现颠覆的智慧大屏产品。对于TCL来说,设计创新产品的灵感来源,是全心围绕用户体验出发。

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基础上,智慧大屏才有望带来全新形态、革新人机交互维度,进而开创大屏经历的全新赛道。也只有这样,智慧大屏行业才能带来新的未来。

早在2012年,TCL就联合腾讯共同发布首款智屏产品iCE SCREEN。这从侧面证明,TCL最早提出智屏概念。在智屏领域,TCL不仅最先提出并注册商标,也一直走在探索新场景应用的前沿。

而从此次发布的TCL·XESS智屏身上的多重颠覆特性来看,其是TCL在智屏领域再度结出的硕果。TCL·XESS智屏高度匹配用户的使用诉求,能带来更为完善、潮流的体验。

TCL·XESS智屏之所以能够成为颠覆之作,在于企业本身有着前瞻性的理念,并围绕用户体验让理念落地。身为TCL旗下高端子品牌,XESS自创立之初就秉承着“科技向美而生”的品牌理念。

此次发布的智屏产品是XESS在新品类的新产品布局,也是TCL整个产品层面上的技术升级。再加上此前发布的以艺术设计、音响性能、全场景AI为特性的XESS全场景TV,XESS完成大屏领域的双足鼎立的布局。

同时,TCL致力推动软硬件一体化。早在此前,TCL已经做好全面而充分的准备,积累了深厚底蕴。TCL旗下的雷鸟科技作为系统开发及内容运营平台,与包括腾讯等在内的互联网巨头深度合作,实现多方资源优势互补和协同。通过极致用户体验、效率提升、业务全球化等方式,雷鸟科技持续提升自身在智能电视终端平台的运营价值。

一直以来,雷鸟科技都协同集团战略。此次,雷鸟科技为TCL·XESS智屏提供软件系统开发支持,在UI视觉、交互、内容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

在它们的合力之下,TCL·XESS智屏最终成为剑指未来的高光产品。由此,TCL成为真正的智屏开创者,能够引领智慧大屏未来。此外,TCL也为同侪带来全新思路。可以预见的是,在TCL的带领下,智慧大屏行业有望实现全新蜕变。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