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小美super
许小美sup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9,225
  • 关注人气:1,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周岁孩子一定要赢不愿认输,父母该怎么引导?

(2017-12-13 17:37:34)
标签:

育儿

孩子怕输怎么引导

分类: MM爱BABY。

4周岁孩子一定要赢不愿认输,父母该怎么引导?

孩子,有时候认输也是一种成长。

因为,没有谁会愿意让你一辈子。

——许小美

4周岁孩子一定要赢不愿认输,父母该怎么引导?

我一直觉得怕输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不只是孩子,成人也一样。但如果怕输就选择放弃,这个就不对了。因为小时候输不起,长大了更不会赢。

1

上周带小温馨学完舞蹈后,想和她一起走走,散散步。一路上遇到一处美景,就停留了许久。小温馨也偶遇到一个可爱的姐姐名叫小芒果,两人一见如故,玩的不亦乐乎。

看着满地金黄的银杏,孩子们兴奋不已。一起捡树叶、一起你追我赶、一起用树叶制作花朵、一起玩过家家等等。

后来,我提议一起玩扔高高游戏。一开始两个孩子都很热情的投入,而后来,小温馨看到芒果姐姐扔得越来越高,接的越来越稳,而自己总是各种失败,扔不高也抓不稳。

小温馨委屈劲突然上来了,将手里用银杏制作的花朵一扔,说:“我不要玩了,一点都不好玩。”

看到她嘟囔着小嘴巴,眼里包含泪水的样子,作为母亲,我能明白她此刻内心的感受。她就是一个典型怕输的小孩,每次遇到类似的事情,她就会这样放弃。

芒果外婆看到小温馨生气了,安慰着说:“没事,我们让一让妹妹,这只是一个游戏而已,不用太较真的。”

是啊,我也认为这只是一个游戏而已。每个孩子都渴望被赞美被肯定,但没有失败哪能成功呢?

我必须要让小温馨知道,是游戏就有输赢,不能因为你小,就要别人让着你。也许这一次,靠别人让着你,你赢了。但以后呢,谁会让你一辈子?

妈妈想告诉你,你输了,你委屈了,你难过了,我都能理解。不管你是输了,赢了,在妈妈心里,你依然是最棒的,独一无二的。

输赢只是结果,最重要的是我们在游戏的过程中享受到了欢乐。输也没有什么可怕的,但因为怕输而止步不前才可怕。妈妈对你的期望就是,即使我们输掉了游戏,也不能输了快乐。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3/658d6a69dc124bb29be45563cb2732ad.jpeg

2

在我的安抚下,小温馨很快也转移了注意力,调整了情绪。我也庆幸及时去帮助小温馨解决“怕输”这个问题,这一课,对她对我都非常有意义。

我告诉小温馨,在妈妈成长过程中也有怕输的时候。怕输是每个人的天性,是正常的心态。

我突然想起初中的那段时光,音乐老师在每个班级里选了几个女孩要参加舞蹈比赛。但我总觉得自己跳不好,所以最后选择放弃了。

后来,这个音乐老师在全年级的课堂上批评了我。这件事对我印象深刻,当时走在校园的路上都觉得怪不好意思,生怕别人会嘲笑我,看不起我。

我把这种后果放大了无数倍,本来没那么可怕的一件小事在我心里变得越来越可怕了。

当有同学跟我打招呼的时候,我还是会小心翼翼得问她:“有没有听到音乐老师批评我的这件事?我感觉好丢人,怎么办?”

同学一脸不屑:“那音乐老师说的是你啊,你不说我们都不知道......”

我们总是为了一些莫须有的事情而烦恼,商人担心股市会跌落、家长担心孩子不听话、老师担心学生不认真、领导担心员工不努力,总之担心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我通过这件事想告诉自己,告诉小温馨:如果每次面临考验就总是转身逃跑,只会显得自己懦弱无能。一些担心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你足够努力,做好万全准备。你要学会即使是失败99次,也要在第100次的时候站起来,因为不怕输,才能有赢的机会。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3/b9f95ef716974b94810f34a7900ba27c.jpeg

3

孩子嘛,都有争强好胜的时候,都想证明自己做得比别人好,获得大家的认可。因为小温馨年龄小,还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所以在比赛输给别人的时候,就会表现得不满。

我告诉小温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你和小芒果姐姐都一样优秀,她扔得高,抓得稳,那么我们就要给她鼓励,并且可以请教她帮忙,让她教你怎么去做得更好。

小温馨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刚刚还一脸委屈,转眼间又和姐姐你追我赶快乐的玩耍了。

后来,两个人在比赛谁跑得快的时候,小芒果姐姐不小心摔了一跤,小温馨赢了。但她并没有因为赢了感觉到多么开心,而是主动去关心姐姐摔得疼不疼。

我相信,通过和小芒果的相处,小温馨已经意识到,谁输谁赢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和朋友一起享受游戏过程中的快乐。

同样,我们也知道没有谁会一直赢,总会有遇到比你厉害的人;但同样你也不会一直输,因为总会有你擅长的项目。

怕输的,这是人性的弱点。但我们有没有想过,是谁让孩子变得如此怕输?输不起的背后,会是什么呢?

比如:你会不会在孩子胜利的时候给她奖励,失败的时候却一无所有;

比如:当她答错问题的时候,你没有更多耐心和鼓励,而是揪着孩子的答案刨根问底;

比如:你总是那么强势,帮孩子包办一切,导致孩子没有表达自己想法与展示自己的机会;

比如:你会不会把孩子的成绩看的太过重要,导致小小的孩子内心顾虑太多;

比如:当她玩游戏失败的时候委屈了,难过了,你只顾着嘲笑她是一个“爱哭的小孩儿”。

比如:......

我们有没有告诉过孩子,人生处处布满了荆棘,有软弱就有坚强、有胜利就有失败、有鲜花就有泪水。每个人都是从荆棘丛生之中等到柳暗花明。输也是我们每个人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面对“输不起”的孩子,我们都需要花点心思帮助孩子去排除这种心理障碍。相信当家长学会正确引导时,孩子也会慢慢懂得,输得起的背后就是赢。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3/af3cc51b839a456c9bbd460401c50be7.jpeg

小美说:

还记得,有一段时间小温馨晚上尿尿都不敢独自去厕所,她总担心晚上会有怪兽出来,非得要缠着妈妈才肯罢休。

我和姥姥鼓励了无数次,都无济于事。后来每次睡觉前,我将卫生间的一盏小灯开着,留一点亮光,慢慢的小温馨终于可以独立去如厕了。

越害怕,越不敢去面对。我想,小温馨之所以害怕晚上去厕所,也是因为“输”在她脑海里被放大的小怪兽吧。

所以,当孩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必须要给予孩子面对挫折的勇气。生命因磨炼而美丽,只有让孩子正视并坦然面对失败,她才能在挫折中越战越勇。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3/b9f95ef716974b94810f34a7900ba27c.jpeg


个人介绍:

许小美:育有一女小温馨。

MM爱baby编辑,爱摄影爱码字。育儿网橙品清单妈妈口碑之选,橙意代表。亲子,家庭关系撰稿人。

专注于科学育儿,亲子旅游,孕期喂养,家庭情感等。

作品在《心理育儿》《 幼教365》 《幼儿教育》《亲子》《中华家教》《城市商报》等杂志及报刊发表。

创立公众号:MM爱baby 育儿理念:陪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大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