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小美super
许小美sup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7,208
  • 关注人气:1,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带娃VS上班,为什么不能两全其美呢?

(2018-04-25 09:20:23)
标签:

上班vs带娃

全职妈妈

职场妈妈

高效陪伴的重要性

分类: MM爱BABY。

带娃VS上班,为什么不能两全其美呢?

文/许小美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24/c910547ca9cd45348a11130c576969b8.jpeg

随着二胎政策的出炉,很多女性都走上了要二宝的道路。而随着孩子的出生,她们身上的责任和义务变得更重了。有时候觉得做女人真难,尤其是做,带得了娃上得了班赚得了钱的女人更难。就比如职场妈妈,通常是要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当两边都不能及时照顾时,妈妈们就会想着:要不辞职算了。可有的妈妈却反对:坚决不要做全职妈妈,失去自己的圈子不说,万一遭到老公的嫌弃,那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成了委屈。

关于工作和带娃,我们又该怎么去平衡呢?听听她们怎么说:

01

选择做全职妈妈是对还是错?

A同事是一个非常高冷的女强人,自从当妈后,朋友圈成了晒娃的最佳场地,孩子哭了,孩子笑了,孩子吃饭了,孩子睡觉了等等,她都希望通过照片的方式记录下来。从她的眉宇间,我们也能感受到当妈之后的小幸福。

产假快结束时,她突然提出了离职。理由是,想全身心地在家照顾孩子。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就会冷言冷语道:那么高的学历不上班不可惜吗?天天在家待着不觉得无聊吗?老公工作那么辛苦,也不知道分担分担,就知道乱挥霍......

A做了大半年的全职妈妈之后,她的朋友圈从一开始的小惊喜,小期待转变成了抑郁,抱怨,满满负能量。从她的字里行间,我似乎能明白,她在抱怨老公回到家什么都不干,总是一副甩手掌柜,从不帮她承担带娃的责任。似乎带娃这事天生就应该是她的责任。

伸手问他要钱,他却一脸不满得说:买这买那干什么,在家待着都不省心,还总乱花钱。想想当初自己经济独立,要买什么就买什么,哪里受过这样的委屈?

可现在,为了孩子回顾家庭,只能默默忍受这一切。

似乎好妈妈和好员工之间永远都是相互对立,不能两全的。

对于全职妈妈来说,她们的快乐最主要的来自于老公和孩子对她的辛苦付出的肯定。一个家庭,总归有人要付出的多一些。

而如果一个女人愿意为了家牺牲自己的工作,作为老公一定不能觉得理所应当。她只是在工作和孩子之间,选择了孩子。只要你懂得她的付出和辛苦,她会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了!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24/5ebe1957043d46058b2a6e839e0c25df.jpeg

做全职妈妈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呢?

好处有:

能够更好的照顾孩子。都说母乳比奶粉更有营养,做了全职的话,孩子可以随时都能吃到温度适宜的母乳,避免腹泻肚子不舒服等。而且妈妈和孩子在一起,更让给孩子内心充满安全感。

拉近和孩子之间的距离。如果妈妈经常陪伴在孩子身边,那么孩子心里有什么想法会主动和妈妈沟通。妈妈经常和孩子互动沟通,也能拉近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彼此的关系也会更好,让孩子更有依赖感。

孩子更容易养成良好的习惯。妈妈陪着孩子成长,更能提前让孩子树立规则。比如遇到问题,妈妈也能及时教育,及时引导。当孩子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时,对未来的成长和教育也会有帮助。

坏处有:

要辞职,以后还得面临重新找工作的选择。当了妈之后,很多女人都会以孩子为重心。哪怕自己处于上升期,也会毫不犹豫的辞职。而如果辞职做了全职妈妈,以后就得重新再找工作,把自己当做一个新人,重头再来。

脱离社会太久,适应能力会跟不上节奏。也许在家待久了,所以再出来工作时会显得迷茫,不知所措。连与人沟通都会觉得困难,社交能力严重下降。再加上工作中要学的技能,需要一点时间去克服困难。

和老公之间的感情也会变淡,婚姻容易出现危机。因为做了全职妈妈之后,一切重心都以家庭和孩子为主。想想每天在家,脱离了之间正常的社交圈子,和老公之间的也不会有什么共同的话题,长此下去,很容易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

没有收入来源,全职妈妈的地位会显得太卑微。女人一旦准备辞职,也就少了经济来源。而有了孩子之后,家庭开销本来就大,日常开销都得要伸手问老公去要。经济不独立又怎么能不卑微呢?

我觉得,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做全职妈妈也未必不好。至少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只是说,到了孩子上学的年龄,妈妈们还是得选择工作,至少有一份自己的收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交际圈子。女人只有经济独立 才能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25/a7d16c390bde49ae997748275a29e543.jpeg

02

职场妈妈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不得不说,作为职场妈妈真是太不容易了。同事B之前一直是全职妈妈,现在孩子上学了,她也终于找了份工作。她觉得,不管是全职和工作,没有一条路是轻松的。

她回忆道自己的一天,早上6点半给孩子准备早餐,7点半送孩子上学,8点钟才能到学校,之后她就得赶地铁上班。每天工作8个小时,忙碌得连上个厕所都觉得困难。匆匆忙忙吃了午饭之后,又有一对处理不完的文件,终于等到6点下班了,还得去隔壁邻居家接孩子回来。回到家就开始做晚饭,给孩子洗澡,哄睡觉等。好不容易孩子睡着了,也终于能够有自己的时间了,还得忙着洗衣服......

真的不敢想象,当了妈之后,生活居然会变得这么疲惫劳累。所幸的是,我有妈妈帮我带这小温馨。所以很多事情她都替我做了。为女则弱,为母则刚,生活让我们女人别无选择。我们只能肩负使命,越挫越勇。

生活是没有平衡的,只有选择。虽然我们知道,选择工作就得撇下痛哭的孩子,哪怕孩子紧紧抱着我们,说着不想让我们走,可我们也只能告诉孩子:妈妈会努力工作,下了班就会回来陪你。宝贝,等妈妈。

是的,因为不是自己亲手带的孩子,所以孩子身上出现的种种问题,我们也不好多说什么。毕竟说多了,

也还是自己的错。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25/bd375514ec9c4f1bbee284365021c786.jpeg

我记得有一天,听到隔壁邻居一对婆媳的争执。似乎是孩子的妈妈觉得奶奶带不好孩子,总是溺爱,导致孩子每天十点多才睡,4岁了还得追着喂才肯吃。妈妈教育孩子,奶奶就袒护,于是两人就出现了分歧,激化了矛盾。

孩子妈妈说:“孩子都被你带成什么样了,4岁的人了,到现在什么都不会。”

孩子奶奶说:“我辛辛苦苦的给你带孩子,你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你嫌我带的不好,你自己带啊?”

孩子妈妈说:“我带得肯定比你好,至少我不会由着她的性子来,最起码也得管管吧。”

孩子奶奶说:“我帮你带就不错了,教育孩子这不是你们父母的事情吗?还不是你忙着工作,没时间陪孩子才导致的。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25/92e737932da34c80b2c45b162303af3d.jpeg

身边有太多的职场妈妈有类似的现状了,她们因为忙于工作,所以把孩子交给老人去带。可老人带孩子,精力也有限,所以很多事情都没办法过多去管教,只能是顺从,溺爱,由着孩子的性子去。时间久了,孩子的坏习惯也就逐渐养成。

而到了周末,轮到职场妈妈陪伴孩子时,会发现孩子身上的问题越来越多,于是就忍不住要去责备,要去教育。可当自己在一味的挑着孩子身上的问题数落时,奶奶也会显得不开心。毕竟我帮你带娃,你现在却在我面前责备她这个那个的,但凡你有点时间陪伴孩子,孩子会变成这个样子吗?

职场妈妈有太多的心酸和说不出的委屈了。而这些问题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去诉说,只能选择默默忍受。相信每一个职场妈妈,都肯定为工作和家庭问题而烦恼过。有时候,我也会觉得累想去放弃,可有时我又觉得不公,为什么就不能让孩子和家庭做到平衡?

现如今,小温馨4周岁半了。而我依然守候在我的岗位上,努力奋斗。每周七天,一三五晚上老公锻炼身体,小温馨都是我陪着,我们一起亲子阅读,玩游戏,她跳舞我唱歌,我们一起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她也很信任我,主动得会和我分享她学校的点点滴滴。二六的晚上小温馨舞蹈课,每次都是老公和姥姥陪她去,她也非常喜欢舞蹈,每次学到新的动作,回到家就想展示给我看。小温馨很期待我下班回家的时候,而我每当到下班的时候也恨不得飞奔到家,抱着她亲亲惯惯,给她洗澡换衣服,陪她快乐得进入到梦里面。周末的时候,我们还会陪伴小温馨去很多好玩的地方,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小温馨总是一脸阳光。

桑德伯格说,全能女人是个神话。不要追求完美,完成比完美更好。事业和家庭或许不能完全平衡,但只要我们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爱和温暖,那这就是最好的平衡。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24/d3e6b993a9be43e2a953b075f1fe130c.png

小美说:

我觉得不管是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我们都应该学会高效的陪伴孩子。现在,每次带小温馨出去玩,都会看到孩子单独游玩的身影。问孩子,你妈妈呢?孩子小手一指远方。原来,孩子的父母都在盯着手机。

这样的陪伴是有效的吗?NO,真正的陪伴是放下手机,关掉电脑,一心一意的陪伴着孩子。只有全心全意的陪伴,才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和陪伴。

如果你在工作中想着孩子,陪着孩子又玩着手机,两者之间永远都无法做到平衡。所以一心一意的陪伴孩子一个小时,也好过三心二意得陪伴孩子一整天。

不管多大的孩子,对父母是否用心去陪她非常敏感。小温馨喊了好几遍爸爸,可爸爸并没有理睬,而只顾刷着手机。再喊,爸爸却说:等我一下,一会会就好。之后,孩子对你失去耐心了,也就真正失望了。

如果你能全心全意得去陪伴孩子,你自然感觉到孩子内心的欢喜和幸福。而如果,你眼里依然只有手机,孩子会用各种方法去吸引你的注意,包括哭闹,包括发脾气,包括对你提出抗议等。

不管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我们都应该树立榜样,给孩子传递积极向上的状态。好妈妈绝不是为了孩子牺牲一切,而应该借助孩子完善自我。希望我们的孩子在享受我们的抚育时,我们也能勇敢幸福的做自己。

带娃VS上班,为什么不能两全其美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