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小美super
许小美sup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9,225
  • 关注人气:1,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痛心!因娃磨蹭被踢死谈妈妈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2017-05-16 14:56:06)
标签:

育儿

因娃磨蹭被妈妈踢死

妈妈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分类: MM爱BABY。

痛心!因娃磨蹭被踢死谈妈妈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痛心!因娃磨蹭被踢死谈妈妈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文/许小美

新闻:【湖南新宁母亲因3岁儿子贪玩不吃饭将其踢死,自杀未遂被刑拘】5月4日18时许,母亲杨某坤叫3岁的儿子李某昊吃晚饭,儿子因贪玩磨蹭没有理睬,杨某坤一气之下将儿子叫到厕所,采取打耳光、踹腹部的方式对儿子进行殴打教训,不想儿子随即出现鼻腔流血、手脚冰凉,神志不清等症状。惊慌失措之下,杨某坤割腕自尽未遂。

痛心!因娃磨蹭被踢死谈妈妈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真是没有想到,造成孩子死亡的居然是自己的亲生母亲。奇葩原因更让人无法接受,因为孩子吃饭磨蹭。教养孩子确实不容易,但需要多点耐心和技巧,用家庭暴力的手段管教孩子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贪玩、好动、活泼、调皮是孩子的天性,家长也应该正确去引导。不能只顾把情绪发泄在无辜孩子身上,太冲动了!

孩子磨蹭从来不是天生的,也许也正是因为妈妈的不停督促,唠叨才导致孩子做事慢慢吞吞、不急不躁。但不能因为孩子磨蹭,就责备不停甚至大打出手。发脾气是父母最无能的方法。孩子虽小,可也需要尊重。我们应该多点耐心帮助孩子找找磨蹭的原因,而不是用打骂来驯服孩子。很多家长都理所应当的认为,自己的孩子有权打骂,别人管不了。他们认为棍棒下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犯了错,就该受罚,只有这样,才是为孩子好,才是真的教育。这种说法对吗?

  殴打从来不是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在家庭中孩子不是我们的私有财产,他有权利反抗,说不。同时,打孩子永远无法教会孩子学会尊重,只是害怕,恐惧,不安。操之过急的教育方式,只会摧残孩子正常的心理发展。

 母亲是孩子情绪管理的“模范”,也是对孩子心理健康发育影响最大的人。如果我们都不能控制情绪,又有什么资格去要求孩子?孩子无法选择父母,对于命运给予的,他们只能选择接受。如果我们总是把消极悲观负面的情绪传递给孩子,也会影响他一辈子的幸福。

1.容易造成孩子有暴力倾向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很容易被孩子模仿。如果让孩子长期活在打骂之中,他也会模仿家长去打别人。

2.容易造成孩子缺乏自信

经常责骂或挨打的孩子会缺乏自信,做事唯唯诺诺,不果断。有时候明明自己可以做好的事情,偏偏逆着性子不做,专门搞破坏。

3.容易造成孩子学会说谎

长期被打的孩子遇到事情不会主动承认错误,因为他害怕被责罚,已经习惯去隐瞒,掩盖自己所犯的错误。孩子犯错光靠打骂往往会让孩子为了躲避责罚而学会说谎,蒙骗父母。

 4.容易造成孩子性格压抑

有的家长从不在意孩子的自尊,总是当众打孩子。越小的孩子自尊心越强,长期挨打的孩子性格一般都会比较内向,沉默,不愿主动去和别人交流。

 5.容易影响亲子之间的感情

打骂从来不会教会孩子学会尊重父母,反而疏远彼此之间的感情。经常打孩子会让孩子产生惧怕心里,日后不容易靠近,就算孩子遇到问题也不愿开口跟最亲的父母说。

在我看来,做父母,是一场心胸和智慧的远行。不管怎样,也不管什么时候,活在当下,就是最真实快乐的她。我们都应该学会尊重,多点耐心,让孩子慢慢长大。父母是天然的教师,我们对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影响极大。长期让孩子活在打骂之中,并不是最好的方式。或许,我们可以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去代替,效果会更好。

家长要管控好情绪

 在家庭教育中很多家长最容易忽视的问题就是,自我情绪管理。面对孩子犯错,家长总是不能很好的去处理,会动怒,会暴躁,会发脾气,甚至会一顿打骂。打骂不能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只能宣泄父母的急躁情绪。事件里的妈妈就是因为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最后导致孩子肝脏破裂,不治身亡。孩子不是我们的私有财产,长期在暴怒暴打中成长,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有不利影响。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多点耐心,多点关爱。作为家长,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为了孩子,也为了我们自己。遇到问题冷静点,理智点,慢慢释放那些负面情绪。

家长要充分尊重孩子

孩子是独立个体,首先我们需要充分去尊重孩子。幼小的孩子谁不调皮?谁不贪玩?如果一着急就劈头盖脸打骂一顿,这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孩子都有叛逆的时候,记得2岁这个阶段的小温馨经常会和我抬杠,让她做什么都会说“不要”,我们说什么,她都会反着来。当孩子表现出抗拒或者不情愿时,强行或者霸道得让她屈服只会让她变得更加叛逆。我们要尊重孩子的自主权和选择权,把她当做一个平等的个体对待。遇到问题不妨和她先商量下,不强迫不压制,尊重孩子的同时她自然也学会了尊重你。

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

不沟通怎么能了解孩子心里在想什么?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多多少少会有小摩擦,小矛盾。哪怕子女和父母都一样。需要沟通,才能理解,原谅达成共识。我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会正确的沟通,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事件中的妈妈因为喊孩子吃饭,孩子不理睬,于是就对孩子一阵打骂,没想到一失手,导致孩子死亡。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都会抱怨,孩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试着反思一下,是否平时对孩子太过严格?是不是孩子一遇到问题我们就指责,埋怨,导致孩子关上了沟通的大门?对孩子多点耐心,多点理解,孩子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家长要放下身段

家庭中,孩子和我们都是平等的,家长要放下身段,别总习惯用以上对下的方式教育孩子。有人说:如果您放弃权力,放弃您的优越感,那么您得到孩子的信任和尊敬的机会就更大。我和小温馨沟通,总是会蹲下来,和她站一个高度交流。这让孩子感觉到尊重,会愿意倾听你说话。生活中,许多家长手里拿着手机却还要求孩子关掉电视,自己不主动遵守规则,难道就因为我们是父母,她是孩子,所以理所应当要求她去承受,凭什么?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和孩子平等交流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和孩子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身教胜于言教,日常生活中想要教育好孩子,我们首先要成为孩子的榜样。第一次当父母,难免会犯错,但教育孩子就是一个不断去反省自己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子宫是他的第一成长环境,第二就是家庭教育,父母的陪伴;对于父母来说,想培养孩子一个健康的人格,就一定要营造一个轻松和睦家庭环境。平时在家里,父母要和孩子平等交流,遇到问题多征求孩子的意见。

小美说: 我们要孩子是为了生活?不就是希望能够体验当父母的喜悦,参与孩子的每一个成长历程吗?当孩子惊喜的来了,我们感恩老天的恩赐,感谢孩子来到我们的身边,让我们体验当父母的快乐;可当孩子调皮好动,我们又不满他的现状,管不住自己的脾气,对孩子发火,甚至忍不住动手。孩子从来都是一个完整独立的个体,他有自己的成长的节奏,我们不应去打乱,不该操之过急。催再多,孩子也快不起来。学着放慢脚步,遵循他的节奏去生活,多点爱和耐心才能帮助孩子逐步改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