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馨弘老师
王馨弘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70,155
  • 关注人气:5,1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育教育,就是找到一个人的“生命方式”

(2018-05-04 16:49:55)
标签:

美育教育


美育教育,就是找到一个人的“生命方式”

常常有人问我:你做的工作的价值点在哪?除了教学生穿衣打扮,陪逛街购物,给顾客做衣橱整合搭配等,你还能为顾客提供什么?

认真回想我自己这十余年里走过的路,看着在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看着一路伴随的学员会员们的变化,不禁感慨:“审美意识的启蒙是多么重要,当有一天我们掌握了这把钥匙,它会把我们带进另一扇门,里面的天地更广阔,更厚重。而在这个一路深入的过程中,我们越变越好,这是不争的事实。

 

最好的教育是帮助一个人找到自己的生命价值。

女人为什么要学习扮靓?我想其中很大的一个深层次原因是:看不见自己,内在的低价值感,试图通过穿衣打扮证明自己。

说实话,让一个人安静下来打坐修禅面对自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让一个女人穿上能给她带来自信的服饰,给她做一个有气质的发型,瞬间会让她自信满满幸福满满。虽然这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如果我们愿意从这里作为入口,慢慢进入,会发现一旦真正踏入,有一天我们会豁然开朗。

 

美育教育,就是找到一个人的“生命方式”

我自己就是这么走过来的,隐隐的内在自卑和不安全感(一开始自己是觉察不到这一点的),冥冥之中选择了这份职业(欣喜),从一开始盲目的模仿,想要变得更美更时尚,开始学习一些扮靓技巧,大胆的不自知的勇于改变,慢慢发现越来越深入,开始看美学书籍,再到最后开始阅读身心灵的书籍,涉猎更多的门类,不知不觉中开始往内观,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最终回来做自己。似乎兜了一圈,但眼界更为宽阔,内心更为坚定,对自我的认知越来越清晰。

 

所有的艺术都在干一件事情,就是表达感情。音乐家用音符来表达感情,画家用笔触来表达感情,诗人用诗句来表达感情,最后都是关乎我们的这颗心,艺术是养心的。

 

作为咱普通人,艺术离得比较远,但美感养成的过程,我们可以从服饰装扮开始,当然也可能从学习绘画/插花/舞蹈/摄影等等为切入点,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开始养成从细微处看世界的习惯,开始敏锐的捕捉自己的内心,当有一天真正开始热爱生命/感恩生命/怀抱生命的时候,我们对美的理解就没有那么的狭隘了。

 

美育教育,就是找到一个人的“生命方式”

大学毕业留校当老师,两年后赶着全民下海的潮流,我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兜兜转转二十年,没想到最后还是从事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只不过它换了一个面孔,但本质却是一样的。现在的我很享受这份审美教育的工作。

 

教育也是一种感应。

老师把她所知道的东西,通过语言传输给受众。语言不仅仅是用来分析和思考的,

语言其实像是“信息包”,它里边有信息,有能量,有老师的心意和感受。

如果老师对她所要传授的内容,有直观深入而长期的身心感受,并在社会生活、自然环境的实践中体悟到,那就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了,这里面就有了鲜活的“神”。

我们会发现,中国古代的书画,最吸引人的部分是书画中的神气,古人叫“传神”。其实,语言、文字、艺术、态度……,所有的东西、事物都只是传“神”的载体。

美育教育,就是找到一个人的“生命方式”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美育教育,就是找到一个人的“生命方式”。

我常常说,当我们开始拥有一颗对万物都敏感的心时,当我们能够从对万事万物的敏感之中发散出善意和爱时,我们就真的学会欣赏美了!核心是我们开始欣赏那个本自具足的自己,没有匮乏感没有攀比心。

对美的深入欣赏并把它根植于我们的内心,是我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应该就是我工作的价值!

任何一门技艺如果能够通过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变成一个长在自己身上,跟生命连接为一体,是自己的一部分,我想这个安全感比任何人际的、金钱的安全感,或者说某些不切实际的期待和保障带来的安全感更重要,是对人生更好的保护。

让我们在寻美的道路上互相陪伴不离不弃。


美育教育,就是找到一个人的“生命方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