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之净乐
心之净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5,511
  • 关注人气:1,9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位比丘尼的出家因缘

(2013-11-24 21:01:20)
标签:

比丘尼

出家因缘

教育

分类: 学佛心声

一位比丘尼的出家因缘

    《普陀山佛教》  作者:释宗闻

     每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烦恼的时候,耳边便响起师父说的话:“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及“多为别人着想”。这两句话是我刚认识师父时,她对我说的,也是我出家的缘起。
  那是一九八六年三月初一日,我与母亲到弥陀寺还愿,遇到一位从赛岐鳌峰寺来弥陀寺学习《法华经》的上定下华师父与我说的。
  那天晚上,我与妈妈住在弥陀寺,这位仪表庄严,举止优雅的比丘尼师父,给我们开示了很多佛教道理。但我只记得这些:做人不能太自私,人一旦自私,贪心就来,烦恼也来了……处处要为别人着想,多做点善事,假如有人碰到困难,能帮助到的一定要帮助,古德有讲过:“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此时我觉得很奇怪,年纪轻轻的二位比丘尼怎么这么会说,能说如此大道理,讲话出口成诗。我便禁不住开口问:“师父您是这里的当家吗?”她回答说:“不,我是从鳌峰寺来师公这里学《法华经》的,因为经里有好多生字,我在家没读多少书,况且经书难懂,所以特意来这里向师父求教的。我已经来五天了,把生字意思都问清楚了,我想明天回去。”“那我送您回去好吗?”她看着我那幼稚、天真地脸,和蔼又可亲地说:“好,不过还得你妈妈同意才行。”我妈在旁边说:“师父能带她去出家更好(因为我妈是佛教徒,她天天盼望着我能出家啦)。”师父又补充一句说:“我的寺院在高山上,这里去要三十里,而我又不会乘车,一乘车就头痛,然后吐个没完,走路觉得舒服。”糟啦,这么长的路。妈妈似乎看见我的脸色,说:“怎么啦!师父都不怕难道你怕吗厂我鼓起勇气说:“怕啥,不怕。”于是第二天就去送师父回去。
  从弥陀寺到熬峰寺,整整走了一天,又要下山,又要走公路,又要爬山越岭。到了鳌峰寺,出来迎接的是五位老太太和一位二十多岁的姑娘(即后来的定本师叔)。她们手里拿着念珠,看到我们,大家异口同声地念道:“阿弥陀佛!师父回来了?”都很高兴。她们脸上红光满脸,精神矍烁。我感到很奇怪,为什么这么多老太太在此高山修行念佛呢?便问师父,师父说:“她们家里能脱离,喜欢在此高山寺院静修念佛,这里虽高,但风景优美,你看对面一座山,形状很象木鱼,故名木鱼山。后面排过去有九座山,就象九条龙,所以名叫九龙山。”哦!“对了师父,所以您这山门对联就写:‘鳌鱼定宝刹,九龙护禅堂’故而取名为鳌峰寺。”师父微微点头……。住在此寺已有多天,看见师父忙得不可开交。她早晨三点起床,礼佛一小时,然后撞钟,让大家起床上殿,做完功课又要煮菜,等等。而我在家里从采没干过家务,因为我姐姐会干(我小时很调皮),十六岁了很少洗碗,几乎没洗过衣服,又不知从何做起。看到这一切,我真的好怕,原来出家这么苦,要干这干那,又要起得早,又要诵经,又要拜佛,又要打杂,干吗要出家呢?在家里多么舒服啊!早晨又不要这么早起床。嗨!我就想不通,师父为什么要出家呢?我独自冥思,哦!师父说过“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这里肯定有文章,于是我又去请教师父。
  师父问我:“你认为在家里快乐吗?”我说“当然比您舒服。”她说:“那是暂时的,再快乐难保一百年,荣华本是三更梦,富贵如同九月霜,等无常一到,万般家财带不去,唯有自造业随身。”师父刚讲完,突然有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太太走过来对我说:“世俗之苦是难以形容的啊!就拿我来说吧,我以前是一个富人家的媳妇,生一个男孩子三岁时,丈夫就去世了,留下孩子,我坚持守寡,誓不嫁人,把这孩子养大成人,大专毕业已安排工作,谁知大祸临头,我儿得病疯了,为了能把我儿的病医好,把家里财产全部败个精光,到外求医,都无能为力。我自感业障深重,就天天念佛、吃斋以消业障,可是疯子不给我吃素、念佛,有时给他打得不敢回家。我在家里的痛苦是难以言说的,整天以泪洗面。有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老人留着白白的胡须,对我说:‘快跳出火坑到鳌鱼山。’我到哪里去找鳌鱼山呢?有一天我到赛岐万寿寺,碰到师父。她问明情况,知我的苦衷,大发慈悲心,就带我到这里。如今我年纪这么大,样样都要定华师父照顾我,有时还要为我洗衣服,真的心里过意不去,又没有功劳在这里,人家要这样的照顾。现在我天天求佛保佑,我儿的病也慢慢好起来;,我要求来生别在这娑婆世界受苦,要一心念佛求生净土。”老人家说完已经满脸泪痕。师父在旁边只是说:“一切随缘”。
  啊!师父,原来您是这么伟大,能救这样的孤苦老人,实是令我敬佩。哦!对了,师父不是讲过吗?别人有困难能帮助的一定要帮,“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师父真是菩萨心肠啊!
  我的头脑终于清醒过来,真个有“如沐春风”的感觉,让人开怀、令人奋发的春风啊!
  于是我请求师父收我为徒,出家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如何临终开导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