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瓷兔子爱丽丝
陶瓷兔子爱丽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268
  • 关注人气: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单身就应该去死吗?

(2017-08-06 10:42:17)
标签:

杂谈

​文丨七天路过 @少女成长研习社(taocituzi77),图片来源于网络

周末早上好友桃子发微信给我:快庆祝我恢复自由身吧!单身快乐!我甚是欣慰地回复她:欢迎回归酷女孩的阵营。咱们去大吃一顿吧!


“不仅要大吃一顿,今晚还要去后海边上那家唱民谣的酒吧喝一杯!”


这样滋润的小生活自从桃子交了男友后一去不复返,她那位巨蟹座的男友的确是位体贴周到的知心爱人。每晚十点必问桃子有没有回家,一起去吃饭必吃养生的广东菜,噱头永远是“为你好”。


桃子是个一旦恋爱就责任心极强的姑娘,觉得既然我选择了跟你在一起,我也会尊重你的一些生活方式。


这次是桃子跟多年闺蜜早先约好了一起去泰国甲米攀岩,男友紧张她的安全,几次三番想要阻止她,甚至拿出分手来威胁,明确地说如果你非要去,那么咱们就分手。


桃子毕竟是喜欢男友的,但是她想了几天,在家哭了一天后说:好吧,那咱们分手吧。


如果一种恋爱生活禁锢了你的更多欢乐,两个人要像认命一样地守着对方,在25岁就过着75岁的生活,这样像偷偷摸摸分赃,而不能快快乐乐打家劫舍的日子,似乎不再有更多的乐趣可言。


有一种单身的乐趣叫做:不介意孤独,比爱你舒服。




作为一个每年一定要自己旅行一次,能自己一个人搬家,换水,吃火锅,去医院的资深单身人士,我深深体会过这个世界对单身的恶意。


我每次一个人去吃火锅,服务员笑意盈盈地过来迎接我,“女士您几位?”


 “一位”。


“只有一位吗?”虽然这不过是句客气的服务用语,但是我会莫名觉得有种被审视的感觉,“原来真的有一个人来吃火锅的人啊。”


前几年海底捞还为独自吃火锅的人对面放一只玩具熊,那天我想专门去体验一下,谁知服务员告诉我,由于迪士尼声明这个熊涉及到它们的版权问题,已经不允许放了。


我一般会自己周末去逛书店,甚至勾勒了一幅帝都书店地图,一个一个地找过去,是自己给自己生活的惊喜与奖励。


近段时间我新养了一只猫,每天早起跟猫打招呼,表示爱意,甚至连朋友聚餐也会不好意思地提前退场说要回去喂猫。有些生活的乐趣,真的不止有恋人能够带给你。


来不及去远方,多看书多看电影也是种良性补充,有一句话怎么说来着:单身是最好的增值期。


只有在独自一个人的时候发掘越来越多的快乐,才能在两个人的时候更加游刃有余。


到了单身第三年的时候我终于理解了《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说的那段话: 


人穷尽一生追寻另一个人类,共度一生的事,我一直无法理解,或许是我自己太有意思,无需他人陪伴,所以,我祝你们在对方身上得到的快乐,与我给自己的一样多。 




单身的处境是相似的,单身的理由却各有不同。


我身边一位女朋友为了考博士而选择了暂时单身,一位gay蜜因为恐惧婚姻而喜欢更加开放的关系,还有一个朋友,还在等着一个不可能回头的人。理由五花八门,但面对的社会舆论却是同样的恐怖。


从最早的《非诚勿扰》到带着父母相亲更靠谱的《中国式相亲》以及众相云集,18岁不禁的《单身战争》,大家端着20出头的年纪拿着自己的婚姻标准在市场兜售寻找。一方面放弃了自我寻找的更多可能性,一方面又多少带着这个社会的焦虑和急迫感。


职场上,“活该你单身”常常成为被迫加班、收拾烂摊子、分担更多琐事的理由。你甚至都会自言自语,反正回家也没人等着,还不如多加会班做好工作。同事请你帮忙做的事,你也不好推辞。


“催婚”是每个单身青年不得不面临的周期性疾病。发病诱因方方面面,从父母到三姑六婆,从抱着娃来找你玩的老同学到对你放不下心的已婚闺蜜哥们。


“怎么着?我给你找一个?”


虽然你对这句话,甚至另一头看不见的人是非常理解宽容的,但是它们领过来的人让你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让他们误会了什么。


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今有父母代子相亲,君不知人民公园的相亲角战争有多激烈,而父母的组织力和煽动力在“催婚”中激发出无限潜能。


哪怕他们的婚姻千疮百孔,也硬气地说:“夫妻吵架怎么了,至少我不是一个人过日子!”




在美国,2016年25岁及以上从未结婚的人的比例是1960年的两倍还多。成年后,人们更长的时间里是处于单身的状态。那些婚姻生活带来的所谓的巨大益处,比如健康、长寿、幸福等,都是被极端夸大的,或者是完全错误的。 


在日本20-24周岁男性的独居单身率是94.2%,25-29周岁其比例为71.1%,到30-34周岁的男性仍有近一半保持独居单身。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单身生活也可以过的充实而有意义,这将愈加成为一种真实可行的选择。


而当单身生活成为一个真正的选择时,婚姻也将是如此。更少的人会出于逃避单身生活、或迫于周围的压力而去结婚,他们选择结婚仅仅出于本心。


作家萧伯纳说过一句俏皮话:该单身的单身,该结婚的结婚,反正你们最后都会后悔。


任何一种生活都有其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关键在于,这个生活是不是你主动选择的。


这个社会舆论的大多数拥趸没有意识到:谁都有选择单身的权利。


如果主动选择单身的趋势持续下去,将来的人们会有更多的机会去追求最适合他们自身的生活,而不是过一种被要求或强加于己的生活。


我们真的需要认真对待单身人士的生活,尝试去理解是什么让他们的生活有意义,而不是戴着婚姻的有色眼镜去看他们。


当然,归根结底,单身只是一种生活状态而已。无论你正处于怎样的年龄段,都不要放弃对爱的信念,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自我的追求。


愿你一个人,得体又有趣。


更多好文,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少女成长研习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