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小美super
许小美sup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7,208
  • 关注人气:1,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对待孩子的分离焦虑?

(2018-04-01 16:40:11)
标签:

育儿

分离焦虑

亲子教育

mm爱baby

分类: MM爱BABY。

如何对待孩子的分离焦虑?

/许小美

春节假期已结束,很多妈妈都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昨天,几个同事围在一起闲聊,丽姐说道和自己孩子分离时的场景,眼泪不由自主得流了出来。春节后的分离,让人感觉特别心酸。

她说,春节假期孩子成天都缠着妈妈,一分钟都不愿意分开。在家那几天,孩子吃饭、玩游戏、洗澡、睡觉等都要求妈妈陪着,仿佛有妈妈在身边就会很安心。

但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看到自己的孩子使出浑身解数都要将妈妈们留下,丽姐说着说着又红了眼眶。因为小时候的我有着同样的经历,抱着妈妈的大腿,搂着她的脖子不愿松开,不愿和妈妈分离。所以听到别人说这些事情的时候,心里总不是滋味。

于是,有感而发,想说说关于分离焦虑这个问题。

如何对待孩子的分离焦虑?

怎么对待孩子的分离焦虑?

年前的最后一天,我带着小温馨去了我工作的地方。我想让她知道,妈妈每天离开她是去哪儿了,是具体做什么的。小温馨到了妈妈上班的地方表现的非常开心,她看到很多电脑,很多座位,就问妈妈的位置在哪儿。然后乖乖得坐在我的位置上,陪着我一起工作。

孩子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不听话,关键是取决于你如何引导和教育。小温馨曾在下班的时候总问我为什么没带好吃的回来,可这次到了妈妈上班的地方之后,她才了解上班的性质,和上学一样,有规则,有纪律,我们都得要遵守。

孩子害怕和妈妈分开这是正常现象,这也是人的本能情绪。我们都害怕离别,害怕和父母分开。这不仅仅是孩子的成长,也是为人父母我们的成长。但如何和孩子分开,如何让她坦然接受这个事实这就得看父母怎么去做了?

聪明的父母会这么做:

1、与其哄骗孩子,不如提前和孩子说明要分开的原因

哄骗是大人搪塞孩子的一种手段,有些家长在看到孩子哭闹不休,纠缠不清时总会拿一些好吃好玩的去吸引孩子,以至于来摆脱孩子暂时的纠缠。就比如,妈妈回来给你带好吃;爸爸周末带你去放风筝;奶奶带去买棒棒糖......

要知道,孩子确实很单纯容易受骗,但同时孩子也是非常敏感。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当时为了摆脱小温馨的纠缠,答应下班回来给她买糖吃可最终我却忙忘了。回家的时候,小温馨开口问我:“妈妈,你说带给我的糖呢?”

原来孩子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里,等着盼着,直到我们回来。好在我之前给小温馨准备了几颗棒棒糖放在了抽屉里,我让她闭上眼睛,悄悄去拿了一颗送给她,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但从那一刻开始,孩子虽小却容不得一丝欺骗。

如果我们言行不一,可能会让孩子感觉到失落,难过。所以面对分离,我觉得与其找一堆理由,或者偷偷走掉去哄骗孩子,倒不如正面教育,提前和孩子沟通,告诉她我要去哪里,去做什么,什么时候回来等等。别觉得孩子年幼无知,可她真的很好商量,什么都能听得懂。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27/3b95d845bb454b20a08e5574ecc5fe8a.jpeg

2、让孩子学会笑着说再见,因为离开是为了更好的遇见

很多父母潜意识里会担心,我的离开会不会让孩子哭?如果自己都是一副愁眉不展的样子,那么又如何引导孩子微笑面对离别呢?

我觉得正确的方式是,妈妈要放下焦虑,笑着和孩子说再见。并且我们要尽可能得为孩子创造条件, 相信鼓励孩子,给她自由发展的空间,培养独立性,自强精神。记得有一次带小温馨回老家,连着几天和她的小伙伴一起玩,临走的时候她却舍不得了,连离开都没了勇气,泣不成声。哥哥们面对离开反而表现得很开心,唯独她有点恋恋不舍。

我了解小温馨,也知道她的性格。孩子嘛,都渴望玩伴,面对离别,她终究有点不舍。离别这件事,是我们终生要学习的课程。我只能慢慢引导,告诉她离别的滋味妈妈也有体会过。我和她举例,就像小时候你一直在妈妈的怀抱里,最后又离开,想要牵着妈妈的手走路,慢慢的,又尝试独立行走,不再需要妈妈搀扶。

我想告诉小温馨,有时候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遇见。不管是和父母,兄弟姐妹,还是夫妻,我们都在相遇与别离度过。所以,在相遇的时候就要学会珍惜,离开的时候才会无所顾忌。亲子之间的依赖是相互的,这就需要父母摆正心态,学会正确与孩子分开。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27/38d18747c0994365a06aac10c6d06754.jpeg

3、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保证优质的亲子时间

小温馨没入园之前,我在上班空闲时也会给她打电话,和她聊聊天。尽管有时候,我们为了生活而不得已将孩子丢给老人带,但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只有保证优质的亲子时间,孩子才能幸福快乐的长大。

现在一些年轻父母总有一堆理由,工作忙,没时间,所以把孩子丢给辅导班,推给老人,交给老师。总以为有了钱就万事大吉;更有一些家长只顾自己,吃喝玩乐,玩游戏打麻将,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不管不顾,却还总责怪孩子学习不够努力。

城里的一些家长,虽然早晚都能看着孩子,陪着孩子,却做不到一心一意,更多的是自己玩手机。忽略了陪伴的真正意义。很多孩子都表示,如果我是手机就好了,这样爸爸妈妈可以一直看着我,去哪儿都能带着我。“手机控”父母似乎已成普遍现象,希望我们都能学会反思,真正的陪伴是需要用心的交流。

我和小温馨在一起的时候,手机都是静音模式,如果玩手机游戏,我也会设定好规则,和她一起玩。尤其是前段时间比较流行的跳一跳,我和小温馨都玩得不亦乐乎。我觉得教育无小事,陪不陪孩子从来都不是时间问题。忙只是给自己找的理由和借口,关键是看你如何选择,哪个更重要而已?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27/9f80b2d87ba84a3ea797626c10e05681.jpeg

小美说:

小温馨开学了,终于又开启了入园的时光。从第一学期开始,我发现我的担心就是多余的。今天一大早起来,她兴奋得问我:“妈妈,我是开学了吗?”“我又要每天去上学了吗?”“哇,好开心,我终于见到我的好朋友了,我的朋友可多了。” 原来,离开让孩子学会了期待、独立、自信。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和孩子的磨合,形成了强烈的依恋。有时候并不是孩子不适应离别,而是父母。面对自己那么亲近的一个人,突然要离开了,心里自然会觉得不安、担心、难过——这就是分离焦虑。

我们和孩子的分离是必然的,所以学会笑着和孩子说再见,才能让她坦然面对离别。日常生活中,当小温馨和朋友分开,和家人分开,我都会告诉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相见。

我发现,随着小温馨一天天长大,她也不再像之前那样依赖我了。我说什么她都能听得懂,并且在我离开的时候会坦然和我挥手说再见,并且嘱咐我早点回归。也许这就是爱的力量吧,当孩子内心建立了足够的安全感时,她才能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更独立自信的成长。


个人介绍:

许小美:育有一女小温馨。

MM爱baby编辑,爱摄影爱码字。育儿网橙品清单妈妈口碑之选,橙意代表。亲子,家庭关系撰稿人。

专注于科学育儿,亲子旅游,孕期喂养,家庭情感等。

作品在《心理育儿》《 幼教365》 《幼儿教育》《亲子》《中华家教》《城市商报》等杂志及报刊发表。

创立公众号:MM爱baby 育儿理念:陪孩子一起快乐长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