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之净乐
心之净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3,290
  • 关注人气:1,9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但见过年忙似箭  有谁离苦急如仇——一位净业行人的除夕夜

(2015-01-30 08:58:03)
标签:

佛学

净土杂志

人生道场

过年

助念

分类: 净土杂志

《净土》杂志2012年第1期  /贤淑

  今年除夕,原本计划像往年一样参加龙泉寺华严法会。上午9时许,后皮箱满载《净土》杂志等东林祖庭印制的净宗法宝,驱车前往凤凰岭景区的龙泉寺。途中,接到东林慈善功德会北京联络处助念通知,心意识现出波动:选择助念意味着放弃诵经,而诵经实吾之好乐也;但是多一人助念,亡者及其家人就会多一份得度解脱之力量。一路分辨、取舍,不觉车已停在山门前。此时,脑中已有清晰的决定:吃完团圆饭即去助念。

  团圆饭前,学诚大和尚做了精彩开示。今年开示的主题是唯心所变,唯识所现。大和尚说:皈依的一个重要意义是断恶,由好人变成道人,由善念变成圣念。并给大家讲了一个小故事,说:从前有一个修行的法师,佛堂里有一只老鼠同他一起修行。过了几天来了一只猫,这只老鼠很害怕这只猫,担心会被猫吃掉,于是就向法师请求,看看能不能帮帮忙,把这个老鼠变成猫。法师说可以,然后就把老鼠变成了猫。又过了几天,来了一只狗。这只猫又怕被狗咬,就请法师帮忙,把它变成狗,法师就用神通把猫变成了狗。再过了几天,来了一只老虎。狗又很害怕,担心被老虎吃掉。就央求法师再给帮忙,于是狗又变成了老虎。后来老虎看到猫很害怕,觉得很奇怪,就问法师为什么老虎会怕猫?法师跟老虎说,我能改变你的外表,但不能改变你的内心。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修行也是一样的,环境再好,你自己不发心,自己不用心,是你自己的损失。我们在再好的环境中,如果不想改变内心,不想从内心修,这也起不了作用。所以佛法是心地法门,你只要在心地上求法,都是佛法。佛法完全在于我们内心,是要让我们自己内心觉悟起来。

  领受完清纯感人的甘露法雨,享用过美味的团圆饭,顿感力量倍增!一路佛号相伴赶往东林慈善功德会北京联络处所在地——位于管庄附近的松堂老年关怀医院内。人间尽是佛菩萨!这里已有莲华助念团的莲友为亡者助念了十几个小时。据说这位57岁的亡者在生前被确诊为胆管癌后,蒙莲华助念团善知识的劝说前往九华山六度寺,在入川法师门下皈依三宝,且每天念佛甚为精进。但是,在病情加重生命垂危不能掌控自己业力时,被家人送往医院实施抢救,断气后费尽周折才送来助念。值得赞叹的是,亡者年轻漂亮的妻子也在助念队伍中。她并不谙熟佛教教理,也不是真正的净业行人,同意为她的丈夫助念缘于亡者生前的嘱托。通过参与助念,她说:看到这么多人都放弃过年与家人团聚来助念,非常感动。如果不是陪同丈夫去皈依,听闻到一些佛法,是不会选择来这里助念的,更是接受不了这样冷酷的现实,一个原本健康的生命怎么就会得癌症?怎么会这么快就离开人世?一定会像世间人那样捶胸顿足、悲悲切切,现在懂得生命就是如此——有生就有死。

  傍晚时分,又有一位刚刚出生5天的早产儿,因心肺功能发育不全,生命濒危,而被送进助念室。婴儿还有缓缓的呼气,并从左鼻孔冒出气泡。这时候被浩浩业风所吹,神识进入漂浮状态——有点儿像风吹树叶的感觉,没有修行定力的人,在这个状态中不能把控自己的业力,只能随业风流转。在这个时候,如果临终不能得遇善知识助念、开导指引亡者神识信愿念佛,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那只能是随自己的善恶业继续轮转六道。为此,助念一般也就成为亡者最后的得度机缘。

  婴儿在初一(弥勒菩萨诞辰日)凌晨一点多停止了呼吸。此时,助念室已停电多时,空调停机,没有暖气。清晰感知到敲引磬的双手的冰凉,同时感知到对小婴儿的至极悲悯——可爱的小宝宝,是怎样的业风促就你现在的状况?你是在茫然飘零、还是在同我们一样至诚念佛?你是在感受寒冰地狱的严酷、还是已经看到了西方极乐世界的曙光?在寒冷的除夕之夜,在没有电光的助念室,清脆的引磬声、至诚的佛号声构成生命的交响曲,仿佛与婴儿混同一体,已分辨不清是死的体验还是生的觉知。

  冬日的风是冷的,而助念的心是热的;寒夜的空气是冷的,而慈悲的善行却是热的。当然究竟意义上,无所谓冷,无所谓热,因为冷与热本无所从来,亦无所去。助念于初二上午8时结束,我全程(近36小时)参与小婴儿的助念,并亲眼见证到这位小菩萨由痛苦的表情到欢喜的笑脸。在回向完毕后,助念团负责人向在场莲友展示小菩萨柔软的身体,并扶着他后背给他盘腿坐起时,小菩萨左鼻孔流出一些清涕。我不能判断小婴儿是否往生,但能清晰看见小菩萨色貌如生,得非常安详,这让在场的每一位莲友都异常欢喜。我坚信,此时的西方极乐世界一定已多出一朵圣洁的白莲华!

  除夕夜,是人们阖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候,助念室窗外鞭炮声震耳欲聋。而我作为一名净业行人正在亲历了生脱死。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深深感恩这位肺癌亡者,尤其是这位还没来得及品尝人间苦乐的小朋友,是你们让我亲身感受到历代祖师大德留下的许多涉及除夕的诗、偈、颂的真实内涵,其中一首但见过年忙似箭,有谁离苦急如仇?祖师大德们一再启发我们的道心,阿弥陀佛以四十八大愿成就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并早已垂着金色的手臂在等待我们这些浪子回到自心本具的故乡。唯有信愿持名念佛求生净土,才能了脱六道轮回的缠缚,得到真正的解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