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利阳
王利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487
  • 关注人气: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浮躁的P2P行业 问题多 谁靠谱?

(2013-11-22 09:06:50)
标签:

it

浮躁的P2P行业 <wbr>问题多 <wbr>谁靠谱?


  电商行业几乎每个阶段都有一个主题,早年的B2BC2CB2C,近期的团购、O2OP2P,每个一个主题都代表了不同阶段电商行业发展的情况。电商已经从单纯的零售业跨越到了金融业范畴,今年P2P成为了电商行业的主题,更准确的说应该是在电商基础上的互联网金融P2P业务的发展得到了电商、互联网以及金融行业的广泛关注。P2P热度在持续升温。

  

  太多的参与者已经让这个新兴行业出现了严重的负面情况,众多打着P2P晃着的借贷公司趁机圈钱,之后由于人为或意外等因素导致投资者挤兑潮涌现,最终闹到众多投资者血本无归难以收场,这为本来就没有什么信任感可言但代表着先进模式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目前,国内P2P行业处于混沌期,参与者众多,角色多样,多家统计机构显示国内P2P公司数量年底将达到300~500家之间,如此多的参与者都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恶性竞争不可避免,不断爆发的新问题让这个行业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现在能叫的上名字,算得上靠谱的没有几家,其中平安陆金所、招行小企业e家、拍拍贷、人人贷、宜信、积木盒子、有利网等还算为数不多的已经做出些许名声的P2P企业。

  

  

P2P行业问题众多 

  最近P2P行业问题频发,主要由于几家今年上半年上线的P2P企业的部分项目到了还款期而出现无法还款的情况,导致爆发了投资者的挤兑潮,进一步产生的蝴蝶效应致使其他P2P平台的投资者出现恐慌情绪进而迸发出P2P行业大规模的挤兑潮,最终导致整个行业陷入极为混乱的局面,行业情况乱八七糟。

  

行业情况一:漏洞 陷阱 贪财

  哪里有利可图哪里就有坑蒙拐骗,P2P行业混进了太多别有用心的参与者,以至于这锅好烫被一些臭鱼给搅和了。部分P2P平台的产品设计存在漏洞,而平台建设者正是利用这些漏洞制造陷阱,再加上20%~30%超高的投资回报吸引“贪财”的投资人入场,最终完成监守自盗,捐款跑路(想的很好,太低估我朝官差的能力了)的壮举。

  

行业情况二:拆标 假标 秒标 红线

  由于没有严格的行业规范,给了P2P平台经营者非常大的运作空间,为了吸引投资者拆标、假标、秒标等情况频现,而出现问题的也往往是这些非常规的投标方式。另外,一些P2P平台还会触碰投资资金,更有甚者会借平台形成资金池,这都是P2P行业的红线。

  

行业情况三:三不熟——投资者不成熟 平台不成熟 融资人不成熟

  国内的P2P行业在2007年萌芽,2012年开始出现向好趋势,今年突然爆发,这主要得益于支付宝带动的互联网金融变革。不过P2P这个行业尚不成熟,无法承受突然间爆发式的发展,现在的投资者还不成熟,P2P平台也不成熟,融资人更不成熟。投资者不成熟容易出现挤兑潮,平台不成熟容易爆发投资风险,融资人不成熟不知如何高效利用所获资金,这个行业的参与者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行业情况四:三无——无准入门槛、无行业准则、无监管机构

  如今的P2P行业确实是三无行业,无准入门槛、无行业准则、无监管机构,这导致行业内的P2P企业鱼龙混杂,投资风险极高。各P2P企业之间差距不大,投资者没有能力辨别哪个平台更佳,所以往往会选择投资回报更高的P2P平台。最终出现靠谱的P2P平台无人问津,而风险极高的P2P平台却门庭若市,但当问题爆发时,那些靠谱的P2P平台却跟着遭殃。所以现在一些低收益追求务实运营的P2P企业在呼吁行业自律,同时也在主动要求有关部门进行监管,促进行业理性发展。

  

行业情况五:小贷 担保等金融公司入场 P2P行业提气

  在P2P模式崛起之后,一些地方性的小贷、担保等金融服务公司也相继入场提供小贷和担保服务,这对P2P行业来讲是一件积极的事情。有了小贷和担保公司的加入将有助于P2P行业健康发展,不过由于小贷担保公司在一二线城市的居多,一些三四线城市的P2P发展仍存在空缺。

  

行业情况六:中小P2P遭遇信任危机 大型P2P迎来拐点 

  11月份中小P2P企业问题频发,这或者让大型P2P企业迎来行业拐点。在部分投资人遭遇欺诈等事件之后,以后的投资决策将更加谨慎,这对那些坚持务实稳定的P2P平台是一件好事,努力做好服务,控制投资风险是P2P平台的运营核心。

  

行业情况七:规模与务实相悖

  P2P行业参与者众多,人人都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所以很多P2P企业都放弃了务实经营的方式而一味的追求规模。行业发展初期,务实与规模往往不能兼得,追求规模就需要放弃利润,甚至在净亏损的情况下坚持运营。如今很多P2P企业都在走钢丝,谁能幸运的坚持到住谁就有机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行业情况八:巨头入局 菜鸟横飞

  在平安、招行相继入局之后,江苏省政府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尝试小微贷网上交易的机构开鑫贷”,国有背景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国付宝也推出了P2P资金托管产品“G商融通”,另外农行、浦发等也正计划跟随平安、招行的步伐推出P2P类金融产品,同时阿里、腾讯等电商互联网巨头也对P2P市场垂涎若渴。如今巨头们入局,菜鸟们横飞,接下来P2P行业注定是一场腥风血雨了。

  

行业情况九:P2P领先者开始自我炒作 欲抱巨头大腿

  在看到巨头们相继入局,有意抢占P2P市场时,许多做的还算不错的P2P企业开始计划抱巨头们的大腿,所以会出现在同一天时间内相继传出了阿里投资拍拍贷,腾讯并购人人贷的传闻的情况,不过从各方的回应来看,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拍拍贷和人人贷的自我炒作。巨头们入局让P2P企业们压力山大,找一个有实力的靠山才能不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淘汰。

  

行业情况十:风投眼红跟进 团购惨剧或重演

  持续火爆的P2P行业不仅引起了巨头们的关注,同时也勾起了风投们的兴趣,拍拍贷、有利网先后获得风险投资,从目前的行业热度来看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P2P企业获得风投们的青睐。P2P行业的景象越来越接近三年前的团购行业,市场疯狂、用户疯狂、风投疯狂,如今的团购惨剧还历历在目,照这么发展下去P2P行业很可能会重蹈团购行业的覆辙。

  P2P与团购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聚合一群用户去购买一个产品,只是一个是消费一个是投资,一个是赚屌丝的钱一个是圈土豪的钱,但在模式相通,行业情况相近。不过出现问题的后果可能会差很多,一个是损失几百块一个可能亏个几万块了。

  

  

P2P企业等待突围时机

  虽然P2P行业暂时存在诸多问题,但当P2P行业走向正轨时会对于国内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有很大帮助作用,这是一次先进的金融行业变革。虽然500多家P2P企业有众多的浑水摸鱼者在内,但靠谱的还是有一些的。比如银行背景的平安陆金所、招行小企业e家等;行业先行者的人人贷、拍拍贷、宜信等;后起之秀的积木盒子、有利网等。他们模式各异,企业/团队背景还算有头有脸,所以一般不会出现要钱不要脸的情况(不过,现实有时候会打脸)。

  

平安陆金所

  平安陆金所是平安银行20119月推出的P2P业务,由于有平安银行做品牌背书,平安陆金所的发展历程颇为顺利,对于不太了解P2P行业的投资者来讲平安陆金所更像是由平安银行提供的一款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平安陆金所的年化利率能达到8.4%以上,在钱存在银行只能等着贬值,投资股票基金十进七亏的背景下,平安陆金所受到了部分投资者的青睐。

  

招行小企业e

  在P2P行业越来越热的市场环境下,前不久招行也根据网络特点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小企业e家”P2P网贷服务,起投点为1万元,投资项目的利率略高于6%。由于刚上线不久,投资收益也不如民间的P2P平台,招行小企业e家上线并未出现投资者蜂拥的局面,更多的投资者仍在观察市场情况,不过有招行这块金字招牌在还是吸引了一批对投资风险敏感的投资者。

  

拍拍贷

  拍拍贷是国内最早的一批的P2P企业,经过多年的坚持终于迎来的市场爆发的时刻,并于去年底获得了红杉资本的2500万美元投资。拍拍贷只负责搭建P2P网络平台,保持平台独立不触碰资金红线,借贷双方不受地域限制,是一个纯平台性质的P2P模式。此模式的弱点在于需要有大量用户基础,不然很难得到潜在投资者的信赖,更不易取得规模性盈利。所以拍拍贷的客户对象比较丰富,包含个人借款和企业借款,个人借款的对象涵盖了工薪族、私营业主、网店卖家、学生等。覆盖更广泛的用户可以提升拍拍贷的人气,这对纯P2P平台来讲非常关键。

  

人人贷

  人人贷的用户覆盖范围上与拍拍贷差不多,但在企业借款的运营模式上略有不同。人人贷重视线上线下的结合,会对借款企业进行线下尽职调查,之后将企业的实际情况反馈给投资者,由投资者做投资决策。另外,与拍拍贷的纯平台交易模式相比,人人贷主打担保机构担保交易模式,可降低投资风险。不过由于关联方过多,一旦出现问题或许会引发多方矛盾。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人人贷开发了优选理财、散标投资、债权转让等新业务。

  

宜信

  宜信模式一直备受争议,宜信负责人唐宁自己作为最大债权人将资金出借给借款人,然后获取债权再对其分割,通过债权转让形式将债权转移给其他投资人,获得借贷资金。宜信利用资金和期限的交错配比,不断吸引资金,一边发放贷款获取债权,一边不断将金额与期限的错配,不断进行拆分转让,宜信模式的可复制性强,发展很快。但由于宜信主打债权转让模式,触碰了投资资金已接近了非法集资的红线,若国家对P2P行业制定相应的监管规定很有可能让宜信瞬间变得被动。

  

积木盒子

  积木盒子的前身是企乐汇,专门为金融公司提供数据服务的平台,赶在今年的P2P大潮来袭也趁势下水,在自己的金融数据基础上做起了P2P业务。积木盒子的模式介于人人贷和拍拍贷之间,定位在网络理财投资平台,平台本身坚决不碰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进行监管,同时与第三方担保公司进行合作提供全额本息担保,降低投资风险,确保资金安全,增强投资人信心。不过风险低投资收益也就没那么高了,一般控制在9%~13%之间,投资门槛非常低100元起投。积木盒子最引以为豪的是他们的尽职调查风险评估系统,每一个项目都去实地考察,之后根据调查结果进行风控打分,再提供相应的投资收益,最后打包成理财产品面向投资者。

  

有利网

  有利网也是今年崛起的P2P行业黑马,前几日刚刚获得了软银的千万美元投资。有利网主要向无理财经验的年轻投资提供服务,从个人信用贷款入手,主打定存宝和月息通两款产品,投资门槛也非常低。由于从个人信用贷款入手,所以有利网同一时间会出现众多的贷款项目,而作为网络贷款平台自身很难同时完成监控任务,所以有利网选择与有优质背景的小贷公司合作,通过小贷公司去完成后期的催款工作,以此来维持平台的良性运转。用白话讲的话,可以说成一群屌丝将钱借给另一群屌丝去用,然后获得收益。

  

  

结语

  有人说100个人有100P2P,这种说法一点也不为过,每个P2P平台为了与众不同都在尝试创新,这也就出现了诸多的P2P运营模式,而现在的P2P行业仍然很混乱,投资者需谨慎。以上7P2P企业只是目前来讲口碑还不错的,但不代表未来一定不会出现问题,不过在投资者选择P2P投资平台时,可参考以上7家的运营模式,以免被诱惑而上当受骗。最后补充一句,马云说电商将改变房价有些夸张了,若是互联网金融做好了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不再一味的炒房,或许有可能降低房价。

  

  

/王利阳

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