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之净乐
心之净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3,290
  • 关注人气:1,9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忍波罗蜜

(2015-04-23 10:37:19)
标签:

佛学

分类: 菩提心路

安忍波罗蜜

    《佛遗教经》中讲:忍之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关于安忍的力量,我上过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课是来自两个老居士的一段小摩擦。

那是一个打板熄灯后的夜晚,寮房里传来Y居士的训话声,大意是责怪D居士在殿堂内不注重威仪。她愤愤不平地陈述着白天见到的场景,越说越气,收不了场。D居士倒是挺有定力,蒙头侧卧,一言不发。二三十分钟后,在另一位女居士的劝导下,Y居士才息事宁人。

第二天,我看见D居士,她一脸的笑容,没事一样。“您的脾气挺好的啊!

D居士淡然地说道,师父教过:要修“忍辱波罗蜜”。我想,两人闹意见了,一个人发脾气,另外一个人如果不搭话,是吵不起来的。但是,如果昨天我也回狠话的话,以后要想和好就难了。老居士的智慧在于老实听话。果然,她俩过了没多久,就又开始在一起说说笑笑了。其实,若懂得从大处着眼,人就不会在小事上计较。

止语是一种境界。每每快要忍不住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想起这个小故事。

 

         有一个流浪汉,走进寺庙,看到菩萨坐在莲华台上受众人膜拜,非常羡慕。

流浪汉:我可以和你换一下吗?
  菩萨:只要你不开口。
  流浪汉坐上了莲华台。他的眼前整天嘈杂纷乱,要求者众多。他始终忍着没开口。
  一日,来了个富翁。

富翁:求菩萨赐给我美德。磕头,起身,他的钱包掉在了地下。流浪汉刚想开口提醒,他想起了菩萨的话。
  富翁走后,来的是个穷人。

穷人:求菩萨赐给我金钱。家里人病重,急需钱啊。磕头,起身,他看到了一个钱包掉在了地下。

穷人:菩萨真显灵了。他拿起钱包就走。流浪汉想开口说不是显灵,那是人家丢的东西;可他想起了菩萨的话。

这时,进来了一个渔民。渔民:求菩萨赐我安全,出海没有风浪。磕头,起身,他刚要走,却被又进来的富翁揪住。为了钱包,两人扭打起来。富翁认定是渔民拣走了钱包,而渔民觉得受了冤枉无法容忍。  

流浪汉再也看不下去了,他大喊一声:“住手!”把一切真相告诉了他们。一场纠纷平息了。
  你觉得这样很正确吗?

菩萨:你还是去做流浪汉吧。你开口以为自己很公道,但是,穷人因此没有得到那笔救命钱;富人没有修来好德行,渔夫出海赶上了风浪葬身海底。要是你不开口,穷人家的命有救了;富人损失了一点钱但帮了别人积了德;而渔夫因为纠缠无法上船,躲过了风雨,至今还活着。

 

“沉默是金”是修行人的良言警句。守住口业,切不可多语。当依觉明妙行菩萨在《西方确指》中的开示而行:“深潜不露,是名持戒。若浮于外,未久必败。有口若哑,有耳若聋。绝群离俗,其道乃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