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小美super
许小美sup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7,208
  • 关注人气:1,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绘本让孩子学会分享,找到快乐

(2017-04-13 16:57:47)
标签:

育儿

分享让我很快乐

亲子阅读

阅读的好处

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分享

分类: 亲子阅读。


绘本让孩子学会分享,找到快乐

绘本让孩子学会分享,找到快乐

绘本让孩子学会分享,找到快乐

文/许小美

书时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让小温馨懂得思考,学会分享。每周定期的亲子共读,也培养亲子之间的感情。小温馨之所以信任我,依赖我,我想也正是因为我愿意花更多时间陪她,疼她,爱她吧。她不管有什么,做什么,第一个都会想到和我分享。

《分享让我很快乐》这套绘本是根据三岁孩子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结合该年龄段孩子的生活日常,从行为习惯、性格养成等方面入手,页面设计比较简单,结合生动有趣的小故事,运用简练的文字融道理于其中,激发孩子阅读兴趣,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形成好性格。

给小温馨讲完《分享让我很快乐》这个故事之后,她居然主动说要把这个事故讲给她的小宠们听。然后让这些小玩偶挨个坐好,一页一页的用自己的语言讲诉给它们听。边讲还边和它们交流:“我在讲故事给你们听呢,你们要好好听哦。”这就是分享的力量,把快乐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不懂分享的主要原因:自我中心太严重

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的情景,比如:看到两个小朋友为了同一个玩具而发生争执;有的小孩子喜欢独占自己的玩具,哪怕不玩也不愿意和别人分享;还有的孩子看到别人好玩的玩具就习惯性的动手去碰碰,摸摸…….我想,正是因为平时家长过多溺爱和保护,才让孩子变成了一个自我中心严重的人。建议家长及时消退孩子强烈的独占性,学会如何正确的和别人交往,融入集体生活。只有正确引导,鼓励孩子和别人一起玩,孩子才能体验分享的快乐。

在外,也经常会看到许多小朋友能够很快就抱成一团,也有个别的孩子没有人愿意和他玩。往往一些自我中心比较严重的孩子在和其他小朋友相处时不太受欢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他们的眼里,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得独占,不愿意和别人一起分享。因此,这就导致大家不愿意和他接触的主要原因。长期如此,肯定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

现在很多孩子都备受家里宠爱,在家里很多孩子都蛮横、自私、不讲道理的坏习惯都是家长惯出来的。要知道分享不仅仅是美德,更是重要的社会行为。孩子以后总归要适应社会,和别人交往。如果说一直以自我为中心肯定会影响他的交际能力,日后难以适应集体生活。​那,该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分享呢?

多鼓励孩子学会分享

每个孩子都是喜欢被赞美和鼓励的,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学会分享。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容易被孩子模仿。我们可以给孩子多讲一些小故事,比如七个小矮人愿意和白雪公主分享,有好吃的一起吃,好玩的一起玩,这样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才会成为朋友。如果白雪公主没有七个小矮人这些朋友,她早就被恶毒的王后给害死了,是不是?通过类似的故事告知孩子懂得分享的好处。

不要强迫孩子与人分享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钟爱的东西,不管是玩具,衣服,书本等,她有权利拒绝和别人分享。家长不能私自做主,把孩子的东西分给别人玩。一定要先咨询孩子的意见,不要总觉得孩子小,就可以不顾他的感受。如果说,家里有小朋友来玩,我们可以事先跟孩子商量,让他自己做主愿意拿哪些东西和别人一起玩,哪些事不想和别人分享的,建议孩子提前把不想和别人分享的玩具收起来。

利用时机随时教育孩子学会分享

有一次带小温馨在小区里玩,小朋友都在开心的排着队等着玩滑滑梯。后来来了一个小男孩,跑来直接插在了队伍的前面。小朋友们瞬间就不开心得说道:“你不要插队,你要先排队才可以玩。”这个调皮的小男孩极不乐意的说:“我才不排队呢,我就要第一个玩。”小男孩妈妈立刻阻止道:“你看看别的小朋友都在好好排队,你不能太自私。这个滑滑梯是大家的,不是你一个人的。想要玩,就先排队。” 说这拉着孩子就排到了最后。建议在引导孩子的时候,不要贴标签。当孩子违背规则时,家长不妨告诉孩子:“插队是不正确的行为,如果想要玩滑滑梯,就得和其他小朋友一样,遵守规则,一起排队。如果强行插队,这样会引起大家的不满,以后会没有朋友。”家长要利用好时机教孩子学会“分享”。

家长要为孩子树立榜样

家长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吝啬,不贪小便宜,学会尊重和关心别人,为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经常听馨姥姥回来说小区里谁谁谁每次看到小温馨都会给她好吃的。我也建议馨姥姥,带小温馨出门多带一些好吃的好玩的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分享。也有一些家长总爱贪小便宜,出门从不给自己家的孩子带点吃的,总惦记着别人的东西。有一次看到一个小孩子在小区里捡到了一个泡泡玩具,奶奶更让孩子偷偷藏起来,说不要被别人发现。如果家长不自我反思,检点自己的言行。那么孩子在自己的教育下,很容易养成小偷小摸的行为。

有人曾说:幸福越是与人分享,他的价值便越会增加。所以人这一生,如果少了分享就少了许多的快乐。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就比如前两天闺蜜晴儿发现一家自助餐特别好吃,要约我一起去。她说一个人吃自助餐没劲,两个人一起吃才觉得有味道。于是我们冒着风雨去吃了,细细品尝了店里的每一个食物,越吃越想吃,越吃也有味道。所以,生活中处处充满着分享,只有懂得分享,美食才会变得更美味,人生才会变得更精彩。

最后语:分享不仅仅是一种行为,也是一种传承,一种美德。分的人幸福,享的人感觉到了真挚的情谊。“分享”顾名思义,先将自己的东西分给他人,然后再去享受它。分享让我很快乐,看了这本书,小温馨也主动和她的小宠们一起分享书中的故事。包括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她有好吃的好玩的,都会和我们一起分享。让孩子学会分享,对她的未来成长和人际关系来说,肯定是有利无弊的。我喜欢分享,喜欢和身边的朋友分享我人生中的喜怒哀乐,也因为分享我才感觉到更多的快乐和幸福。


绘本让孩子学会分享,找到快乐

绘本让孩子学会分享,找到快乐

绘本让孩子学会分享,找到快乐

绘本让孩子学会分享,找到快乐

绘本让孩子学会分享,找到快乐

绘本让孩子学会分享,找到快乐

绘本让孩子学会分享,找到快乐

绘本让孩子学会分享,找到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