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小美super
许小美sup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9,225
  • 关注人气:1,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好胜心太强,家长如何正确引导?

(2017-05-09 14:48:31)
标签:

育儿

吃苦精神

小温馨成长

好胜心太强怎么教育

分类: 馨姐日常教育。

孩子好胜心太强,家长如何正确引导?

孩子好胜心太强,家长如何正确引导?

文/许小美

    生活中的小温馨非常好强,尤其是在和其他小朋友玩游戏的时候,总是想赢,想得第一。一旦她发现自己快输,或者没有做好准备,感觉别人要赢了的时候就会表现出负面情绪。这样的她倒让我挺担忧的。一个输不起的人,面对挫折和失败,自然无法接受,不堪一击。争强好胜,对未来的成长并非有利。所以,我也在慢慢摸索方法,试着改变她。

      周末和果妹一起玩钓鱼游戏的时候,两个人为了争夺一条小鱼险些动手。孩子的好胜心有时候就如一把双刃刀,太想赢,太以自我为中心,有时候很容易会毁掉自己。我知道,孩子们在一起都希望被关注,得到家长的认可,这没有什么不好。只是,不要太过在意输赢,更不能为了赢采用不恰当的方式,比如打架,违背规则,发脾气等。作为父母,我们要正确的去面对孩子的好胜心,引导孩子坦然面对失败。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责备自己的孩子,说:“你看看你,什么都学不会。人家隔壁的谁谁谁,比你还小呢,你看看人家,多懂事,多听话,多聪明,你怎么就这样笨呢?”家长在一起总是会爱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甚至会说一些比较伤人的话去刺激孩子。也许,这是一些家长所谓“爱”的教育方式,听起来似乎是为孩子好,可他们不知道,这些话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失去自信。

  卡耐基说:要改变人而不触犯或引起反感,那么,请称赞他们最微小的进步,并称赞每个进步。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建议作为家长要学会去欣赏自己的孩子,对孩子的优点加以肯定和赞美,她会变得越来越好;对孩子的缺点不要对比不要伤害,正确引导也能促进她去改正。

    记得带小温馨参加我是特种兵训练时,最后在找宝藏的环节中宣布了黄队获得金牌,获得第一名时,有的孩子突然大哭起来,甚至发脾气说:以后再也不参加这样的活动了;有的孩子也嘟着嘴巴,不服气得说:我们才是第一名;有的孩子一听自己输了,居然埋怨身边的小伙伴:都是你的错,你怎么找不到呢?......

    而家长呢,又是怎么面对孩子这些负能量的?有的家长说:你看看你,真没出息,怪不得第一名不是你;有的家长说:哭什么哭,谁让你不听我话乱跑的。有的家长说:你看看别人的队多整齐,跑得也快,你再看看你们,乱七八糟,怎么能得第一?

    说实话,这些话我自己听起来都非常不舒服。孩子输了,失败了,又有什么关系?比赛最重要的是全身心的投入,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不足。这才是比赛真正的目的。

  为什么我们不能理性的让孩子去接受,为什么我们不能告诉孩子:你已经做得很好,很棒了。输了又有什么关系,没得第一又有什么关系,只要自己尽力了就好。在这次《我是特种兵》活动中孩子输了就哭,不肯接受失败,甚至埋怨他人,一副输不起的表现,更多的是家长引导不恰当导致。

面对失败,我们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呢?

  第一、学会接纳孩子的感受,不训斥不批判

    本来在特种兵训练中,孩子流了那么多汗,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他们在这场活动中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热情。他们都渴望得到家长的认可和关注,但最后却没有赢,心里自然是失落的。他们之所以会哭,会埋怨,不愿接受失败,最重要也有可能担心在家长眼里,他并不是最棒的。所以父母在此刻的态度非常关键,学会接纳孩子的情绪,让他知道,你的郁闷和难过爸爸妈妈都懂。不抱怨不指责,给孩子一个拥抱和微笑,让孩子知道失败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

  第二、引导孩子接纳自己的缺点,学会欣赏别人

    小温馨三岁多,每次和果妹在一起玩,也都喜欢爱比较。比如,果妹穿了一条蓝色的裤子,小温馨会说:我穿了一条破洞的裤子,你没有。比如,小温馨选了一只玩偶长颈鹿,果妹选了一只玩偶熊。果妹会说:你的(长颈鹿)头太小。小温馨却觉得:你的(熊)没有脖子。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两个孩子在一起,就会出现这样的状态。我会告诉小温馨:果妹穿了蓝色的裤子,虽然和你的破洞裤不一样,但你们的颜色都是蓝色啊,你是淡蓝色,她的是淡蓝色。对不对?你的长颈鹿头虽然小,但脖子长,是不是?还有果妹的熊虽然没有脖子,但它胖胖的很可爱啊。在我的引导下,小温馨也发现了对方身上的优点。多点耐心,引导孩子学会接纳自己的缺点并且学会欣赏别人。

  第三、过度赞美致孩子不愿接受批评,经不起挫折

    虽然我们经常说要多给孩子一点赞美,孩子才会更有自信。可过度赞美只会让孩子自我膨胀,弱化她的上进心。因为孩子在赞美声中背负了太多的压力和期待,她的心理很容易变得敏感,太过依赖外在的评论,自以为是,只想听好话,不愿意接受任何的批评。小时候,父母总是爱比较,对我们不是训斥就是打骂,我们都胆小怕事,缺乏自信。可现在,很多父母又让孩子活在一个泛滥的赞美声中无法自拔。凡事“盛极必衰,物极必反”,家长不要为了赞美而赞美,更不能肆无忌惮得睁着眼睛说瞎话。当孩子犯错了,该批评就批判,要赏罚分明,张弛有度。凡事都有个度,千万别让夸奖成为一剂毒药,毁掉孩子的成长。

  第四、微笑面对失败,战胜自己最重要

  当孩子失败了,家长更不能责备和埋怨孩子,更不能说是因为孩子的原因才导致输掉比赛。如果家长都如此,孩子肯定更输不起。乔丹曾说过他为什么会成功,因为他起码有9000次投球不中,输过不下300场比赛,有26次人们期待我投入制胜一球而我却失误了。他失败了无数次,最终却取得成功。是为什么?因为他面对失败从未害怕,从未退缩。所以我们要告诉孩子,就算失败了,我们也要笑着面对。小小特种兵是非常艰苦的锻炼,孩子突破各种困难,不放弃不抛弃,坚持不懈得完成整个比赛,他已经战胜了自己。

  小美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和缺点,输赢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我们都应该坦然去接受。我们不能因为别人比自己优秀,就嫉妒别人,甚至不愿意和她一起玩。输不起的人,往往也赢不了。我告诉小温馨:失败并不是丢脸不光彩的事情,你遵守规则,坚持完成任务,不卑不亢,敢于挑战自己,做到了许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这已经很棒。虽然结果失败了,但通过这次体验,我们学到了更多东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